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公司称已初步确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2012年11月25日 15:01  央视网  

  [每周质量报告]白酒“塑化剂”疑云(20121125)

  央视网消息:在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星期,白酒塑化剂风波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新闻事件之一。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塑化剂超标高达260%,并称塑化剂可能给人体带来极大危害。随后,质检、卫生等相关部门经过调查之后确认,酒鬼酒等部分白酒产品中的确含有塑化剂成分。那么白酒中的塑化剂到底是从哪里来的,白酒企业生产等环节到底存在哪些隐患?针对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我们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并获准独家进入酒鬼酒厂内,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调查。

酒鬼酒公司称已初步确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视频截图

  1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中糖酒类有限公司购买了4瓶售价为每瓶438元的50度酒鬼酒,经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发现3种塑化剂成分,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和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根据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中规定,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也就是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 mg/kg,送检的酒鬼酒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含量为1.08 mg/kg,超标2.6倍。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各种疑问也随之而来,酒鬼酒到底含不含塑化剂成为问题的焦点。对此,湖南省质监部门在事发第二天就对报道中涉及到的50度酒鬼酒进行了抽检,11月21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国家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与此前媒体送检的结果相差不大。

酒鬼酒公司称已初步确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视频截图

  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心国:我们公司为这件事深深地表示歉意。另外,相关部门已经来到我们公司检查,也作出了要求,我们会遵从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

  就在酒鬼酒含有塑化剂消息见诸媒体之后,中国酒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声明中显示,该协会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国产白酒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塑化剂成分。

  质检部门近期组织开展的对白酒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风险监测结果也显示,目前已完成检测的国产白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其中主要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也就是DBP。此外,监测的进口蒸馏酒样品中,同样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那么,白酒中为什么会含有塑化剂成分,这些塑化剂的来源究竟是什么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李可基:从这些容器,塑料制品当中的塑化剂迁移到酒当中,这种目前来说应该说是可能性最大。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都一致认为,白酒企业在生产和储运过程中,所使用的塑料管道、塑胶容器、瓶盖或其他塑料包装材料中可能含有塑化剂,而白酒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被塑化剂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科学实验也证明,相对于水来说塑化剂在乙醇也就是酒精中更易溶解。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 郑国均:经过摇匀以后 我们可以看到,水和塑化剂很快可以分层,这是乙醇和塑化剂的混合溶液,那么摇匀以后我们可以看到变成一个澄清的溶液,这个说明呢塑化剂在乙醇中溶解度是很大的,而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

  那么,在白酒的生产过程中,到底有哪些环节会用到塑料制品,而塑化剂又是在哪个环节转移到白酒当中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获准独家进入酒鬼酒公司,展开了实地调查。

  白酒酿造主要包括原料预处理、发酵、蒸馏、窖藏、包装等生产环节。在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记者首先来到了原材料的预处理车间,车间里有许多个方形的池子,其中有的池子正在对酿酒的主要原料红高粱进行浸泡,有的池子则装满了等待注水浸泡的红高粱。

  记者注意到,用来浸泡高粱的池子全都由不锈钢板制成,并没有塑料部件。浸泡好的高粱随后被运到车间蒸制,蒸熟的高粱从蒸锅中移出后,被铺到冷却板上进行冷却,这些冷却板也是用不锈钢材料铺设的。

  随后,工人将糯米、玉米、面粉等原料和经过高温蒸制的高粱、稻谷混合均匀,加入酒曲后送到陈年的窖池进行发酵,记者察看并记录了这些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和容器,发现都是铁质或不锈钢材料制成,并没有塑料材质的东西。

  经过60天发酵后的混合原料被送进钢制的蒸馏塔,随后,原浆酒就顺着蒸馏塔底部的管道流到了储酒用的酒桶里。记者注意到:管道、储酒桶也都是不锈钢材料,而不是塑料。

  记者:这个缸是一直都这样的,还是中间换过的呀?

