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被曝国内勾兑:成本十几元

2012年08月29日 11:42  燕赵都市报 

  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能否挡住进口“烂”酒?

  近年来,国内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年均增幅超60%

  一些打着进口葡萄酒旗号的红酒实际是在海上勾兑、国内贴牌生产的,成本才十几元

  本报记者 康英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对欧盟葡萄酒提出“双反”调查,成为了近日行业内关注的焦点。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在省会市场,进口葡萄酒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而作为全国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地区之一,“双反”申诉能否成功,直接牵动着我省葡萄酒企业以及经销商的神经。

  动态 双反调查正式递交申请

  近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协会已于近日正式向商务部递交申请,提请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近年来,国内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由2008年的35944千升迅速上升至2011年的169114千升,年均增幅达67.71%,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14.32%。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

  根据协会方面搜集的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的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由于欧盟葡萄酒有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出口潜力,其对中国的出口将持续快速增长,对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冲击也将进一步加剧。“协会希望通过申请对欧盟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一举动,抵制欧盟进口葡萄酒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王祖明表示。

  市场 进口葡萄酒占半壁江山

  日前,记者走访省会销售葡萄酒的超市、烟酒卖场发现,进口葡萄酒酒的市场占有率近5成,其中多数产自欧盟。

  在青园街一家烟酒专卖店的红酒销售区域,记者看到,满满一货架葡萄酒中,国产红酒只占了三分之一,且只有长城一个牌子。余下三分之二皆是进口葡萄酒,其中不乏拉菲、CASTEL等知名葡萄酒。“这些葡萄酒都是法国原装进口,很受消费者欢迎。”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中,记者看到,这几款进口葡萄酒,价格多在100元到300元之间,与旁边陈列的长城中高端系列酒品价格在一个档次。即使是标有“2007年拉菲”的葡萄酒,售价也只有328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中秋节即将临近,近半月内葡萄酒销量一直不错。销售量上,进口葡萄酒却要明显好于国产。

  在记者采访的卖场中,几乎所有烟酒店内都有各种品牌的进口葡萄酒销售,有的经销商甚至还将进口葡萄酒作为店内主推商品。与国产葡萄酒只有威龙、张裕等几个牌子相比,进口葡萄酒价格层次多,选择余地大,从几十元的低档酒到万元的高档酒都有,似乎已将整个市场牢牢圈出。

  影响 河北葡萄酒难登中高端市场,产量逐年下滑

  河北省是国内葡萄酒生产大省,建有昌黎、沙城两个葡萄酒产区。两大产区拥有葡萄酒加工企业约110家,葡萄种植面积42万亩,葡萄酒年加工能力35万吨。但是,近两年,在这两大区域,红酒产量却在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09年两大产区产量11.35万千升,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1.82%,居全国第三位;2010年产量9.95万千升,退居全国第四;2011年1-11月份产量8.42万千升,减少1.89%,只相当于8年前的产量。

  河北省酒糖副食流通协会副会长杨景立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河北省葡萄酒一直在市场低端发展和竞争,均价19.25元,中高端葡萄酒均被外省市产品和进口酒占领。”

  在业界看来,对进口葡萄酒的“双反”调查,无论是否申诉成功,反倾销调查都将会威慑倾销行为。而综合酒类电商酒仙网CEO郝鸿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些低端进口葡萄酒在扰乱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他们以次充好,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影响了进口葡萄酒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美好形象。郝鸿峰表示,“双反”税如能成功征收,必将提高低端葡萄酒和“垃圾酒”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对中国葡萄酒市场起到净化作用。

  延伸 电商、洋酒经销商或受冲击

  “一旦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被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毫无疑问,我们这些进口酒代理商将首先受到冲击。”石家庄金爵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女士说道。

  目前进口葡萄酒产品要交三种税,包括17%增值税、10%消费税和关税,进口2升及以下包装葡萄酒关税为14%,其他葡萄酒关税为20%。如果欧盟对出口我国葡萄酒倾销和补贴一旦调查属实,中国将对进口葡萄酒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这无疑将增加进口葡萄酒的成本,葡萄酒零售价格也会有所上涨。“目前在市场上,打着进口葡萄酒旗号的红酒非常多。其中有很多是在海上勾兑、国内贴牌生产的。有的成本才十几元。”李女士表示,虽然“双反”调查,可能会让进口葡萄酒红酒价格上涨,降低进口酒优势,但却可以规范整个市场,对于进口酒销售商而言,也是利好。

  除线下经销商外,线上电商对于此反倾销行为也极为关注。采访中,酒仙网CEO郝鸿峰也坦诚表示,“双反”申诉一旦成功,销售进口葡萄酒的电商也将受到冲击。不过面对这个冲击,酒仙网及郝鸿峰却显得极为乐观,并表示,坚决支持“双反”调查。郝鸿峰向记者透露,目前已与法国多家酿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最高代理级别身份,届时终端价格即使有影响,也能内部消化。“对于价格的波动上涨,消费者不应过分紧张。”郝鸿峰表示,进口葡萄酒价格本身已经存在了大量泡沫,关税的提高对成本影响有限。按照以往的经验,一些不法经销商总会放大事件影响力,造成消费者的恐惧,从而借此大幅提价。消费者应该通过透明渠道,理智地选购进口葡萄酒。

  延伸 国内首个酒类零售价格指数将出炉

  本报综合讯 酒仙网最近宣布,针对酒类价格云山雾罩的现状,酒仙网将联合其他企业,共同推出酒类零售价格指数,涵盖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国产白酒品牌以及拉菲、白马等多家酒庄。

  据酒仙网CEO郝鸿峰介绍,酒类零售价格指数覆盖了国产白酒、国产葡萄酒、进口葡萄酒三大品类。以“共赢100”合作企业为主体,结合其他战略合作单位,也是我国首个酒类零售价格的指数。郝鸿峰说,这个价格指数采用国际通用的价格指数理论与方法编制,经过加权计算的方式反映出各大品牌酒类在终端市场销售情况,业内有人士则指出,酒类零售价格指数将使酒类的线上与线下销售竞争更加激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1本驾照最多只能为3辆车销分
  • 体育NBA-詹皇5年4获MVP 意甲-尤文卫冕冠军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业内预计4G牌照最快本月中旬发放
  • 博客石述思:圆明园兽首回归是谁的胜利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女生跨校选修按摩课 为找好老公加分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
  • 安邦智库:欧元区陷入增长与紧缩的挣扎
  • 水皮:中国大爷 我为你哭泣
  • 张庭宾:中国不会再有经济刺激计划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陈虎:民间救助雅安该不该越位
  • 陈思进:美国是如何操纵公共舆论的
  • 谢作诗:扫黄只能产生坏结果
  • 董少鹏:中国股市有没有肖钢红利
  • 官建益:实现中国梦不能靠打鸡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