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家质检总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两倍多

2012年11月22日 07: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星慧 黄芳芳) 昨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挂出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最新发布的对酒鬼酒的检测结果,称50度酒鬼酒样品DBP(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已要求企业整改。酒鬼酒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企业正高度关注此事,正在召开紧急会议,接下来会有相关措施,或会对产品进行召回。

  超标247%被要求整改

  在19日某媒体曝光酒鬼酒含有超标塑化剂后,这两天在全社会已掀起轩然大波,白酒股持续大跌,政府相关部门亦介入调查。昨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终于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复,检验结果显示:酒鬼酒塑化剂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

  酒鬼酒确实有“鬼”

  根据卫生部在2011年6月发布的《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文件要求,食品中塑化剂DEHP、DINP、DBP的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0.3mg/kg,记者计算,酒鬼酒此次检测结果塑化剂DBP超标247%。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据了解,湖南省质监局在20日下午曾对外公布称,据湘西自治州质监局对酒鬼酒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截至11月20日17:30,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

  昨日,受首家曝光酒鬼酒含塑的媒体委托进行检测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虽然无法保证和确定客户送检的样品是“酒鬼酒”,但自从媒体报道后,上海天祥对事件进行调查,在公司内的其他实验室对剩余的样品进行平行重复测试,并且按程序进行了质量保证审核。结果显示,根据客户提供的样品,最初的报告是准确无误的。

  白酒不需加DBP“挂杯”

  就中国酒业协会19日发布的声明中所涉及的增塑剂在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一说,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宋书玉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这个说辞只是阶段性的,是一个研究阶段的阶段性结果的呈现,并不是最终结果,不能成为一个定论。宋书玉还透露,虽然酒鬼酒是酿酒工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但目前协会没有就酒鬼酒含塑化剂一事对其采取措施,此事属于企业的个体行为。

  就日前媒体报道的添加塑化剂为增加酒的粘稠度,使其产生“挂杯”效果等说法,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的粘稠度是靠酒本身发酵、所含成分自然产生的,没有添加塑化剂的必要。彭洪说,即使检测出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含量,也没有标准可以参照来评估该含量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一位多年从事食品添加剂行业的人士表示,塑化剂添加多见于饮料中,为了加强饮料的口感或者是诸如粒粒橙等的悬浮感,饮料行业是低毛利行业,一个非法企业为减少成本使用塑化剂替代其他原材料,但是白酒不同,白酒行业是个高毛利的行业,没有必要为了减少这么一点小小的成本铤而走险添加塑化剂。

  事件影响白酒市场消费

  近日,新浪在网上发起的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19时50分有近75%的消费者表示今后不再购买酒鬼酒。俊涛名烟名酒董事长张健伟表示,俊涛没有代理50度酒鬼酒,但有酒鬼其他系列的产品,如果酒鬼查出确实对人体有影响,肯定要召回,厂家必须要有这个责任心。他表示目前酒鬼事件对他的销售没有影响,因为他旗下的烟酒行不光销售白酒,还有红酒和洋酒等,他认为对酒鬼专卖店影响会比较大。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广州白酒经销商认为,接下来白酒行业会受到打击,整体销售肯定会受影响。

  答记者问

  每天饮用1斤也不损害健康?

  据新华社电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酒鬼酒中检测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问题,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接受了专访,回答了记者提问。

  进口蒸馏酒检出微量塑化剂

  问:有媒体报道酒鬼酒中检出塑化剂,监管部门针对这些问题,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质检部门近期组织开展了对白酒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风险监测。目前已完成监测的国产白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其中主要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同时监测的进口蒸馏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对检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白酒产品,已责成相关地方质监部门对生产企业进行了排查。经过排查,目前尚未发现有人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情况。经行业专家分析研判,白酒感官质量要求清亮透明,而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起增稠、乳化作用,无助于提高白酒的感官质量,同时白酒生产工艺不需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白酒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主要来自于白酒生产、储运过程中使用的塑胶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装材料的迁移及环境影响等。

  我国无白酒中塑化剂限量标准

  问: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对人体健康是否会造成损害?

