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西兰双氰胺奶粉发酵:官方背书或难解困

2013年01月29日 02: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记者侯睿之

  近日《华尔街时报》等外媒率先报道了新西兰奶粉中验出低毒化学物质双氰胺(二聚氰胺)的消息,并且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 I)也公开予以承认,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前,此事进一步发酵,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紧急要求新西兰政府说明情况,另外,也有消息称海关约谈相关的奶粉厂商,但质检总局尚未表态是否进行双氰胺的检测,而且目前也尚未有新西兰奶粉被下架。

  而MPI也于当地时间1月26日发表进一步的声明称:“新西兰政府保证该国的所有乳制品皆是安全的。”

  中国严重关切

  该事件缘起于《华尔街时报》以及新西兰当地媒体在1月24日前后披露了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奶粉中检出有微量的双氰胺残留。新西兰M PI几乎同时也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且透露是在恒天然集团于2012年9月生产的一批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和酪乳粉中检出双氰胺残留,当地的两个大型化肥厂也因为此事主动暂停双氰胺产品的销售,并且新西兰政府与恒天然还有化肥厂一道成立工作组,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乳业是新西兰主要的经济支柱之一,每年出口额近百亿美元,占新西兰每年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一以上。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新西兰奶粉主要出口到海外作为奶粉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原料粉来源。由于新西兰奶粉主要作为原料奶,全球60%的奶制品企业和乳品供应商采用新西兰奶源的奶粉。

  据了解,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众多大牌厂商均包括其中,诸如美赞臣、雅培和惠氏等。而恒天然几乎垄断了新西兰的乳制品行业,向超过100个国家出口乳制品。

  其中,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而新西兰乳制品占到了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

  1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其中包括奶粉中检出二聚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不过,是否会对各个奶粉品牌启动二聚氰胺残留量的检测,国家卫生、质检等部门尚未对此表态。

  新西兰商超奶粉依旧“缺货”

  与此同时,新西兰M P I也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并附带了一份资料,里面有对此事来龙去脉的详细说明。另外,M PI局长W ayneM cN ee表示:“对于此事,外界有所误解,这些(双氰胺)的少量残留并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危害,双氰胺本身是无毒害的,事实上其毒性远远低于一般的盐。”

  WayneM cN ee强调,新西兰的国际乳制品消费者期待新西兰产品是零残留,然而目前对于双氰胺,尚无国际标准。

  另外,此前恒天然中国的官方发言人对南都记者坦言,该公司在送检产品的个别样本中查出微量双氰胺残留物。根据新西兰M PI提供的详细资料,这是在该公司例行的自查中,发现2012年9月生产的一批奶粉中含有微量双氰胺残留,因而,有说法称“新西兰方面在一段时间内隐瞒该情况”,恒天然方面对南都记者强调:“当时就报告了新西兰当局,但当时政府并未将此事列入‘食品安全问题’而加以公开。”而M PI的资料中则支持了这一说法,并且是M PI在“恒天然的建议下”,成立相关的工作组对此事进行研究,但初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完全不使用双氰胺的情况下,可能存在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在新西兰和中国两地的关注度迥异,在国内消费者对此事表示严重关注。而多家奶粉企业均对南都记者坦言,现在受到来自政府和消费者的压力很大。然而,南都记者通过一些中国在新西兰的留学生了解到,本地人对于此事则较少关注,新西兰当地的超市,也并没有出现奶粉下架的情况,依旧是“缺货”和“限购”。

  链接

  什么是双氰胺?

  双氰胺,也叫二聚氰胺,英文缩写D CD,是一种硝化抑制剂,用于减少硝酸盐渗滤到水中,以及减少来自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促进牧草生长。

  新西兰M PI表示,“欧盟委员会设定了每日可接受的双氰胺含量,根据目前在新西兰乳品所检测出的最高双氰胺残留,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必须饮用超过130公升的液态牛奶,或是摄取60公斤的奶粉才会达到欧盟委员会所设定的每日可接受含量的限额,而要更多得多的量才可能影响健康。”

  根据披露的材料,新西兰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在牧场施用双氰胺,目前也只有5%的牧场使用双氰胺,主要集中在新西兰中部和南部地区,一年施用两到三次,一般时间在春秋两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德罗巴转会中超生涯终结 奥巴马接见热火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我国货币超发严重 新增货币占全球近半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柴静:广州拆迁争议 董路:给柴静打80分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卖萌吃面弟网络爆红 瞧这坚毅的眼神(图)
  • 黄鸣:皇明跑偏的四年
  • 廖剑勇:品牌如厕所
  • 郑风田:如何不再运动式反浪费
  • 张五常:履行定律与选量作价
  • 张化桥:利息提高四个点即可消灭影子银行
  • 朱大鸣:中国货币超发第一 房价等于没涨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