  湘酒鬼股份有限公司 工人:一直用这个,06年开始就用不锈钢了。

  当装满原浆酒的不锈钢酒桶被运到窖藏车间后,一桶桶原浆酒被倒进大储酒缸中,储酒缸是陶制的,酒缸的封口盖是木制的,盖和缸之间用来密封的是薄棉絮,并不是此前传闻的塑料薄膜。

  最后,勾调好的原料酒通过架设在车间之间的不锈钢管流向包装车间的不锈钢储存罐,在全自动包装线上进行罐装,封口、包装的工序,最后完成成品酒的生产。

  在生产现场所有的外露部分,从生产用具到输酒管道,从发酵设备到存储容器,记者没有见到任何塑料材质的生产用具或设备。据记者的现场调查,即便是在需要频频更换输入和输出管线的过滤机房,采用的转接管也都是不锈钢软管。

  但是根据媒体的送检和质检部门公布的检测结果,酒里存在塑化剂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一问题让质检部门和企业在查找原因的过程中也十分困惑。

  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心国:我们从工艺上,从酿酒,就是曲酒酿造,从储存,从勾兑到转运到包装,每个环节我们都进行过风险排查。我们在我们的基酒方面,在储存方面,都没有发现我们这个酒含有塑化剂。但是一进入包装线以后,我们抽查的时候,就发现到,它那个塑化剂,在酒里头的残留量时高时低,有时候有,有时候又没有,所以我们就比较困惑。

  事实上,感到困惑的不仅仅是酒鬼酒公司一家白酒企业。今年七月,中国白酒协会一份关于检测白酒中塑化剂有关情况的汇报材料中就提到:使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对塑化剂DBP标样进行跟踪测定时发现:塑化剂DBP的最初出峰面积是965251单位,31小时后达到最高值1972864单位,两者数据相差104%。而38小时后,跟踪数值又回落到1470571单位,但还是高于初始数据52%,远高于国标规定相关检测方法误差小于15%的范围。也就是说,在采用同样检测方法的情况下,白酒中塑化剂DBP的检测误差很大,这和企业排查时遇到的情况不谋而合。

  基酒没发现问题,窖藏后的原料酒也没问题,可是原料酒一通过包装线罐装后,就或多或少能检出塑化剂,因此,企业将怀疑的目光锁定在了包装线上使用的塑料瓶塞和自动包装线装置里面采用的塑胶导管上。

  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心国:我们猜想就是说,第一可能是我们那个(塑料)酒瓶塞,二就是说可能在包装线上,自动包装线上,有一些小的塑胶管。

  酒鬼酒公司出示的这份瓶塞检验报告单显示,企业使用的瓶塞根据相关标准检测为合格产品。但是,由于塑化剂较容易在酒精中溶出,目前的国家标准也没有专门针对和白酒生产环节有关的塑料产品制定塑化剂的含量标准。因此相关塑料产品也就没有专门针对塑化剂进行过检测。就在节目即将播出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最新消息,通过进一步的排查,公司发现去年新车间机器检修时临时使用的老包装车间里,有一段十米长左右的塑料输酒管和酒泵相连。这也可能是成品酒中塑化剂的来源。

  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心国:所以呢我们这么想,就是采取一个笨的办法,我们将眼看到的,是塑料的东西,我们都将它换成不锈钢的。我们会邀请湘西自治州质监局驻我们酒厂,全程跟踪我们改进的进度,跟改进的地方。

  主持人:质监部门的风险监测显示,包括酒鬼酒在内的我国部分白酒产品中均被检出含有塑化剂,并初步确认这些塑化剂来源于生产、储运过程中的迁移或者环境影响。而酒鬼酒公司也已经锁定了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一个是自动包装线上的小塑料管,另一个是塑料瓶塞,还有一个就是去年包装车间整修时,临时使用过的一段长达10米的塑料输酒管。该公司表示将尽快采取措施,改进包装、杜绝可能产生的塑化剂隐患。那么,接下来备受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是,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科学认识塑化剂的危害,这些含有微量塑化剂的白酒还能喝吗?

