瑞可爷爷陷山寨疑云暂停加盟申请 沪工商介入调查

2013年10月27日 07:20  新闻晨报 

   受到山寨事件影响,原本生意火爆的“瑞可爷爷”蛋糕门店,目前生意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晨报记者 殷立勤

  近几个月来热火朝天的热门蛋糕店“瑞可爷爷”,在被曝光可能涉嫌山寨日本蛋糕店“Rikuro”,随后,“瑞可爷爷”经营方上海瑞酷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自称其是“在中国大陆起源、成长、壮大的自主民营品牌”,并已接受工商调查。目前,“瑞可爷爷”已停止加盟申请。

  市民加盟考察时起了疑心

  在被曝出疑似山寨之前,“瑞可爷爷”蛋糕店的生意十分火爆,让不少有生意经的上海市民也颇为心动。顾先生就曾动过加盟的脑筋,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前去与对方谈加盟事宜时,给他留下的印象并不好。

  在看到了实体店的热火朝天,又听说“瑞可爷爷”来自日本后,顾先生打算加盟。“但很快,我就觉得苗头不对。”顾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尝试拨打瑞可爷爷官网上的400服务电话,一打就是几天,但一次都没有接通过,“我觉得很奇怪,照理说,日本公司做事还是很认真的,不太会出现电话没人接的情况。”顾先生当时心里就有了些狐疑,终于拨通电话后,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专门负责加盟的同事周三才会在公司。

  等到周三,顾先生便前往位于定西路的公司总部,在那里看到的一切,更让顾先生疑虑重重。“整栋写字楼很旧,冷冷清清的,公司也很小,大概只有两三间小办公室,公司里人也很少,好像就财务室里有一个工作人员。但奇怪的是,就是这么小的一间公司,门口站着三名保安。”顾先生回忆说,被带进会议室后,一名操着台湾口音的小伙子接待了他。根据这名小伙子的说法,“瑞可爷爷”有两种加盟方式,在外地可以单店加盟或区域代理,在上海则只有一种“托管店”的合作形式,由总店负责经营,并收取净利的30%作为管理费用。“还好当时没有加盟。”顾先生庆幸地说。

  还在播放《康熙来了》视频

  前天,记者来到“瑞可爷爷”经营方上海瑞酷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在的定西路总部,3名五大三粗的保安把守着大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暂时不接受加盟申请,未来开放加盟时,会在官网上公布消息。目前,公司也不对该事件作任何形式的回应,在调查清楚后再统一发布,暂无进展时间表。

  虽然加盟申请暂停了,但“瑞克爷爷”的店铺仍在陆续开出。就在10月19日,南京东路上又开出了一家分店。昨天,记者来到该店铺看到,五六名员工正在不停地制作蛋糕,也有三四名消费者在排队等候。而在蛋糕的包装盒上,仍清晰可见“创立于1956年”、“热卖亚洲50年”等宣传字样。而在静安寺芮欧百货的 “瑞可爷爷RIKURO”店铺的显眼位置,一台电视依然在滚动播放《康熙来了》节目中介绍着“凹蛋糕”片段。一名店员私下表示,“喜欢吃的还是会来买”。

  不少消费者对“瑞可爷爷”的虚假宣传表示不满。“我就是听说是《康熙来了》介绍的,加上在日本卖了很多年,才来买这个蛋糕的。”市民刘小姐认为,“瑞可爷爷”如果真的是山寨版,那就是欺骗了消费者,以后也不会再去购买了。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只要食品质量没问题,企业可以改个名字继续经营。

  最新声明被质疑避重就轻

  近期,以“凹蛋糕”、“现烤起司蛋糕”等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瑞可爷爷の店”,被曝光是日本某烘焙品牌的山寨版,未经日方授权就在上海、南京、福州等地开设了数十家门店。其官方微博“瑞可爷爷Rikuro”宣称,“起源于1956年日本大阪,烘培技术承袭了日本总部五星级烘焙团队”。

  然而,记者在上海工商局官方网站的企业基本信息中查询到,上海瑞酷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日期是2013年6月13日,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日本Rikuro品牌官网也显示,该企业仅在日本关西地区拥有9家分店,在国外尚未设立分店。

  日前,日本官网已针对疑似发现中国山寨店一事发布声明:“Rikuro在关西有9家店面,在国外尚没有分店,请明察”。

  面对外界质疑,该品牌所属的上海瑞酷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官网回应表示,“瑞可爷爷”、“Rikuro”不是从日本引进,更不是山寨品牌,而是“在中国大陆起源、成长、壮大的自主民营品牌”,并强调播放《康熙来了》推荐片段,并没有虚假宣传的行为和意图。然而就在发布短短几小时后,该声明又从其官网上撤销了。

  本月25日,一条全新声明出现在了“瑞可爷爷Rikuro”的官网以及官方微博上,声明表示,“瑞可爷爷”、“Rikuro”蛋糕店由上海瑞酷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目前在上海、浙江、福建等市场均可购买相关产品。

  对于这则毫无实质进展和解释内容的声明,消费者批评其苍白无力、避重就轻、出了事情没有担当。

  消费者从众心态明显,“不去尝尝,感觉就out了”

  其实,“瑞可爷爷”的走红,很大程度上是借了起司蛋糕的东风。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上海各类以销售起司蛋糕为主的烘焙品牌有不少,除了“瑞可爷爷”外,来自台湾的 “澈思叔叔”、“安东尼的幸福屋”以及来自日本的 “派布洛”等。其中,“澈思叔叔”的生意最为火爆,多家分店几乎天天排队,而且每人限购一个的饥饿营销策略,也吸引来众多消费者。

  不过,在吃过这些起司蛋糕后,有消费者会发现,虽然品牌不同,但这些店的蛋糕并没有太大差别,无论是口味、包装、售价,还是制作方式几乎一模一样,味道也不过尔尔。在谈到为什么会排队买蛋糕时,一名消费者直言不讳:“大家都在吃,我不去尝尝,感觉就out了。 ”

  对于这样赶时髦式的消费,上海市食品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高克敏表示,近两年来,上海烘培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单单是门店在20家以上或者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规模的品牌就有四五十家,而大大小小的烘培企业加起来至少有上百家。

  在这样的竞争中,一些烘焙店独辟蹊径,以起司蛋糕作为卖点,也是一种创新的手法。不过,高克敏也认为,这种以山寨品牌或明星效应来吸引人气的做法,很有可能会让品牌昙花一现,虽然在短期内能抢占市场份额,但因为技术简单、产品单一,品牌和品牌之间相互模仿,市场上雷同化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新鲜劲头很快就会过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亚冠决赛首回合-恒大客场2-2首尔 视频
  • 娱乐张曼玉疑整容回春脸变紧 乐当包租婆
  • 财经宗庆后语出惊人:中国不能再造房子了
  • 科技中关村e世界拖欠超200万电费将断电
  • 博客马未都:大黄鸭之父身材够棒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
  • 尹中立:从京七条看房地产调控新思路
  • 陈季冰:谁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
  • 谢百三: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林采宜:监管创新是自贸区成功的保障
  • 周彦武:这次钱荒央行不会再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