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大洋奶粉品牌3年涨价超50% 今年以来一月一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8:16  南方日报

  业内人士:国产奶粉则相对稳定

    对面妈妈看过来

  今年国内婴儿的“口粮”几乎每个月都遭遇一波涨价袭击。昨天,记者从多美滋中国公司证实,本月起该公司新推出的多美滋“优阶”系列婴儿奶粉包装、配方升级,“成本增加了,价格也有所提升”。记者发现,与原配方相比,多美滋新品提价幅度达13%-15%。而在上个月,日本两大品牌森永、明治奶粉也刚刚完成提价动作,其中后者部分产品的涨价幅度甚至超过20%。

  国内一家权威机构有关专家指出,今年从1月至今,国内众多一二线品牌洋奶粉均已提价,部分品牌采用遮掩法,在不同时段将旗下所有系列产品进行分别提涨,“近三年来,包括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雀巢五大品牌的洋奶粉累计涨价超过50%,部分品牌已经达到60%。”

  5洋品牌轮着一月一涨

  本月起,国内洋婴儿奶粉巨头多美滋以新装新配方名义调涨的新品,已陆续在广州各大超市上架。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在广州一家好又多超市里,记者看到货架上的多美滋新配方“优阶”900G罐装一段售价为249元,二段售价223元。而原“金盾”系列产品,900G罐装一、二段分别售价216元和189元,涨幅达到15%。另一家超市多美滋的优阶贝护3阶奶粉变化最大,以该品种400克的包装为例,7月之前售价为160多元,目前价格为198元。

  “7月推出的优阶系列产品,由于相关研发投入以及成本的增长,其价格比原装金盾产品有一定的增长。”昨天,多美滋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此次只是推出新产品,并非刻意提价。

  “几大洋品牌奶粉今年基本完成调价动作,多美滋的调价应该算比较晚了。”昨天,一家大型婴儿奶粉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起,国内五大洋奶粉就陆续调涨,部分品牌还错开时间分几次调涨。

  记者昨天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部分洋品牌调涨:1月惠氏旗下“启赋”系列产品价格上涨,涨幅8%;随后3月美赞臣以推出新品为由,将部分产品价格提升10%;4月,雀巢、美赞臣完成提价,上调幅度在5%至13%之间;5月,惠氏美素、雅培、施恩美儿乐等加入涨价行列;6月,日本明治、森永调涨;7月多美滋新品新价格……

  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业分析师宋亮介绍,近三年来,五大洋奶粉累计涨幅达到50%-60%,“每次涨幅达到10%-13%,有时候一年涨价两次。相反,国产奶粉则相对稳定,前期仅有完达山品牌有调涨。”

  专家:成本推高物价不可信

  “部分洋奶粉对外宣称相关研发投入以及成本增长,导致产品涨价不足为信。”宋亮指出,以往洋奶粉们都爱拿成本原料作为挡箭牌,但在今年说不过去,“国际市场上的原奶价格比以往都要低,而原料成本又占乳制品成本60%,包装、运输、人工成本相加也只占到总成本20%,洋奶粉涨价主要是他们追求高额业绩。”

  国内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洋奶粉在华获得的毛利高达60%,纯利润也达到20%-30%,在此基础上还连年提价,“这是对利润的疯狂追求”。

  对于洋奶粉们一月一涨的频密现象,广州很多妈妈们都慨叹“无奈”,但对于转换国产品牌奶粉又心有顾虑。“洋奶粉主要是利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不信任,同时利用中国人认为价钱越高产品质量越好的心理,无顾忌地提价。”王丁棉预测,多美滋此次涨价应该视为第二轮提价的开始,早前几大洋奶粉品牌已经完成第一轮提价,此次多美滋提价则意味着提价进入第二轮。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吴婧靓 朱文君

  今年以来洋奶粉提价一览表

时间 品牌 涨幅
1月 惠氏旗下“启赋”系列 8%
2月 美赞臣部分新品 10%
2月 美赞臣部分新品 10%
4月 雀巢 5%—13%
5月  惠氏、美素、雅培
6月 日本明治部分产品 >20%
7月 多美滋新品 8%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