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 上海联华超市暂时下架

2012年11月20日 16:13  新民晚报 
申城多家超市已难觅酒鬼酒踪影。 见习记者 陈梦泽 摄 申城多家超市已难觅酒鬼酒踪影。 见习记者 陈梦泽 摄

  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260%,本报记者上午调查——

  检测机构:情况在调查近日会公布

  酒鬼酒里含有塑化剂?近日,有媒体称,将市场上购买的酒鬼酒送相关机构检测后发现塑化剂指标超标260%。一石激起千层浪,酒鬼酒昨天停牌,白酒板块受到严重影响。市食安办新闻发言人顾振华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关注到这条新闻,正在密切跟踪此事。联华超市等上午宣布,暂时将酒鬼酒产品下架。然而,整个事件的过程,依然疑云重重。

  疑问一检测机构为何态度模糊

  酒鬼酒的塑化剂疑云,把媒体送检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这家机构的官方网站上称,该公司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国际第三方测试和认证公司。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漕河泾开发区齐来科技服务园区的该公司,辗转找到负责此事的市场部高级市场经理林祁。他表示,该公司具备相关的检测资质。但是目前还在对酒鬼酒送检的情况进行调查,不便发表评论,近日会公布“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结果”。对于媒体报道称“该公司表示并未出具过酒鬼酒塑化剂检测报告”的说法,林祁未作回应,只是表示正在开会研究。

  疑问二检测标准有没有塑化剂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购买了438元/瓶的酒鬼酒并送上海某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后,在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其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按照卫生部去年6月签发的相关文件,超标高达260%。塑化剂毒性为三聚氰胺的20倍。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酒鬼酒公司高层随后向媒体回应称,还不能确定媒体送检的就是酒鬼酒公司产品,而且检测也是一家商业机构操作,其检测标准、检测手段不具权威性。另外,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

  然而,上海市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秘书长吉鹤立认为,酒鬼酒的检测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用香精香料适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有关问题的函》(卫办监督函[2011]773号文件)第一条。而这第一条用的是《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文件)具体规定。在551文件中规定,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严禁在食品、食品添加剂中人为添加。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邻苯二甲酸二(α-乙基已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和0.3mg/kg。

  本报记者 陈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