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武汉万余辆爱丽舍出租车刹不住 系政府指定采购

2012年12月03日 05:59  京华时报 

  武汉万余出租车刹车存隐患 配置很低售价却很高 政府指定采购遭质疑

  日前有武汉出租车司机投诉,武汉市目前新换的一万多台新爱丽舍出租车刹车不好使,经常发生追尾事故。记者调查发现,这批出租车是统一采购的指定车型,配置比公开发售的最低版爱丽舍还要少很多,价格却更高。这些出租车的刹车系统到底合不合格、到底安不安全,在采购过程中到底有没有幕后交易,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诸多问题引人关注。

  □投诉

  一万多台新车

  制动不灵 出事率高

  前不久,一位武汉的出租车师傅投诉称,武汉新换了大概一万多台新爱丽舍出租车,这批车的刹车不好使,经常发生追尾事故,尤其是在下雨天里很难控制。

  记者随即来到武汉,在长江二桥上拍到了奇怪的一幕:当天下雨,下坡行驶的出租车都刻意保持与前车的距离,有些甚至在三四十米以上。这在当时下班高峰的拥堵路面上,显得尤为格格不入。

  带着疑问,记者随机选乘了几辆不同公司的出租车,师傅们的说法如出一辙:这种车出事率相当高,车要跑起来有时掌控不了,根本刹不住。

  据司机们说,武汉市从2011年4月起,出租车行业开始陆续更新换代。2011年9月至今年3月,是换车的高峰期。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武汉市有4家保险公司为出租车承担保险业务,其中有一家公司的承保份额占了半数以上。记者辗转从这家公司获得的内部数据显示,从2011年4月至2012年9月,出租车的出险率从每月90%左右,逐步上升到了约130%。经业内人士分析,像这样突然出现出险率大幅上升的现象非常反常。

  □调查

  出租车型配置

  比大众版最低配还低

  为了找到新爱丽舍出租车事故高发的原因,记者请来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的专家阚有波协助调查。专家在对比出租车和向普通大众公开发售的新爱丽舍最低配置车型后发现,同样出厂年限的出租车版的配置比公开发售的最低版爱丽舍还要少很多,不但缺少了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轮毂的铝合金钢圈被换成了铁钢圈,就连后轮的刹车鼓和压力泵也比公开发售版小了一大圈。

  缺少这些配置对车的性能和安全有哪些影响呢?专家在不同的路面条件和天气条件下,采用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对出租车版和公开发售的最低配爱丽舍进行了多组对比实验。

  一组实验数据显示,在晴天干燥的沥青路面上,当两种车辆后轮刹车系统的温度都在100℃左右、以时速56公里踩刹车至车辆完全停下,出租车版的制动距离是22.2米,公开发售版的只有14.5米。在制动时间上,出租车版用了2.92秒,公开发售版只用了1.88秒。从平均制动减速度来看,出租车版要比公开发售版慢了近一倍。

  专家表示,如果在城市高度磨损的光滑路面或雨雪天气情况下,这些出租车的制动效果会更差,安全隐患也会更大。

  减配版出租车

  销售价格远高大众版

  记者调查发现,缺少了诸多安全配置的出租车的售价却毫不“简陋”。有出租司机称,他们从公司里拿车花了12.5万元。而公开发售版的新爱丽舍最低级别标价7.38万元,参与对比实验的私家车只用了6.2万元。

  据了解,由于营运许可的限制,武汉市绝大多数的出租车营运牌照由出租车公司持有,大部分司机只能通过向出租车公司承包车辆的方式来参与营运。承包人可选择缴纳2万元押金的同时,每月缴纳5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份子钱;另一种方式是花12万到15万元不等的价格,向公司“买断”车辆,但每月仍需缴纳一定数额的份子钱。

  出租车公司

  购车基本没有自主权

  记者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发现,出租车公司在买车的时候,在车型选择和价格方面都基本没有自主权。

  某出租车公司老板:武汉市出租车是由市政府指定的,政府说我现在就给你用这个车,要么你就不开,就这么简单。

  记者:那他为什么选这么低配置的车?

