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云南白药未标示毒性物质 修改说明书无时间表

2013年02月08日 00: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乌头碱这一在镇痛类中成药中被广泛使用的成分正在成为外界指责云南白药“含毒”的新证据。

  因主营产品未标示含乌头类生物碱(即“乌头碱”)成分,云南白药这家老牌中药药企的港澳代理商已在执行港澳卫生部门发出的回收指令。

  在此之前,云南白药配方含有毒性药材草乌一事经律师起诉后被“曝光”。作为国家秘密的云南白药一直未在国内公开过其配伍组分。随着事态的发展,国家药监局已出面替云南白药澄清“含毒”问题,但同时要求云南白药及时修改说明书,增加药品安全风险的提示内容。

  港澳回收 内地不详

  “相关负责人不在,预计节后才能给回复。公司已就乌头碱问题在官网作了说明”。面对外界的质询,云南白药总经办、证券部门不约而同以同样的方式作答。云南白药董事会秘书吴伟的手机也处于无人应答状态。

  一直备受政策保护的云南白药,在面对近期一连串负面问题时,总是在试图躲闪。

  云南白药6日发布的公告虽已经承认,云南白药配方中含有乌头碱类物质。但其同时强调,通过炮制,乌头碱水解成乌头次碱并进一步水解成苯甲酰乌头原碱,可使毒性大大降低。

  而面对国家药监局修改说明书及增加药品安全风险提示的要求,云南白药至今未给出达标的时间表,也未提及是否会在内地采取召回措施。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云南白药香港方面的代理商已经在回收相关药物。香港卫生署发文指令药物进口商丰华(香港)公司回收“云南白药胶囊”、“云南白药散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气雾剂”和“云南白药酊”五款中成药后,丰华公司已经表示自愿回收云南白药创可贴和云南白药气雾剂双效以及上述5款中成药的其他批次。

  同日,澳门卫生局也宣布回收上述7款中成药,该局还要求药房、药行及相关的药物出入口商回收上述中成药,并呼吁市民停止使用。

  后续影响是否扩大待观察

  引发香港卫生署发出回收指令的原因,无外乎云南白药未标示乌头碱成分。香港卫生署称,根据产品注册资料及中药文献,有关中成药的成分不应包含被检验出的乌头类生物碱。

  依照港卫生署的说法,乌头碱可能带有毒性,如不适当地使用,可引致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及四肢无力等不适症状,严重者更会引致危害生命的情况如呼吸因难和心律失常。

  作为医药板块中的高价股,云南白药一直备受机构偏爱。Wind数据则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共有48只基金重仓持股云南白药,持股市值达到56.09亿元。

  上述消息出炉后,云南白药当日盘中股价一度触及跌停。那么,此次港澳卫生部门指令代理商回收云南白药5款产品,对云南白药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

  依照最新被揭开的数据,云南白药在港澳地区的销售规模约在1000万元左右。但这一销售额相对于云南白药逾百亿的年销售额来说,并不算大的数目。

  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则指,云南白药港澳地区销售受阻的后续影响有待观察。据介绍,港澳地区一直是中成药出口的桥头堡,因此,不排除其他地区采取类似措施的可能。但根据香港地区对此类事件的处理流程,生产商可根据卫生署要求提供相应资料,如各项资料确认符合卫生署要求,则相关产品不排除有重新在香港上市销售的机会。

  专家呼吁理性看待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委员周超凡昨日则呼吁理性看待中成药含毒性药材的问题。他指,国内目前含乌头碱的中成药众多,除了乌头,付子、落地金钱、铁棒锤等均含有乌头碱类物质,而乌头碱类物质是镇痛的有效成分。

  “外用理论上没有问题,如果内服的话是有毒性。但服用少量的乌头碱是有药效学意义的。事实上,服用含乌头碱类中药出现不良反应的,很多与用量大、次数频繁有关,不是主流。”周超凡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数据显示,从20 10年至20 11年,各级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监测到涉及云南白药和云南白药胶囊的各类不良反应共计28例,主要表现为皮肤过敏、发痒等;未监测到严重不良反应。

  南都记者 马建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巴萨宣布与梅西续约5年 违约金2.5亿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增幅或回落至1.8%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李光斗:中国品牌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