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检测报告确认酒鬼酒含有DBP 行业标准缺失难界定

2012年11月22日 04:18  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称,以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m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也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另外,酒鬼酒事件或加速白酒行业标准出台

  ■本报记者 夏 芳

  因被媒体曝称“塑化剂超标260%”的酒鬼酒连续三天处于停牌状态,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做出回应,将一份湖南质量技术监督局针对50度酒鬼酒的初检情况对外公布,根据检测结果看,50度酒鬼酒中确实含有DBP(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

  据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显示,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1月21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止目前检验结果,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未界定是否超标

  从上述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湖南省质监局的检测情况看,这三天来围绕酒鬼酒是否含有塑化剂的猜测已经有了肯定的答案。不过,其含量与之前媒体报道的略有出路,媒体报道的含量为1.08mg/kg,而这次检查的结果为1.04mg/kg,两者之间相差0.04mg/kg。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监测结果只是证明了酒鬼酒含有DBP,并没有涉及是否超标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其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较卫生部规定的标准0.3㎎/㎏超标达260%。

  另外,除了国家质检总局对酒鬼酒DBP事件作出回应外,21日还有一份权威的声音发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国际通用风险评估方法和欧洲食品安全局推荐的人体可以耐受摄入量,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m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对此,白酒资深专家赵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日媒体报道酒鬼酒含有DBP后,企业第一时间将产品送检质监局以查明情况,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另外,单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检查结果看,并没有给酒鬼酒界定是否超标。因为目前为止,国内白酒并没有DBP的相关标准出台,因此,媒体报道称酒鬼酒DBP超标并不严谨。

  或加速白酒标准出台

  据了解,在之前台湾地区曝出塑化剂事件后,我国酿酒协会就曾要求企业进行相应改进,而目前,规模以上的企业多数都采用了不锈钢管替换塑料管的改造。

  而据了解,国内大型白酒企业早在多年前就因看到塑料软管不耐用且存在安全隐患,并进行了改造。以五粮液为例,该公司早在2004年便使用不锈钢管替换了塑料软管。但在五粮液人士看来,他们那时候的整改并非是因为DBP。

  同样,中小酒企近年来也均在进行管道的改造——即用不锈钢管替换塑料管。其中景芝酒业在去年就已经改造完成,并购买了检测DBP的设备,以保证产品的质量。

  也就是说,在白酒行业内还没有爆发DBP事件前,行业内的多数企业都在陆续改造酒的输出管道。毕竟,去除人为添加DBP的可能性后,唯一能产生塑化剂的情况就是在酒输出时通过塑料管道时。

  而在赵禹看来,酿酒协会在去年就曾向有关部门提出制定塑化剂含量标准。但是,出台一个标准涉及到多个部门,并且要经过科学的测算和研究才能出台标准。在标准还未出台前,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的爆发,或许会加速权威部门尽快出台有关白酒内塑化剂含量的标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赵晓:哈马斯与人类文明的瘟疫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