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Ole超市道歉问题多 称是个别事件引网友不满

2013年03月14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暗访时 果蔬准备间、垃圾周转区和报损区域按规定是不能紧挨在一起的,Ole’显然违反了这些规定。暗访时 果蔬准备间、垃圾周转区和报损区域按规定是不能紧挨在一起的,Ole’显然违反了这些规定。

访时 这扇门在记者暗访时可以打开,门内一片脏乱,如今却紧紧锁上,门上所贴“垃圾周转区”等标签也已不见。   访时 这扇门在记者暗访时可以打开,门内一片脏乱,如今却紧紧锁上,门上所贴“垃圾周转区”等标签也已不见。
暗访时 垃圾桶上方处理水果,且工作人员并没有戴好口罩,显然也不符合食品卫生方面的规定。 暗访时 垃圾桶上方处理水果,且工作人员并没有戴好口罩,显然也不符合食品卫生方面的规定。
回访时 记者昨日回访发现,工作人员制作果盘时已戴好了口罩、手套,显然已经做了一番整改。 回访时 记者昨日回访发现,工作人员制作果盘时已戴好了口罩、手套,显然已经做了一番整改。
暗访时 霉烂的草莓经过挑拣后,好的返包继续卖,坏的切除霉烂部分后拼果盘,或供消费者试吃。暗访时 霉烂的草莓经过挑拣后,好的返包继续卖,坏的切除霉烂部分后拼果盘,或供消费者试吃。
 回访时 昨日,消费者在仔细观察草莓的新鲜程度。 回访时 昨日,消费者在仔细观察草莓的新鲜程度。
工商部门昨日来到Ole’进行调查。 记者乔军伟摄工商部门昨日来到Ole’进行调查。 记者乔军伟摄

  本报记者昨日曝光Ole’食品问题多 超市道歉称是“个别事件”引网友不满

  工商责令Ole’超市全面整改

  加装摄像头前,切配加工间暂停使用

  暗访记者昨接到恶意电话

  本报将全力保护记者安全

  昨日,本报A3版报道了记者调查稿《高端超市Ole’食品问题多》,披露了Ole’超市后台果蔬操作间的种种乱象,对超市食品安全卫生问题提出质疑。昨日下午,记者接到一通匿名电话,对方在询问清楚接听人确系记者本人后,不怀好意地抛下一句话:“你以后写稿要小心点,出门做事小心点!”之后挂上电话。记者昨日已报警,本报声明将全力保护记者安全。

  昨天本报刊出“高端超市Ole’食品问题多”的报道后,引起了市民广泛热议及工商部门的重视。广州市工商局及天河工商分局昨日到现场检查后发现,该超市存在多处对《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对此,工商部门已责令Ole’超市进行全面整改,部分区域暂停使用。此外,Ole’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挂出了道歉信,但表示记者曝光的只是“个别事件”,引起网友不满。

  文/记者刘冉冉 除署名外

  官微道歉

  对于3月13日广州日报报道的“高端超市Ole’食品问题多”事件,Ole’超市非常重视。我们将就这一个别事件立即展开认真调查,并坚决严肃处理,以实际行动向消费者致歉。Ole’将由此深化管理,确保营运标准切实执行,为消费者提供卫生、健康的商品。欢迎和感谢政府相关部门、媒体及消费者对Ole'的监督。

  来自Ole’官方微博

  回应本报

  昨天下午,Ole’超市通过电子邮件向本报发送了一份《关于《广州日报》“高端超市Ole’食品问题多”报道的回应》(下简称“回应”)。回应中再次表示,报道中反映的食品问题是“个别事件”;并称“Ole’超市一直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食品质量管理条例……相信导致此事件发生的原因在于营运标准的执行问题,广州太古汇门店未按规定严格执行营运标准……”

  网友不满

  Ole’官方微博贴出道歉信后,记者看到许多网友留下评论,对“个别”二字表达不满。

  有网友认为,该超市价格较高,发生这样的事件更加令人心里不平衡。“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但如果在Ole’十分钱还换不来两分货的话,真的令人太失望了。”“真正的高端不能只是价格高端、产品高端,服务各方面都高端才是真的高端……”网友小猫蛋称:“放纸增加重量实在不厚道,所谓高端超市,至于为这种蝇头小利忽悠顾客吗?”

