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西兰乳制品被曝含毒 新政府称安全

2013年01月28日 09:05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新西兰乳制品被曝含毒新政府称安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曦):近日,享誉全球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有毒物质双氰胺一事让这一全球最大的奶源基地为之震动。经过初步调查后,新西兰方面在上周末马上出来辟谣,表示从去年9月起新西兰的农场就不再使用含双氰胺的肥料,现在生产的乳制品也不大可能含有双氰胺残留物,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自这一事件上周被曝光之后,新西兰政府非常重视,并马上从农场、奶农、肥料生产商以及最终销售环节等方面进行调查。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已经成立工作组评估事件的影响。截至目前,新方两大肥料公司已经停止出售并召回双氰胺产品,直至政府彻查出双氰胺残留物的来源。

  作为全球最大的奶源基地,新西兰乳制品一直以其纯天然的高质量享誉全球,尤其是在中国国内也颇受消费者亲睐。现在,从新方政府和产业链各环节都在积极挽回此次有关食品安全事件的不良影响。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经向其驻华使馆通报了此事,以后还会视情况向中方通报。

  国内消费者由于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对三聚氰胺较为熟悉,双氰胺用来制造三聚氰胺的生产原料之一。目前,科学界对其定义是,双氰胺常见于肥料或农药中,毒性非常低,只有在高剂量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由于双氰胺对于保护土壤环境和促进牧草生长有着明显的作用,所以,在新西兰奶牛养殖采用放养方式的情况下,如果出现草木干旱,奶农往往会使用一些肥料增强草木的抗旱性。同时,双氰胺也可以对草木中的有害物质进行中和,因此,由于以上方面就导致了残留的药品进入奶牛体内,进而造成奶品质量的污染。

  新西兰方面认为双氰胺不会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然而,由于全球对此物质在食品中成分含量多少方面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各国消费者还很难接受双氰胺残留物,尤其是出现在新西兰乳制品中的情况。

  中国每年来自新西兰的奶粉占进口奶粉80%左右。许多国内外的著名奶制品企业也都使用新西兰奶源作为原料。据记者了解,这一事件截至目前并没有影响新西兰奶粉对中国的出口。国家质检总局也在第一时间与新方取得联系,及时了解事件调查的进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NBA-科比准三双湖人胜雷霆 热火加时负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新西兰回应奶粉含毒:毒性远比不上盐
  • 科技iPhone越狱社区:与苹果玩猫捉老鼠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
  • 刘杉: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
  • 老姜:房叔房姐们验证5.4万亿灰色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