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4S店谎称豪华版国内无货不退订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3:59  上海青年报
  蔡先生要求众诺退还一万元订金。本报记者 丁嘉 摄   蔡先生要求众诺退还一万元订金。本报记者 丁嘉 摄

 

  蔡先生近日向本报维权热线反映,到雷诺的4S店上海众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明确表示欲购雷诺大风景豪华版,却被销售顾问告知豪华版国内无货,最终退而求其次签订汽车销售合同购买舒适版。

  但蔡先生不久后发现豪华版轿车在浦东就有售,遂要求众诺退还1万元订金。采访中众诺销售顾问一边称“只说过门店无货”,一边又称“领导告诉我国内无货”。门店表示,解除合同可以,但得留下3000元。

  本报记者 俞韡岭

  实习生 赵苏晓

  豪华版国内无货?浦东就有

  蔡先生、张小姐夫妇俩7月5日来到众诺,进门就向销售顾问表示要购买一辆雷诺大风景豪华版。他们说来之前连价钱都查好了,非这辆车不要。但销售顾问郤先生随后一席话泼了蔡先生一盆冷水。“他告诉我说国内没有豪华版售,只有舒适版。”蔡先生说,郤先生说此话的理由是豪华版原装有GPS导航,涉及国家安全,海关不予进口这款车。

  据悉,郤先生向蔡先生推荐了舒适版,并向其表示舒适版也可加装GPS导航。因相信对方的话,蔡先生夫妇退而求其次,决定购买舒适版,并于当日签订汽车销售合同,并支付订金1万元。

  7月10日,蔡先生惊讶地在张杨路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看到了他心仪的豪华版雷诺大风景,并对郤先生7月5日说的话表示愤慨。“上海就有货,为何称国内无货?”他认为,众诺在销售过程中违反客观事实,合同应无效,对方应退还1万元订金。

  销售:领导说国内不卖豪华版

  7月12日上午记者致电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获悉雷诺大风景豪华版在该公司就有3辆待售。

  而众诺的销售顾问郤先生在采访中情绪激动地表示,自己从未说过“国内无货”或类似的话。“我只能说,我们门店开业至今没有卖过豪华版。”郤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销售过程中曾说过“我们作为国内较大的雷诺经销商,不卖豪华版”的话,或许被蔡先生误解为“国内无货”。

  但自相矛盾的是,郤先生又表示,他得到的讯息就是国内目前没有任何地方在售豪华版。“我们领导说国内没有豪华版在卖。即便目前真有卖,公司也没有告诉我们,我在销售过程中并不知道,所以这不算欺骗。”据悉,郤先生口中的领导指的是门店领导。

  此外记者从众诺获悉,门店领导愿解除销售合同,但得收取3000元订金作为补偿。对此,蔡先生夫妇表示强烈不满。

  律师:合同可撤 订金应全退

  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徐游律师直言,“国内无豪华版”这条讯息不管是销售顾问的原话还是门店领导的传达,都属于职务行为,而当职务行为让消费者对客观事实产生重大误解,消费者可主张汽车销售合同撤销,如协商撤销不成,可去法院进行撤销。但徐律师同时表示,合同撤销和合同无效不完全相同,要判定合同是否无效得由第三方(比如法院)去鉴定。

  对于众诺扣消费者部分订金的行为,徐律师指出在门店没有过错的情况下适当补偿劳动力并非不合适,但此案中门店很难撇清责任。“在误导消费者的前提下,订金需全退。”

  而上海原本律师事务所贾草律师也表示,众诺应全额退订金。“订金虽不具备法律上的法律属性,但最高院曾有相关解释,当一方需要退还时,另一方应无条件全额归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