  对于道歉声明中使用的“个别字眼”这一措辞,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一位名为“家陌-LW”的网友质疑道:“看到‘个别事件’这几个字就上火!日日都有的事给你们淡化成‘个别事件’? ”

  责令整改

  昨天,广州市工商局和天河工商分局有关人员两次到达超市进行现场核查。工商部门发现,该超市存在多处对《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落实不到位。参与现场执法的广州市工商局食品处副处长王中立提出:“国家已有这方面的要求,但通过检查发现,该超市在落实方面确实参差不齐。”他指出,该超市明显存在三个管理漏洞:生鲜水果切配加工间空间狭小,因此与废弃物堆放区距离太近,易受到污染;待报损的水果与正常待售水果没有区分存放,员工在操作时很容易混淆;超市对水果、蔬菜进行加工时,没有安装摄影监控器监控是否卫生、安全。

  工商部门现场责令超市进行整改,要求超市对果蔬准备间进行扩充,果蔬从运输到货到上架销售需经历的多个环节,应严格依照卫生标准分开加工,避免受到垃圾等的污染。同时还要安装摄像头监控加工过程,在加装摄像头前,切配加工间暂停使用。

  记者回访

  果蔬部“后厨”焕然一新

  昨天,记者随工商部门到达Ole’超市时,该超市果蔬部的“后厨”已经焕然一新。在果蔬部准备间,不同的蔬菜及水果已被重新整理,每一个备好待上架的果蔬包装上,标称生产日期均显示为“13日”。现场有几位正在准备果蔬的员工,也均改为戴上手套及口罩操作。

  在食品区域的其他仓库内,储货架上的食品也得到了整理,并按照类别细分整齐地存放。在本报曝光的酸奶开放区域,昨天已全部关闭冰柜,并由专人看管。

  超市在水果称重时垫上一叠纸“撑”高价格经曝光后,引起不少网友不满。昨天,在前台的水果称重台,超市的几位负责人在面对记者时表示:“这个会严格管理,以后绝对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昨天,超市的几位负责人在现场提出,并非只在昨天当天刻意安排标准化操作,并表示“我们超市一直都是这样严格把关的”。然而,当工商部门提出,希望超市管理部门调出生鲜水果切配加工间的监控录像时,他们却尴尬地表示无法达成:“并没有对切配加工区域安装监控装置。”

  垃圾周转区等标牌悄悄摘除

  记者暗访时发现,果蔬准备间门外即为垃圾周转区、报损区域,果蔬准备间内放着一个与果蔬准备台齐平的垃圾桶,外面的报损区域及垃圾周转区处,则常堆放着待弃垃圾及待报损食品,从水果切台到垃圾桶及门外的垃圾周转区仅一步之遥,暴露的果蔬非常容易受到污染。

  而昨天本报记者随工商部门到达现场时,果蔬准备间内的垃圾桶已经全部移走,垃圾周转区增加了1个一米以下的小型垃圾桶,且增设了垃圾袋,整个准备区域已不再湿滑,而是非常整洁干净。

  不过,原本在果蔬准备间的门上醒目地张贴着的“垃圾周转区”和“果蔬准备间”两个标示,昨天在工商部门检查时已被摘除,门上还留有明显的痕迹。然而,当记者问起超市多位相关负责人时,对方均坚称:“原来就没有标示。”

  烂果拣过再卖是“对顾客负责”

  对于本报曝光的烂果返包再售,Ole’南区营运总经理吴杰在昨天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我们所说的‘返包’概念不同,如果是一盒好的水果,只是拿出烂的之后再销售,这不算返包,这是为了对顾客负责。”

  吴杰的回答在现场也遇到了质疑的声音:“即使返包再售的果蔬暂时没有出现腐烂变质,那么再售时可以重新标为最后一次包装上架的日期吗?”面对质疑,吴杰面露尴尬,但随后表示:“如果有威胁到消费者健康的事情发生,公司肯定会严厉处罚相关责任人。”

  面对媒体提出的“几天前打包上架的桔子滞销,员工将其中坏的剔除,留下好的并重新打标签继续销售,在你们超市是否准许”等问题,该超市多位负责人轮番表示,公司的要求是不销售坏果,果蔬没有腐烂变质,就没有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负责人在现场拉着记者,语出惊人:“市民看到烂掉的果子会买吗?如果是你,你会买吗?”

