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晒衣防晒被指只是噱头 效果卖家也说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7:21  郑州晚报微博

  防晒衣网店月售一万件

  在郑州大小店铺也成商家主打

  防晒指数店家说不清

  市民表示效果不明显

  入夏以来,毒辣的日头使爱美的冯女士躲闪不及,她便在网上买了一款轻薄如蝉翼的防晒衣,希望能帮自己抵挡紫外线,可穿了一段时间后,冯女士发现自己还是被晒得黑黝黝的,“买的时候,店主一直强调防晒效果超好,可穿了之后怎么没一点儿用呢?防晒衣到底能防晒吗?”冯女士不禁怀疑。

  其实,防晒衣不仅在网上卖的火,线下销售也异常火爆。昨日,记者走访郑州大大小小的商场、店铺,发现各色防晒衣都成为主打产品,悬挂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然而,对于防晒衣的材质、防晒指数和效果,卖家们大多说不清楚。

  记者 刘箐荔 见习记者 赵柳影

  防晒衣热卖,网店月售一万多件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微博)输入“防晒衣”三字,立即就显示出来482519个待售信息,价格也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不少网店的月销数量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其中一家网店内,一款限时打折标价98.9元的防晒衣,月销量更是高达一万多件。

  防晒衣网上销售如此火爆,那线下市场如何呢?在人民路附近,记者发现不少商店内款式时尚的防晒衣卖得也非常红火。

  “今年的防晒衣可流行了,我们店里生意好的时候一天都能卖出去近百件。”在二七路一家店铺前,店员孙女士告诉记者。其防晒衣价格,大都在几十元,最贵的也没超过200元。

  而在农业路某商场的几个专业户外用品店里,记者看到同为防晒衣,价格却贵了许多,最便宜的也要500多元,最高的达1100元。“我们卖的是品牌防晒衣,质量有保证,店里前几天刚进的30件衣服,这两天都已经卖断货了。”一位店员说道。

  多数防晒衣未标注防晒指数

  虽说防晒衣在今夏受到许多爱美人士的热捧,不过网上和实体店里卖的防晒衣,多数都没有标注防晒指数,而店主对于其防晒效果也是含糊其辞,回答不出。

  “防晒指数?我们没有标注,不过你放心,衣服绝对是能够起到防晒作用的。”淘宝店一位店主如是说。

  在宝贝详情中,通过衣服照片仔细辨认标牌上的信息,发现对于材质、面料、如何洗涤、品牌等也都没有标注,其标牌上标注出来的都是英文,并且有些还是错拼,根本无法识别。

  而在人民路采访时,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在一家街边店铺,老板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一款糖果色的防晒衣,可衣服的吊牌上面只标注着生产地,并未标注衣物的面料及防晒功能。

  对于衣服的防晒指数,店老板称:“不太清楚,但肯定防紫外线,要不怎么能卖这么快呢。”

  市民表示防晒效果不明显

  据了解,2009年修订的国家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当纺织品的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大于40,且UVA(长波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那么,被商家热卖的防晒衣,它的防晒效果究竟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曾穿过防晒衣的市民,大家均表示,防晒衣的效果并不明显。

  “看到朋友们都买了,我也跟风去网上买了一件。”市民柳小姐说,防晒衣穿上去款式好,又很轻,看店家宣传的防晒效果也很好,就买了一件,可穿了快半个夏天了,发现跟往年没穿防晒衣差不多,依旧被晒黑。

  而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她跟女儿一人买了一件,现在都已经放到柜子里不穿了。“夏天天气本来就热,穿上它更热,也很不舒服,经常会捂一身的汗。”郭女士说,关键是穿了一段时间后,觉得没效果,她和女儿也就不再穿了。

  靠防晒衣防晒并不靠谱

  “其实市场上大部分防晒衣是没有防晒效果的,因为衣服要真正隔离紫外线,起到防晒的效果,其纺织密度必须非常高,这样的衣服一般不能通风透气,在夏天穿必定大汗淋漓,十分不舒服。”市中医院皮肤科一位医生说,网络上热卖的防晒衣几乎都是普通面料制成的,只能阻挡小部分紫外线,起到遮荫的作用,能“防紫外线”的宣传只是商家用来炒作产品的噱头。

  一位长期从事户外运动的业内人士则介绍,真正的防晒衣,应该是在特殊环境下才穿着的服装,由航天航空服装专用面料或遮阳用具等材质制作而成,造价相对较高。而如今市面上销售的普通防晒衣的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应在30+左右。

  “消费者在购买防晒衣前应看清产品标签,看是否有标注UPF值,如果标注的话,至少可保证该防晒衣属于防紫外线产品。”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提醒消费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