  老板:这是他跟东风合作的事。

  这位老板说,公司以每辆10万元左右的价格将车款交到客管处,这也要高于公开发售车型的市场价。

  记者:配置那么低,卖那么贵,这利益谁拿走的?

  老板:政府啊。

  记者:是客管处把钱拿走吗?

  老板:客管处拿不了,是武汉市财政局的事儿。

  目前,客管处从神龙公司购车价到底是多少还不得而知。

  个体出租司机

  不能按意愿自行买车

  如果作为个人持有营运牌照的个体出租车司机,是否有可能随自己的意愿,买到质量好而价格实惠的车辆进行营运呢?

  武师傅是武汉市417名个体出租司机之一,去年10月换车前,他得知新车的制动效果可能不好,于是到4S店买了一辆私家版新爱丽舍,但却没能完成上牌程序。在税收征稽的地方打不出发票号码,4S店通知他非退不可,“我们补偿你”。

  武师傅最终买了减配的出租车,“到现在出了两回较大的事故,前后赔了1万块钱,损失不小。”

  东风雪铁龙4S店

  不能卖车给出租司机

  为了搞明白汽车销售商为何宁愿补偿也坚持让武师傅退车,记者陪同一位同样试图自行买车的个体出租师傅在武汉走访了多家东风雪铁龙4S店,结果都碰了钉子:没有4S店会把向社会公开发售的车型卖给出租车司机。

  记者走访多家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他们有一份来自客管处的个体出租车车主花名册。也就是说,这份名单的存在使得司机根本没有可能买到自己想买的车。

  对于低配车却高价销售的现象,神龙公司一名客服人员的说法很耐人寻味:“这个出租车是通过政府来决定的,它是按照统一的价格包括相应的配置来适应相应的需求的。”至于谁的需求,他没有办法回答。

  出租车管理方

  在买车环节上设障碍

  被多次提及的客管处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单位,为何在所有环节中都有它抹不去的身影?经过了解,客管处全称为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隶属于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是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的管理部门。

  记者来到武汉市民之家的交通委办事窗口,数次问及出租车司机是否能根据意愿自行选购车型时,一位工作人员做出这样的解释:“你自己买车子,也不能说是不允许,但是你必须要符合出租车管理条例规定的车辆,然后在车辆管理处能给你上牌的车辆,你能保证这两点,你在全国各地哪里买都可以。”

  调查至此,终于明白,虽然客管处并不直接否定个体司机可以自行买车,却在买车的环节上设下了障碍,司机们最后不得不购买指定车型。

  ■司机说法

  感觉给我的是杀人工具

  武汉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在换了这种减配出租车之后,一年里就出了5起离奇的追尾事故。有一次,他离对方二三十米远还刹不住车,把人撞成了骨折。事故后,刘师傅的车在武汉市交管部门的安排下进行了司法鉴定,结果显示,他的出租车制动有多项数据不符合国家标准,整车制动系不合格。

  “我开出租车开了十几年了,感觉现在给我的就是一个杀人的工具,因为刹车不好,他会殃及到无辜的乘客和行人,包括私家车。出租车后面(有)天然气罐,受了撞击以后,很容易引起爆炸,很危险的,伤害啊,相当于一个炸弹。”

  据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武汉市超过七成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改装,这些车辆的后备厢里,都放着一个规格约为80到100升的天然气罐。而同时,在这个城市里,有接近13000辆的新爱丽舍出租车的刹车性能可能存在问题,对于城市交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专家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 这种行为扰乱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而且它扰乱了采购者包括出租公司在选购汽车时候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损害了购买汽车的用户或者运输公司的合法权益,同时,它还严重地危害了社会公共安全。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