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云亚硝酸盐超标再上黑名单 6年连登黑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57  南方都市报微博

  水源还是储运问题?依云申请复检

  作者:吕静莲 原创

  摘要:这已经不是依云第一次因为亚硝酸盐而烦恼。去年1月和11月,分别有80.44吨和9.6吨产品因此被销毁。日前,北京大自然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进口的2.376吨依云再度上榜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进口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黑名单”。再加上此前的菌落总数问题,作为全球高端水第一品牌的依云6年中6次质量不合格的说法甚嚣尘上。

  这已经不是依云第一次因为亚硝酸盐而烦恼。去年1月和11月,分别有80.44吨和9.6吨产品因此被销毁。日前,北京大自然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进口的2.376吨依云再度上榜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进口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黑名单”。再加上此前的菌落总数问题,作为全球高端水第一品牌的依云6年中6次质量不合格的说法甚嚣尘上。

  “菌落总数的问题随着2009年10月国内矿泉水新标准的施行已经得到解决,但亚硝酸盐的问题确实对我们造成极大困扰。”依云大中华区总经理戴宁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前两次依云已申请复检,但因为全部被销毁掉而没有后续反馈,本次也尚无法确认国家质检总局是否有留样。“我们销往140个国家,从未出现亚硝酸盐问题,只能表示,因所涉产品并非从官方渠道进口,无法确认是由依云出品。”

  依云两次申请复检不成

  依云着实被6年6登“黑榜”的说法撞了一下腰。资料显示,2006年8月、9月和2007年5月,分别有16.9298吨、5.2272吨和118.4235吨依云被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出细菌总数超标。在2009年10月国内矿泉水新标准与国际接轨,菌落总数不再成为问题之后,依云终于喘了一口气,但去年1月,由北京四海致祥国际贸易、北京曼博格酒业、北京本全天元贸易进口的8批次80.44吨依云又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顿时在业界炸开了锅。去年11月,北京盛世唯嘉商贸进口的9.6吨依云亚硝酸盐再度显示超过国家标准0.1m g/L,本月,超标产品再多2.376吨。(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依云的官方代理商是深圳港中进,正规进口依云的中文标签是印在上面的,非官方进口产品的标签则是贴在上面的。”依云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症结就在于进口商品谁都可以做,很难有措施去禁止其他贸易商进口。

  戴宁告诉记者,去年1月和11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结果后,其已去申请复检,但却被告知均已销毁,本次则采取了退回形式。“质检总局每天处理成千上万种产品,究竟有没有留样目前尚不得而知,因此也不能确定该批产品就由依云出品。”

  亚硝酸盐成因存疑

  诡异的是,过量摄入可能造成致癌的亚硝酸盐为何会出现在水产品中,业内存在两种不同说法。广东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向南都记者表示,自然界中的氮元素进入水体产生化学作用,产生硝酸盐,再经过臭氧消毒等一系列操作,从而产生亚硝酸盐。“十年前国内品牌亚硝酸盐超标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是因为空气中氮含量高达76%,用来杀菌的臭氧气源是空气,因此消毒过程中有氮氧化物的产生,形成亚硝酸盐。但现在企业的臭氧气源改为纯氧气,工艺改变后就很少再出现问题。”更值得一提的是,戴宁向记者强调,依云在其唯一水源地直接装瓶,全程无人体接触、无任何化学或物理处理,根本不存在臭氧杀菌程序。

  “个人认为亚硝酸盐的形成与臭氧杀菌无关,一个可能性是水源问题,还有就是储存和输送管道老化。”某大型水企品控专家向记者表示,通常矿泉水较其他水种容易出现这个问题。而戴宁则一一辩驳称,若是水源和管道造成的水本身的亚硝酸盐超标,不可能其他140多个国家均无问题,“依云每天进行300多次水质检测,并对所有产品留样两年,从未发现这一情况,且亚硝酸盐分子比塑料分子大很多,运输过程中无法从瓶外进入,长途运输更会使之衰减。”

  “依云从1986年进入中国,近10年均是以两位数增长。”戴宁表示,官方进口的依云每年在上百万箱规模,而三次涉及亚硝酸盐的非官方产品总计1300多箱,因此在规模上存在巨大差距。“我们唯一希望的就是申请复查成功,可以给到消费者真正说法。”

  相关报道

  广东山泉水新标保留菌落总数

  虽然依云所属的天然矿泉水领域已取消菌落总数指标,但上月开始执行的广东山泉水新标准依然保持了加以了保留。去年11月,日之泉的溴酸盐超标和鳌峰、肇鼎等品牌的菌落总数超标便让行业陷入纠结———目前臭氧杀菌依然是通行方法,企业为了控制菌落总数,通常会加大消毒力度投入更多臭氧,从而增加溴酸盐的释放。部分山泉水企业向南都记者表示,建议山泉水标准也与国际达成接轨,以免水企频频“撞线”。但据罗坦介绍,此前质量检查显示,溴酸盐超标企业只占广东取得山泉水生产资格证企业总量的15%-20%,且多为中小企业,因此最终参照了G 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卫生标准决定保留。

  南都记者吕静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