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消费投诉网络团购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3: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罗水元 昨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今年上半年消费投诉热点分析,前“三甲”分别为网络团购、上网流量和预付卡,投诉量分别为7745件、3508件、3089件,所占上半年总投诉比率分别为15.61%、7.07%、6.23%。

  团购成网购投诉新热点

  从消费者投诉的内容来看,宣传推介夸大失实、“预约兑现难”、送货延误或发生货损责任难确定、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等是集中反映的问题。

  其中,有关团购的投诉值得引起注意。网络团购不仅操作简便快捷,且其打出的“团购超低价”也颇具吸引力。然而,由于网络团购涉及网站、商品或服务供应商、支付平台、物流等多个环节,加之网络销售本身所具有的非即时交易、买卖双方互不照面、交易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在交易过程中易引发争议和纠纷。

  作为发布“团购”信息的网站,如果肆意夸大宣传推介,理应为自身的行为买单;若在对其合作供应商的经营主体身份尚未尽到良好审查义务的情况下,即通过网站发布信息、收取费用,出现了问题也难以推脱自身应承担的责任。只有团购经营者共同携手,诚信、负责地开展经营活动,才能推动整个团购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手机上网流量异常

  消费者有关通信服务的投诉最为突出的是消费者用手机上网,流量发生异常。

  经了解,目前造成手机上网费流量异常的情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消费者使用3G智能手机。这种手机在浏览网页时速度非常快,因此其消耗的流量相对来说也很大;另一种是消费者使用了内置恶意软件的手机,这种手机中的内置软件,其中部分会自动联网下载更新数据包升级,甚至自动访问一些网页。会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产生高额流量。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通信商提供上网服务本无可厚非,但是在提供给消费者手机或者卡号前,应当将默认的上网功能设置为关闭,并在说明书上写清使用方法,提醒消费者规避风险,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高额流量。

  美容美发健身预付卡维权难

  当前预付性消费确实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难点。不少消费者反映,美容美发与健身行业有些经营者以所谓的“低价”向消费者推销各类储值卡、会员卡或其他预付性产品。消费者购买后却发现经营者在卖卡时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而由于很多承诺都是经营者口头作出的,当消费者投诉时,经营者大都予以否认。

  若消费者要求退卡,经营者就会以各种理由拒绝或向消费者收取高额的“退卡费”。更有少数极不诚信的经营者,在收了消费者的钱后,一走了之。

  市消保委呼吁政府部门加强对预付性消费的监管,特别是要严格规范消费领域的发卡行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