  塑化剂进入公众视野要追溯到一年多以前的台湾塑化剂事件,2011年5月,台湾地区卫生部门一名质检员在食品中发现塑化剂,随后检测发现台湾生产的数百种食品被塑化剂污染,多家知名品牌的运动饮料、果汁等产品中检出塑化剂成分,台湾地区警方查明,昱伸公司等添加剂生产企业在加工的食品添加剂起云剂当中,人为添加了塑化剂成分,而部分食品企业购进并使用了含有塑化剂的食品添加剂,导致多种食品被塑化剂污染,昱伸公司等涉案的食品企业和添加剂企业多名负责人因这一事件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塑化剂也叫增塑剂,在去年台湾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之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卫生部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并设定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在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的临时限量。专家指出,之所以设置了这样的规定,就是因为摄入塑化剂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 郑国均:塑化剂它可能起到一个雌激素的这种作用,就是干扰我们的内分泌,另外一个呢它对孕妇来说如果生出的是男婴的话,会导致男婴的阴茎短小,另外还有这个尿道下裂的这种风险,那么如果对成年的男性来说,它会导致精子的数量减少并且精子的活力会下降。

  与此同时,医学专家强调,塑化剂对人体造成伤害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并不是食用了含有塑化剂的食品就一定会产生健康危害。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李可基:就(酒里含的)这点量的话,一两天就基本全排出去了。那么就是由于这点量基本都排出去了,我们就会看它到底造成不造成损害呢,也就是这一两天的时间。而现在有关塑化剂它的危害,应该是一种长期接触,当然短期大剂量接触,那马上就是一个刺激,呼吸道、消化道会有刺激症状,这肯定不是我们现在碰到的情况。而作为一种慢性损害的话,目前能够得到的证据只是在老鼠身上产生了一些损害。而这些损害呢,一方面是肝脏的,一方面是睾丸的,但人毕竟不是老鼠,老鼠接触到的剂量是非常非常大的,时间也是相对比较长的。那么从这个条件上来看,人实际上不大可能会产生损害,在这个(酒里含的)剂量上。

  据专家介绍,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常用于儿童玩具、塑料制品以及香水、指甲油等化妆品中,有研究表明部分种类的塑化剂对人和生物有害,但对于人体的毒害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我国卫生部门的研究认为白酒中的塑化剂在适量饮用的情况下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即便如此,食品安全专家仍然警告说,塑化剂毕竟是一种对人体可能造成危害的非食用物质,全国的白酒生产企业,都应该对自己的生产加工全过程进行仔细排查,找到塑化剂污染的源头,排除隐患。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学院副教授 何计国:以前是不知道,或者我们没有去,特别去关心它,所以就是把它疏忽了,但是现在既然是已经知道是里边的塑料带来的,那么完全可以把这些接触塑料的环节,包括这个转移桶,或者说这种管线以及呢,有些金属接口的地方的塑料套等等完全给它换成其他材质,当然在食品行业,我们更倾向于不锈钢。

  主持人:据了解,目前质检部门已部署进一步对全国白酒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深入排查,要求企业认真查明可能导致白酒含有塑化剂成分的原因,从源头上抓紧进行整改,包括采取调整工艺设备、更换接触材料和产品包装等措施,并向监管部门报告。监管部门表示将坚持从严监管,发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严格查处。而处于这次白酒塑化剂事件风口浪尖上的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将针对已查明的原因尽快消除塑化剂污染的隐患,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作好风险评估,同时联合其他白酒生产企业,推动行业尽快出台白酒行业塑化剂限量标准。塑化剂是全国白酒生产企业都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他白酒企业排查原因的进展如何,如何通过改进生产工艺防范塑化剂风险,我们新闻频道还将持续关注。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揭幕战北京胜上海 熊朝忠成世界拳王
  • 娱乐17:25全程视频直播2012金马奖 专题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考霸从小想当公务员(图) 111万人国考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
  • 扬韬:白菜价 两头苦
  • 陶冬:欧巨头谋妥协 日政客出狂招
  • 罗善强:投资成功的关键
  • 白益民:中日在北美争夺能源愈演愈烈
  • 端宏斌:中国企业为何无法令人尊敬
  • 王小广:三八定律解读2013年经济形势
  • 笔夫:畸形的白酒文化与投资泡沫
  • 梅新育:毕节儿童死亡事件的问责与改革
  • 陈思进:奥巴马连任对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