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最高检出值1.04mg/kg

2012年11月22日 06: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湖南质监局:酒鬼酒检出塑化剂 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目前白酒国标中并无涉及塑化剂指标

  白酒塑化剂风波扰攘三日之后昨日出现了新进展。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上称: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1月21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检验结果,其中塑化剂(D B P)最高检出值为1.04m g/kg。

  目前,白酒国标中并无涉及塑化剂指标。

  两大协会观点互掐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结果仅比此前天祥集团的检测报告中D BP的数值低了0 .04m g/kg。质检总局在官网中称,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面对此次行业集体的风波,中酒协和中食协两大行业协会的观点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反差,这令这起风波增添了更多迷雾。中酒协在19日的声明中提到“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 g/kg,最低0 .495m g/kg,平均0 .537m 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不过这遭到了中食协秘书长马勇的炮轰。马勇向媒体指出,文中称白酒产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这和其检测的情况出入比较大。2011年5月中国台湾地区发生塑化剂事件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也对白酒产品进行过检测,但没有发现塑化剂超标。

  那么所谓的全面测定共测定了多少款白酒?相关的检测报告是怎样的?“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两者含量的差异有多大?都涉及哪些品牌?这些问题仍让人有所疑惑。

  此外声明中还提及:“目前,全国白酒重点企业的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指标均低于食品标准值。”而这同样存在令人疑惑的地方。这些重点企业包括哪些?塑化及指标含量均低于食品标准值,这个所谓的食品标准值指的是哪个标准?南都记者20日曾拨通中酒协秘书长赵建华的电话,不过其仅称网上能找到,让记者可自行在网上查找便不再回答记者的其他疑问。昨日记者再次拨打其电话,不过一直未有人接听。

  白酒塑化剂限量标准之惑

  据了解,卫生部曾签发《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下简称《食品残量函》)。文件规定,食品、食品添加剂中几种与塑化剂相关的成分,如邻苯二甲酸二(α-乙基已脂)(D EH 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 IN 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 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 g/kg、9.0m g/kg和0 .3m g/kg。

  如果以此标准来算,酒鬼酒昨日被公布的检测结果毫无疑问是超标的。不过,目前而言业界对白酒中塑化剂含量是否有问题,是否就能以此作为标准仍有很大分歧。一知名的白酒技术专家程晓向南都记者称,这两天收到大量企业表达困惑的电话。“大家困惑的地方集中在《食品残量函》是对食品D B P限量的标准,白酒国标中并无涉及塑化剂指标,此限量是否真能作为白酒的标准。第二,中酒协声明中高档酒塑化剂含量高,低档白酒含量低等言论让他们很气愤,毕竟有些企业控制得很好,产品中并无塑化剂。”

  程晓认为,这份函中塑化剂的限量是针对所有食品而言的,但是这个限量应根据不同食品的特性进行会更科学。

  “白酒是中国的民族产业,希望大家要好好保护这个行业。”虽然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对此次风波可能对白酒行业造成的影响也深感惋惜,但他也同时表示现在仍有很多不确定的东西。“目前白酒国标中并无涉及塑化剂的指标,白酒常规市场抽检中也不涉及这个指标,白酒当中如何检测这个指标没有标准,而且目前针对白酒塑化剂检测的方法也还有不成熟的地方。”彭洪指出,广东酒类检测中心也并未有检测过白酒中的塑化剂指标。

  针对目前白酒国标中并无涉及塑化剂指标,是否有需要将该指标列入其中,彭洪称,目前仍没有对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评估的数据,不好判断。中酒协在声明中也提及,建议要求卫生部门进行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风险评估,待评估后,制定出白酒产品塑化剂安全标准。

  南都记者黄丽嫦

  酒鬼酒塑化剂风波持续发酵

  豪饮759亿元白酒股 众基金醉跌90亿

  塑化剂风波让不少白酒股开始集体大跌,也让不少集中持有白酒股的机构净值下滑明显。

  虽然一些投资者怀疑酒鬼酒可能遭遇做空,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酒鬼酒并不在融资融券的名单之中,通过释放不利消息获利的空间有限,因此做空的可能性不大。

