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条款调查:最低消费捆绑收费驱之难去

2013年10月20日 07:32  解放日报 

  记者近日跟随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消费者协会对餐饮和婚庆行业部分商家进行调查发现,“服务费”“最低消费”“捆绑收费”等“霸王条款”驱之难去,大多数消费者因无法及时发现或者投诉无效等原因使权利受到侵害。

  雅间强收“服务费”

  在一家名为漫瀚食府的饭店,记者明确表示希望在雅间就餐,就餐人数约为12名。这家店的服务人员称,适合12人就餐的雅间最低消费为888元。这名服务人员表示,“饭店总共只有8个雅间,基本上小些的雅间都被附近小区的居民占着,一个人怎么也得花几十块钱。”当记者问及如果消费六七百元钱是否会收取888元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过少,会提醒顾客。

  “白开水”收费

  西亚食府位于呼和浩特市闹市区,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在雅间就餐,需要收取“纯净水”费用50元,当记者对此表示疑问时,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大厅就餐使用的是自来水泡茶,雅间内为纯净水,“纯净水”费用实际上是泡茶费,包括茶叶和纯净水。

  当记者提出可用自来水泡,且自带茶叶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能用自来水泡茶,且不论顾客是否使用餐厅的茶叶都收50元茶费,泡茶是按餐收费。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餐厅的碗筷餐具都不收费,但毛巾每人收取一元费用。“我们餐厅原则上没有最低消费,收取的所有费用都是顾客消费的,但如果顾客人数较少却要求坐大雅间我们就会实行 ‘最低消费’,比如五六个人坐10个人以上的雅间,最低消费就是1280元。”

  “理直气壮”捆绑消费

  标榜品位生态,品质生活的“北国之春·国宴”酒店位于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路,主打“国宴”牌。这家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进场费为2000元起,若是普通场,不用一些大型灯光和其他等就是2000元,但要是搭架或者配套主题价格就是2000元~5000元不等,最高甚至可达一万元。理由是该店有驻场礼仪公司。

  当记者表示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礼仪公司和乐队时,这名工作人员称“用不用都是这么个钱,不用依旧会收取进场费用。”此外,该店的礼仪公司收费为2000元~5000元,LED屏等设备费用为22000元。“可以不用,钱照常收,是免不了的。”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一直收取这些费用,包括其他酒店也收。”

  记者梳理发现,该店除酒席2388元起价外,收取的其他一些附加费用最低消费标准为:进场费2000元,设备费22000元,以餐标为准10%的服务费,湿巾费30元/桌,纸巾费6元/桌。

  当记者问能否先看下合同上的具体条款,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必须先交订金才能看合同,订金为10000元。

  “我们这地方没得挑,设备也都非常好,既然选择这么大型酒店,餐标、服务费、进场费、设备费用等肯定都是配套的。”这名工作人员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 体育英超-厄齐尔两球阿森纳4-1 切尔西4-1
  • 娱乐陈坤贺周迅39岁生日 曝对方仍是单身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大学贫困生演讲比穷是公开侮辱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国考最热职1886:1称炮灰集中营 国考报名
  • 陶冬:美国政府重开 QE延后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
  • 周彦武:明年美债铁定违约
  • 叶檀:房产中介是楼市替罪羊
  • 徐斌:我们的命运现在美联储手中
  • 张化桥:中国银行业产能过剩
  • 刘杉:人民币再启升值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