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检出塑化剂超标247% 酒鬼酒尚未回应

2012年11月22日 01:19  北京晨报 

  不知不觉中,酒鬼酒塑化剂超标风波已发酵超过72小时,酒鬼酒股票还在停牌。昨日晚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终于发布公告,确定50度酒鬼酒样品中含有塑化剂成分,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为卫生部标准0.3mg/kg的247%。

  湖南省质监局:督促其整改

  昨日晚间,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表声明称,“根据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1月21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的检验结果,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而就在20日晚间,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官网发表公告称:“湘西自治州质监局对酒鬼酒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截至11月20日17:30,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质监部门将继续进行调查核实和原因分析,如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理。”此时,距离媒体报道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尚未超过48小时,这也是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发生后,公布的第一个官方检查结果。

  记者于昨日晚间再度登录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时,发现网页顶置横幅部位页面异常。

  酒鬼酒:尚未回应

  记者昨日下午联系酒鬼酒公司证券部门,询问公司是否会因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酒鬼酒没有人为添加塑化剂的行为”而考虑股票复牌,工作人员表示拒绝回答,并表示:“酒鬼酒公司在生产过程和工艺流程中不存在添加塑化剂的可能,并在第一时间将产品送至相关部门检测。”记者询问何时能够公布结果,该人士表示不清楚,让记者等待公司公告。记者还就检测机构予以核实,该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但表示并不是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而当昨日晚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初检结果后,记者再次拨打酒鬼酒公司电话求证,然而酒鬼酒公司董秘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新闻链接

  专家:白酒塑化剂超标问题由来已久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爆发后,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白酒行业塑化剂超标现象由来已久,甚至有的企业产品超标10多倍。酒业协会曾就此专门开会讨论,但因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所以并没有形成相关规定。

  消费者:酒协早知情,为何不公开?

  中国酒业协会在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中的暧昧态度,遭到了消费者炮轰:“为什么不早说?为什么一直不公开?”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官网公告,早在2011年6月,中酒协就通过大量全面的测定,发现全国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这些塑化剂成分主要来源于生产和包装环节接触的塑料管、塑料桶等。晨报记者 韩元佳

  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酒鬼酒中检出塑化剂问题答记者问——

  部分白酒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

  据新华社电 针对酒鬼酒中检测出塑化剂问题,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问:有媒体报道酒鬼酒中检出塑化剂,监管部门针对这些问题,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质检部门近期组织开展了对白酒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的风险监测。目前已完成监测的国产白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同时监测的进口蒸馏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经过排查,目前尚未发现有人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情况。经行业专家分析研判,白酒感官质量要求清亮透明,而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起增稠乳化作用,无助于提高白酒的感官质量,白酒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主要来自于白酒生产储运过程中使用的塑胶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装材料的迁移及环境影响等。

  问: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对人体健康是否会造成损害?

  答: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摄入量和摄入时间的长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mg/kg计算,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问:目前我国白酒中有塑化剂的限量标准吗?

  答:2011年台湾发生塑化剂污染事件后,卫生部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设定了临时限量。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限量标准。

  质检部门已部署对全国白酒生产企业进行排查,要求抓紧整改,包括调整工艺设备、更换接触材料和产品包装等措施。发现任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赵晓:哈马斯与人类文明的瘟疫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