  酒鬼酒塑化剂风波不仅在白酒行业掀起了轩然大波,也让不少集中持股的基金“躺着也中枪”。南都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三季度40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共持有白酒股市值高达759亿元,粗略估计,截至昨日收盘,市值净损失约90亿元。

  昨日,多名白酒行业研究员均表示,白酒股短期不乐观,尤其是停牌的酒鬼酒。一些集中持有白酒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近期业绩下滑明显,而白酒股的下跌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基金的年终排名。

  基金中枪

  塑化剂风波让不少白酒股开始集体大跌,也让不少集中持有白酒股的机构净值下滑明显。南都记者发现,近一个月以来,中金消费指数、浙商汇金大消费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跌幅超过10%,而同样重仓白酒股的浙商金惠1号、浙商金惠引航跌幅也超过8%。

  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周良向南都记者表示,与其把鸡蛋放在很多个篮子里,不如把鸡蛋放在几个结实的篮子里。“我们持有一个股票不超过产品资产的10%,我们觉得这已经比较好地分散了个股的投资风险。”

  受到影响的还有公募基金。南都记者统计发现,广发、嘉实、南方、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都重仓持有白酒股。如泸州老窖,大成、易方达旗下基金持仓市值均超过7亿元,广发旗下6只基金持仓市值20亿元,嘉实持仓超过10亿元,长城、景顺长城持仓约8亿,南方基金持仓超过7亿元,目前泸州老窖股价距这些基金平均成本价下跌了17%左右,所有持股基金市值损失19亿元。洋河股份中也是基金云集,嘉实持仓14亿元,交银施罗德约13亿元,易方达6亿元。

  此外,有相当多的基金重仓持有白酒股,广发聚丰最多,持有市值34亿元,广发聚瑞超过12亿元,广发策略优选约10亿元,博时第三产业基金近15亿元,大成创新成长、大成价值增长市值也超过10亿元,汇添富均衡增长13亿,嘉实优质企业16亿,南方成分优选约15亿元,南方绩优成长13亿元。

  广东一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短期白酒股的利空难以消化,持有的机构市值难免大幅缩水。而截至目前,基金持有的白酒股中,只有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老白干酒的股价还在基金持有成本之上。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沱牌、金种子酒跌幅均超在10%-17%之间。

  券商对白酒股较悲观

  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多名券商研究员均表示,短期白酒股不乐观。

  “白酒行业即使没有此次的安全事件,整体行业很可能已经在近几年的最高点,高增长后,谨防白酒行业整体性业绩下行。”东北证券研究员朱承亮直言。

  国泰君安研究员胡春霞则认为,塑化剂事件成为压垮板块的最后一根稻草,四季度白酒进入信息相对真空期,缺少利好刺激,再加上终端销售疲软、年内基金持仓量和超额收益较高等原因,前期板块已累积负面情绪,出现相应的调整。

  上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也认为,此前机构配置白酒股的逻辑是,终端消费的不景气还没有传导到股价上来。而到了熊市的最后阶段,白酒股总是会杀跌,而因为年底资金紧张等因素,一些机构的恐慌会产生连锁反应,加剧恐慌效应。短期来看,塑化剂这个利空还会继续释放,从基本面来看,四季度整个行业的销量不会太好,因此,至少要等春节前销量数据出来后再观察是否继续配置。

  酒鬼酒有补跌风险

  目前酒鬼酒已经停牌。酒鬼酒公司证券部表示,了解到这个新闻后立即停牌,产品已经送检,结论要等官方认定。与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沟通反馈称,上海天祥中国区总裁称没有接受过媒体的相关委托,也并未出具酒鬼酒公司相关产品的检测报告,具体情况需经进一步核实。

  胡春霞认为,此事对酒鬼酒的品牌构成较大的伤害,暂时将其剔除推荐类组合。深圳太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亮也认为,酒鬼酒有补跌的风险。而酒鬼酒被35家基金持有,其中汇添富旗下的基金持有市值7亿元,国投瑞银、广发、易方达等旗下的基金持仓市值也在2.5亿元-3亿元之间。

  虽然一些投资者怀疑酒鬼酒可能遭遇做空,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酒鬼酒并不在融资融券的名单之中,通过释放不利消息获利的空间有限,因此做空的可能性不大。

  采写:南都记者王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