  乱象剖析

  为了降低损耗率

  霉烂水果不舍扔

  本报讯 (记者卢迎新)本报昨日曝光了高端超市Ole’存在的种种食品安全问题,记者采访发现,业绩考核与损耗率挂钩、零售业招工缺口大,“高”的规则遭遇“低”素质人员,是种种乱象产生的重要原因。

  业绩与损耗挂钩

  过期食品返包卖

  为何内部员工会将过期的蔬菜水果重新出售?业内人士爆料,这样的现象出现,与超市内部的管理考核机制息息相关。“生鲜食品损耗量与部门业绩直接挂钩,成为员工想办法降低日损耗(如过期再包装继续卖)的重要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在超市行业,一个部门若损耗率太高,会影响该部门的业绩。而为了尽量降低损耗率,办法有很多,其中最健康的办法,便是扩大销量,当天的产品当天卖光。而最理想的目标,是拥有尽量大的销量,尽量小的损耗率,和尽量大的毛利。但在现实中,这是很难做到的,于是一些自律不严的部门和个人便想出了各种降低损耗率的办法,其中不乏“歪招”。

  事实上,超市生鲜食品的损耗率本来就很高,尤其是草莓,以及一些热带水果,损耗率更是高达30%。打个比方,如果某超市某部门每天进货100斤草莓,若只卖出80斤,那么每天便有20斤的损耗,一个月便有600斤的损耗。这个时候,若将当天卖不完的草莓重新挑拣包装,就可以大大降低损耗率。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超市业绩的考核是否可以进行一些人性化的调整和操作;其次,超市应该进一步严格管控流程,建立一个内部的检查监督和奖惩机制,防止考核指标变味。”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据我所知,各个超市基本都是这样一种考核体制,可以想见在一些私营小超市,由于老板本身就是考核人又是受益人,集裁判员和运动员于一身,这一现象更严重。”

  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规则虽细难以执行

  记者收集了广州几个大型超市对食品卫生流程的内部规定,发现各个超市均有门槛颇高的内部管理细则。

  Ole’超市在昨日给媒体的官方声明中表示:“Ole’超市一直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食品质量管理条例,以及公司商品质量管理办法运作,严格控制食品安全。Ole’具有明确的质量管理体系、流程和制度,相信导致此事件发生的原因在于营运标准的执行问题,广州太古汇门店未按规定严格执行营运标准。”

  同时,记者了解到,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在报损流程等方面也有严格规定。

  家乐福超市对每天报废的生鲜蔬菜水果要求“在摄像监控下进行捣烂销毁”。根据该超市规定:“未卖完的叶菜类当天销毁……门店根据收货时间打印标签。所有叶菜当日销售。水果和根茎类蔬菜根据品相外观决定报损期……每日接近营业时间结束时,对于腐烂、损坏、软烂的蔬菜水果和所有未销售的叶菜进行报损。报损流程在业务部门、防损、值班经理3个部门共同监督下完成。对报损产品现场进行称重、记录、存档,在摄像监控下进行捣烂销毁,弃置到垃圾桶。”

  由于自制面包数量大,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规定:对于不继续销售的熟食或面包,首先会拆封,包装材料与食品分开进行回收处理。随后剪碎食品,剪碎的目的,就是以防这些下架食品重新流回市场被二次销售。随后,专业的清运公司会将这部分下架食品运走。至于这部分下架食品最后去处,据了解,相关专业清运公司都是由环保部门指定或具备回收循环相关资质的,经过处理后的食品一部分会作为农场饲料用,也有的用作有机肥料。

  既然各个超市都有如此严格的要求,为何还会爆出监管乱象?业内人士指出,“高”规则遭遇“低”素质的人员,是乱象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黄文杰指出,近两年招工难在零售业和餐饮业尤其突出,为员工的素质保障和培训带来困难。“据我了解,不仅超市操作层面的一线员工紧缺,随着这几年零售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超市的管理人员十分紧缺,甚至存在强行提拔,主管‘一夜’变经理的情况。管理人员素质能力达不到应有的水平,未经历练就进入管理岗位,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和隐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科比31分失救命球湖人负 科比严重扭伤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传运营商欲向微信等OTT服务收费
  • 博客政协委员投票后都在干什么(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悍将许世友最后一战:对越反击直逼河内
  • 教育艺考利益链揭秘:北电报名费能达200万
  • 育儿深圳比基尼美女举牌倡议母乳喂养(图)
  • 朱宁:巴菲特为何生活在小镇
  • 罗天昊:鲁迅图像应上人民币
  • 陶冬:影子银行是中国20年来最大定时炸弹
  • 甘犁:国五条细则一大亮点两大败笔
  • 姚树洁:上海6000头漂猪与环保意识
  • 张明:债务危机的幽灵
  • 谢百三:我和俞正声的几次交往
  • 管清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三次债务风险
  • 徐浩然:王老吉会被加多宝拖垮吗
  • 杨涛:解决房地产迷局需跳出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