  答: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摄入量和摄入时间的长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国际通用风险评估方法和欧洲食品安全局推荐的人体可以耐受摄入量,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m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问:目前我国白酒中有塑化剂的限量标准吗?

  答:2011年台湾发生塑化剂污染事件后,依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卫生部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设定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在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的临时限量,其目的是排查在食品中人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行为。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限量标准。

  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允许直接添加在食品中。但是,作为塑料制品中常用的增塑剂,可从塑料制品中迁移到环境或食品中,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在空气、水和食品中均可能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人体可通过环境、膳食和饮水等多种途径摄入这类物质。

  市场反应

  两家基金公司下调酒鬼酒估值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志吟)关于酒鬼酒塑化剂DBP是否超标,昨日下午,权威部门国家质检总局终于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复。而这一回应,也无法消除市场投资者对白酒股的恐慌情绪。昨日,酿酒食品板块指数盘中一度大跌2.31%。截至下午收盘时,除去酒鬼酒(暂停交易中)外,仍有6只白酒股呈现下跌态势,其中水井坊跌2.21%,洋河股份跌1.19%。

  酒鬼酒塑化剂DBP超标的事实,无疑将给重仓其中的基金带来重创。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酒鬼酒前十大股东中,基金公司就占了7个席位,合计持股数量高达5454.02万股。其中,重仓持有酒鬼酒最多的是汇添富、国投瑞银、广发基金[微博]这三家公募基金,分别持股为721.60万股、560.85万股、462.60万股。截至昨日,已有两家基金公司国投瑞银和信诚基金宣布下调酒鬼酒估值,对旗下基金所持酒鬼酒估值调整为42.82元,这一价格较停牌前收盘价下调了10%,即一个跌停板价。

  企业回应

  将发公告或召回产品

  酒鬼酒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企业正高度关注此事,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准备发公告,接下来会采取相关措施,或会对产品进行召回,但目前还不确定,一切以公告为准。截至记者截稿时,酒鬼的公告还没公布。

  监管部门:从法律角度讲没法判断是否超标

  “卫生部没有将塑化剂指标正式列入白酒产品的标准,从法律角度讲,没法判断是否超标。”湖南省质监局法规宣传处副处长戴琪告诉记者,卫生部在2011年6月发布了“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中规定了塑化剂的最大残留量。“这个函由于不是法律、法规,对企业并没有法律约束力。”

  据了解,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专门制定酒类中塑化剂的限量标准。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标准的制定需要一个过程,卫生部规定的限量值是基于风险评估的结果,在国标出台之前,遵循卫生部的规定、保障消费者安全是任何一个负责任企业应有的自律。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副会长沈怡方说,针对行业内发现的新问题,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一起扎扎实实去做详细的基础性研究和风险评估工作,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的国家标准。

  公众追问:谁为消费者知情权护航?

  白酒中的塑化剂对人体健康是否会造成损害?中国酒业协会称,“塑料制品(设备)在白酒产品生产过程中,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使用近40年,未出现因塑化剂致病案例。”

  虽然有专家指出,塑化剂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摄入量和摄入时间的长短。按照目前曝出的白酒塑化剂含量,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但这仍未能消除一些公众的疑虑。

  中国酒业协会的声明显示,2011年6月,协会获知白酒产品中含有塑化剂有关信息,就要求相关企业查清白酒中的塑化剂产生来源,当年12月又发布通知要求白酒企业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2012年4月协会再次强调严控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

  让消费者不解的是,在媒体曝光之前,中酒协对这些“内情”秘而不宣,使得塑化剂成分多少成为白酒行业“潜规则”,消费者的知情权无从保障。

  复旦[微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说,中国酒业协会在塑化剂监管上已经做的工作、或者已经掌握的资料,应该及时告知消费者;相关监管部门应尽快开展特定产品例如白酒产品中塑化剂的风险监测,并及时公布工作进展。这样才会对行业整改起到更好的督促和推动作用,才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