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香奈儿5号致敏被建议禁售 消费者疑问谁来解

2012年11月07日 11:04  新华网 

  现阶段虽然销售暂未受影响,未来该款香水会不会被禁售也尚未知,但香奈儿公司应当重视此事,在包装上注明是否含有致敏物质,充分提示消费者

  新华财经11月7日电 香奈儿[微博]“5号”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香水之一。它诞生于1921年,而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天,它就保持着畅销的记录。甚至在“二战”时期,奔赴欧洲打仗的美国士兵都会买这款香水回去送给心上人。可以说,这么多年以来,它得到无数女性的钟爱。

  然而,日前,有媒体爆出欧洲一些研究报告显示,大约100种成分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包括法国知名品牌香奈儿公司旗下“5号”香水所用的树苔。这一报告导致“5号”香水位列欧盟建议禁售名单。

  欧盟委员会认为,香水配方中的某些成分会导致很多人过敏,应对其用量做出限制,甚至完全禁止。11月2日,欧洲联盟委员会就一些香水和化妆品可能导致过敏反应提到,暂时不打算禁止或限制出售这些产品,可是预计在2014年会初出台此项禁止法案。

  香奈儿“5号”或许面临“出生”以来最大的一次生存危机。在业界看来,这款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6%的产品被欧盟建议禁售,对香水行业是个不小的打击。

  公司回应:坚称产品安全

  针对欧盟的报告,香奈儿品牌中国公关部昨日通过媒体发表了一份官方声明,坚称这一产品非常安全:“一些天然产品中含有的成分可能会导致某些过敏体质的个人产生过敏现象。品牌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始终恪守相关行业规定,同时致力于保证产品的品质以及独特。”

  不过,在售的香奈儿5号香水,包装上并未有明确的成分标示。销售人员称,香水成分为企业商业机密,不可能在包装上公之于众。

  专家建议:洒香水尽量别接触皮肤

  既然从包装上,无法得知是否含有致敏物质,那么有消费者花上千元购买使用后可能会出现发红、发痒等过敏反应时,应该怎么办呢?

  某省直公立医院皮肤科医生表示,相比于化妆品过敏,香水过敏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是,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人群以及易敏体质者,还是应尽量避免接触香水。可以将香水喷在衣服上,不要直接皮肤。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陶承军主任则建议,在使用香水前,可以先给自己一个短暂的试用期,仅需一天。可以将香水喷洒在手臂等部位,观察24小时内是否会有皮肤过敏反应,如皮肤有发红等症状;另一方面,闻一闻香水,看会否打喷嚏。

  疑问:如何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香奈儿5号香水被曝含致敏物质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有消费者表示,虽然只是建议停售,仍使消费者心存疑虑。也有消费者表示支持香奈儿“5号”并指出,该款香水已经销售了90年,其品质值得信赖。

  虽然公司一纸声明简称产品安全,但对是否含有树苔成分却避而不谈。编者认为,现阶段虽然销售暂未受影响,未来该款香水会不会被禁售也未知,但香奈儿公司应当重视此事,在包装上注明是否含有致敏物质,充分提示消费者。(廖佳/综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
  • 王小广:民资最宜进入哪些行业
  • 石建勋:人民币汇率不应再紧盯美元
  • 真看不懂:忽必烈总理大臣的金融手腕
  • 李光斗:奥巴马凭什么战胜罗姆尼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