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山东多地速生鸡养殖违规喂药:一停药就死

2012年12月19日 11:23  新闻晨报 
□24小时采食不止,鸡棚严重超载,导致“速生鸡”处于亚健康状态。 央视截图 □24小时采食不止,鸡棚严重超载,导致“速生鸡”处于亚健康状态。 央视截图

  山东多地“速生鸡”养殖违规喂药

  有的喂抗生素类药达18种 40天长到5斤的“速生鸡”多销往洋快餐企业

  □晨报记者  张岂凡

  白羽鸡被人们称为“速生鸡”,具有养殖期短,肉质嫩,便于分割、烹饪等特点,在我国的养殖量非常大,这些白羽鸡的鸡肉大都销往国内洋快餐企业,其卫生安全广受关注。

  日前,中央电视台对白羽鸡养殖大省——山东省内多地养鸡场进行调查后发现,为使白羽鸡“速生”,一些养殖户违规喂食抗生素、违禁药。而屠宰企业在接收这些“速生鸡”前,几乎不检验检疫。晨报记者昨日从山东平度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获悉,当地已在昨日上午对相关企业进行查处。

  养鸡场:喂食不止,鸡处于“亚健康”

  在山东省青岛、潍坊、临沂、枣庄等地的养鸡场内,养殖的鸡种大多为白羽鸡,该鸡种生长周期很短,40天就能出笼,体重达5斤,是目前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鸡种。

  在这些养鸡场内,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是灯火通明。养鸡场老板表示,24小时不关灯是为了让鸡多采食。由于不分白天黑夜采食,这些白羽鸡的身体状况堪忧,处于“亚健康”状态,病死情况时有发生。

  小迟家庄一家养鸡场的张姓老板在镜头前说,30克重的白羽鸡40天后能长到六七斤,平均也有5斤,鸡的心脏只有大拇指头大小,“(心脏)超负荷。它始终处于亚健康状态,生长太快了,内脏赶不上。”

  张姓老板表示,养鸡是薄利行业,一只鸡平均只能赚1元左右。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养鸡场不得不加大养殖量,鸡棚里的鸡严重超载。在小迟家庄养鸡场内,一个长50米、宽15米的鸡棚内有1万多只鸡,也就是说每平方米的空间要挤下15只鸡。恶劣的生存环境也会导致一些身体状况差的鸡死亡。

  停止喂药鸡就得病死亡

  为减少白羽鸡养殖过程中的死亡数量,每个养殖场都有自己的一套养鸡“秘笈”——给白羽鸡喂药,个别养鸡场喂药达20多种,18种是抗生素类药物。

  滕州市盈泰食品公司颜楼养鸡场朱姓负责人表示,从小鸡进入养鸡场的第一天起,他们每天都给小鸡喂药,为防止产生耐药性,还需要定期更换药物。“阿莫西林用一段时间后,就不能再用,换成氯霉素,效果就比较好,需要交替使用。”

  据农业部的《肉鸡饲养管理准则》规定,肉鸡在送宰前7天,必须停用一切药物,但实际操作起来,养鸡场并没有遵照规定。

  “按照这个规定,这鸡就养不成。”朱姓负责人辩解说,最多也只能停三五天药,停多了鸡就会得病,活不了。

  这一情况在滕州市官桥镇西郑庄的养鸡场更为严重,一种主要成分是氧氟沙星的药物直到鸡出笼前2天仍在喂食。而根据规定,氧氟沙星可溶性粉的停药期是宰前28天。

  而在平度市崔家集镇袁家庄和滕州市西郑庄一些养鸡场,养殖户还偷偷给鸡喂食利巴韦林、盐酸金刚烷胺等禁用抗病毒药物。

  由于养鸡场每天给鸡喂大量的抗生素,导致一些病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到养殖后期就有越来越多的鸡死亡。对此,养殖户想出的对策是,进一步缩短养殖周期,给鸡喂食一种特效药物地塞米松,以刺激鸡多采食。前面提到的小迟家庄一家养鸡场的张姓老板介绍说,在鸡喂了35天以后使用地塞米松,鸡每天可增重二两以上,喂食三五天就能让鸡增重1斤左右。

  屠宰企业:活鸡不检疫宰杀后就销售

  据调查,高密市小迟家庄和平度市袁家庄的一些养鸡场饲养的白羽鸡都被销往平度市崔家集镇的六和公司屠宰场。六和公司和盈泰食品公司在加工这些“问题鸡”的过程中同样问题不少。

  首先,根据《肉鸡饲养管理准则》,养鸡场要详细记录每天的用药情况、鸡群健康状况、出售日期和购买单位等信息,并且记录需要保存两年以上。然而,在六和公司屠宰场,这些养殖记录却由屠宰场的检测人员代为填写,以应对检查。其次,根据我国《无公害食品鸡肉》标准,活鸡屠宰要经过检疫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加工,但六和公司的检测人员却表示,他们并不进行检验。在盈泰食品公司,活鸡同样没有经过检验就被宰杀。然而,这些并未经过检验检疫就被宰杀的活鸡,经过加工后却都有了检疫证明。

  据了解,这些可能存在问题的鸡肉大都被销往国内洋快餐企业,有关企业在接受鸡肉前只需查验检疫证明,也不进行检测。

  [链接]

  饲料禁添激素类药品

  据了解,早在2005年,农业部就发布 《关于清查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物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禁止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抗病毒兽药的销售和使用。

  资料显示,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动物体重增加、引发肥胖等症状。我国《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阿里纳斯复出上海负 麦蒂35分青岛十连败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三星今年将超诺基亚成全球最大手机商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教师让50名学生轮流掌掴没写作业男孩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
  • 石建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利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