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专家称PVC保鲜膜才是塑化剂重灾区

2012年11月22日 17:34  半岛都市报  

  PVC保鲜膜才是“重灾区”塑化剂风波七问,看咱身边还有啥能扯上“塑”的边

  一夜之间,酒鬼酒的塑化剂风波传遍了大街小巷。如同2011年一样,塑化剂再度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据悉,5年来747项商品卷入塑化剂风波。那么为什么食用油、白酒都能与它扯上边?咱们常用的塑料袋都是安全的吗?是不是塑料制品都含有塑化剂呢?21日,记者与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和相关专家取得了联系,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塑化剂究竟是什么?

  “塑化剂,又称增塑剂,主要作用是削弱聚合物分子之间的次价健,从而增加聚合物分子链的移动性,降低聚合物分子链的结晶性,增加聚合物的塑性。”董金狮告诉记者,使用塑化剂之后,聚合物的硬度、软化温度和脆化温度下降,而伸长率 、曲挠性和柔韧性提高。一般最常见的塑化剂就是邻苯二甲酸酯类,也就是酒鬼酒被爆检测出来的塑化剂。

  所有塑料都含塑化剂吗?

  董金狮表示,增塑剂主要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的生产中。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塑化剂都是不能添加的。据董金狮介绍,在GB9685-2008中,对允许使用的塑化剂有严格规定,一般是PVC即聚氯乙烯中容易加入增加韧性,比如我们常用的保鲜膜就是这个材质。

  据专家介绍,只要与PVC塑料接触,就有可能溶出塑化剂。在酒精中更容易溶出,所以可能的含量更高。有可能,技术和经济上都可行。

  至于为何白酒中有塑化剂,董金狮称,高度酒对塑化剂的溶解度大,从包装和生产用具中析出的较多,而高度酒一般认为黏度大,挂杯效果好,可能有些企业就加入一些增稠剂或增塑剂提高黏度。

  塑化剂检测方法是空白?

  据介绍,我国在2008年就公布了《GB-T 21911-2008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对食品中16种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方法进行了规定,这16种邻苯二甲酸酯中,包括DEHP、DBP等在内的测试方法。

  依照该国标,含油脂的样品中各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检出限为1.5mg/kg,不含油脂样品中各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检出限为0.05mg/kg。

  白酒事件一出,大家对其他酒的安全性也提出了质疑。“红酒、威士忌或伏特加这类酒品中也可能有塑化剂。”董金狮表示。

  矿泉水瓶有无塑化剂?

  董金狮说,一般老百姓生活中用的矿泉水瓶的材料是PET,即聚酯塑料,这种塑料在常温和低温下是比较安全的,一般也不加增塑剂,但是不要重复使用和装70摄氏度以上的水,这样就可能不安全。同科塑料与制品研究所王工程师介绍说,像是老百姓平常喝的大桶水是比较稳定的,而塑化剂在水中的溶解度也很小,比较稳定,不容易溶出,因此一般不会有问题。

  董金狮说,老百姓生活中很多塑料制品并不添加塑化剂,不过这也并不代表塑料制品非常安全,因为除了塑化剂,还有很多的成分对人体有害 ,像是催化剂、小分子材料等等,在生产合成中至少有5种以上。那是不是生活中就不使用塑料制品了?董金狮表示,只要塑料制品符合对允许使用的塑化剂有严格规定的国家标准GB9685-2008便可以。

  生活中哪里还有塑化剂?

  董金狮说,与白酒中的塑化剂相比,PVC保鲜膜才是重灾区。

  现在超市内分为PE保鲜膜和PVC保鲜膜,PE保鲜膜是聚乙烯的,没有添加塑化剂,但是PVC 保鲜膜塑化剂的含量高达40%,而PVC 保鲜膜主要用于热的、含油性比较大的食品中,因此危险性更大。

  董金狮说,国家质检总局早在2005就发布公告禁止生产或进出口含有DEHA(己二酸二异辛酯)增塑剂的PVC食品保鲜膜,已经生产和出售该类保鲜膜的企业应立即停止生产,并召回已出厂产品。质检总局还是给出消费警示,即使是PVC食品保鲜膜,也不宜直接用于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也不宜直接用微波炉加热。

  塑化剂进入人体会代谢掉?

  有媒体报道说,塑化剂属于有机化工材料,可通过新城代谢系统排出体外,不用过于担心,不过,有国外专家却表示,“不要以为‘代谢掉’就没事,代谢之后的产物呢?应该关心的是总共吃进去了多少。只要不超过‘安全线’,那么风险就完全可以忽略。”

  董金狮告诉记者,一般不在国家标准《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卫生标准》列表中的塑化剂毒性较大,如DEHA。进入人体后危害主的要是对婴幼儿以及成年男性,目前很多男性生育能力大大下降,就与塑化剂、双酚A等环境荷尔蒙物质有关。尽管现在还没有致病案例,但是这不等于无害,化学物质的危害往往是隐慢性的,因素比较复杂,就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一口一口吸进去,堆积如山,慢慢得病。

  而塑化剂对小孩子而言,可能会造成小孩性别错乱,包括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邻苯二甲酸酯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尽管目前虽无法证实对人类是否致癌,但对动物会产生致癌反应。

  如何避免塑化剂的影响?

  董金狮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塑料包装对人体都有危害 ,符合国家要求有并科学使用的塑料一般没有问题。为降低塑化剂的吸收,他建议普通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要努力改变一些生活习惯,避免塑化剂的影响。

  第一,在选用食品时应当尽量避免使用塑料材质容器盛装食物,改用高质量的不锈钢、玻璃和陶瓷容器为主。第二,保存食品用的保鲜膜宜选择不添加塑化剂的PE材质,并避免将保鲜膜和食品一起高温加热 ,而且最好少用保鲜膜、塑料袋和耐油纸等包装和盛放食物。第三,尽量避免用塑料容器或塑料袋放热水、热汤、茶和咖啡等。第四,尽量少用塑料容器放食品在微波炉中加热 ,因为微波炉加热时温度相当高 ,油脂性食品更会加速塑料的溶出。第五,饮食尽量避免腌炸熏烤食品,油盐糖少吃,加强有氧运动,多吃水果蔬菜以及杂粮,少喝饮料少下饭店等,海带、芹菜、韭菜等都有很好的排毒功能。

  记者 王元孔 周晓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超级学霸获北大保送 将教学楼比母亲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