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烟草获生态贡献奖 留名做公益成变相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7:56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今年6月5日世界环保日,中国烟草总公司获颁“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对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致函该奖项主办单位中国绿化基金会,建议撤销中国烟草总公司“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

  控烟协会要求撤销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种烟产生大量贫瘠荒地,二是加工烤烟产生大量污染,三是每年200万棵大树变成烟纸。而中国烟草总公司获奖的原因只有一个,他们给中国绿化基金会捐了一亿元钱。

  中国绿化基金会表示,这一亿元主要是以生态扶贫的方式在内蒙古等地种植适宜当地土壤的板栗、沙棘等树木。他们相信这些钱的确能给当地生态和人民生活带来好的改变。但是卖烟换来的钱能不能就这样买来公益的荣誉,中国控烟协会媒体主管所超表示,烟草的钱可以拿来做公益,但不应该留下名字。

  所超:烟草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这点不可逃避,但是怎么去做很重要。我们认为首先不应该出现烟草品牌的名称,如果真心希望做慈善,应该把慈善费用默默捐出去,要去植树也不应该大肆渲染、宣传,可以出资但不能出名。

  中国烟草总公司2010年经审计的业绩显示,当年中烟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04亿,实现净利润1177亿。一亿元不到其中的千分之一,真正的九牛一毛。如果花钱能买来公益荣誉,烟草行业肯定是最受益的。

  对于这次中国烟草总公司获“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烟草业资深研究人士周阳敏表示,公益根本就不能接受烟草的钱,这既是惯例又是一种强制性要求。

  周阳敏:目前全世界的慈善机构都不允许接受烟草公司的捐赠,这是惯例也是强制性的要求。

  第一,烟草公司获得社会认可的方式有很多种,他们有可能利用捐款形式获得社会认可,使他们的行为具有正当性和法律性,这是全世界所有正义人士都非常反对的重要原因。

  第二,烟草公司以这种方式来获得社会认可,用低成本、廉价的社会捐赠带来很大的广告效益,这也是世界公约强烈反对的。

  第三,反对人士认为,烟草对人体、心里的伤害是不能通过金钱方式来进行弥补的。

  中国香烟的包装从来都是精美华丽,但是精美华丽的外表不能掩盖烟草对人健康的损害。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超过艾滋病、结核、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群超过3.5亿,被动吸烟者超过7亿。每年因烟草危害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0万。而因烟草损害健康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大于烟草行业的经济收入。

  一边是每年因烟死亡人数超过100万,一边是九牛一毛的所谓公益,烟草行业希望用较少的投入获得比较大的社会效益。在我国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之后,烟草行业把目光瞄向了公益。中国控烟协会媒体主管所超认为,公益事业无疑是比较好的选择。

  所超:因为国家对烟草广告有一定限制,电视、报纸、广播、杂志不允许烟草广告刊载。既然在媒体上找不到出口,他们就希望把这部分钱用到其他方面。既不产生广告的怀疑,又想取得比广告还要好的效益,所以他们就把目光瞄准了慈善。慈善里主要的就是捐资助学、植树造林、冠名文体赛事活动等。

  事实上烟草行业在所谓公益上的做法,的确已经超过了公益的范畴,最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四川烟草希望小学,一进学校大门就能看到“天才出于勤奋,烟草助你成才”的大标语。中国控烟协会媒体主管所超热为,这些所谓的烟草公益,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变相的广告。

  所超:如果烟草企业真的发自内心做慈善,就应该不留下任何烟草的痕迹,相信社会也会有一个公正的看法。但如果是借助慈善宣传自己,大家看到的不是慈善而是广告,大家也会看清楚到底是真心想做慈善,还是想借助慈善进行烟草广告宣传。

  人们常说金钱能买来药品,但是买不来健康,烟草给人们健康造成的损害是多少钱都换不回来的。在目前还不能完全取缔烟草行业的情况下,如果烟草行业真的想补偿社会的话,应该如何做?烟草业资深研究人士周阳敏认为,烟草行业应该致力于控烟,减少烟草给人带来的危害。

  周阳敏:国际性烟草公司有四种出口是必须要承担的。第一,民间的控烟机构可以形成强大的力量,迫使烟草公司拿出更多的钱去改善人们的健康,加强反烟的宣传。第二,烟草机构可以出更多的钱在公共场所建立更多的专用吸烟室。第三,烟草受害者应该起诉烟草公司获得巨额的赔偿。第四,烟草行业要在全世界范围承担更多其他方面的责任,尤其是内部和外部的协调发展,未来中国烟草公司应该从这方面获得更重要的通道。

  据统计,我国烟草业每年为国家财政贡献了10%以上的税收,超过了汽车、电信等,被人们认为是暴利性的行业,连续14年居各行业榜首。

  烟草行业如何回报社会确实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无论如何,烟草行业对贫困地区的帮助还是应该鼓励,只是烟草行业应该认识到,这种回报是烟草行业应尽的义务,也只有不断回报社会,烟草行业也才能有生存下去的可能。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