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顿茶包疑含17种禁用农药 或危及男性生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8:37  扬子晚报
配料除了“绿茶”外,无其他标示。 配料除了“绿茶”外,无其他标示。
立顿绿茶被指含13种农药。立顿绿茶被指含13种农药。

  继“皮鞋奶”之后,茶叶也有毒?昨天,某国际环保组织发布一项检测报告,把“立顿”抛到了风口浪尖上。该组织称,其送检的“立顿”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样本均含禁用高毒农药灭多威。联合利华也不甘示弱,立即反驳称符合国家标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扬子晚报了解得知,原来,这又是一个“两套标准”的老问题:立顿所含的一些农药,不符合欧盟标准,但符合我国标准。但两相对比发现,我国标准比欧盟标准竟然“宽泛”了几十倍!

  国际环保组织:超了

  立顿含17种禁用农药

  立顿含高毒农药“灭多威”

  该组织的报告说,2012年3月在北京随机购买了四份“立顿”牌袋泡茶,品种分别为红茶、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这些样本随后被送往具有国家资质的、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记者昨日看到, 检测结果显示“立顿”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样本, 均含有农业部明令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此外,“立顿”铁观音被发现含有早在2002年农业部就禁止使用在茶树上的三氯杀螨醇,而“立顿”绿茶则含有国家规定不得在茶树上使用的硫丹。累计下来,四种样品共含17种农药。

  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月内该环保组织第二度向国内市场的茶叶“发难”了。4月11日,其发布了《2012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 声称包括吴裕泰、张一元、天福茗茶在内的九个茶叶品牌共计18+个茶叶样本上农药残留问题严重,不但有多种混合农药残留,更有超过半数样本检测出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在茶树上的高毒农药灭多威等。

  或危及男性生育能力

  报告还指出,四份样品共含有17种不同的农药残留,这17种农药中还包括有七种是欧盟尚未批准使用的,例如硫丹、三氯杀螨醇和联苯菊酯,而这些农药被证明可能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儿健康。

  “‘立顿’的市场遍布全球,它很清楚, 这样的茶叶若是在欧洲,肯定是不允许出售的。也就是说,‘立顿’正在将这些达不到欧盟要求的产品卖给无数不知情的中国消费者,”该组织一位工作人员指出。

  联合利华:没超

  完全符合中国国家标准

  绿茶来自黄山,花茶来自广西———厂方的标准都高出国家标准

  昨日,联合利华发出声明表示,已注意到该环保组织发布关于立顿的报告。声明说,“联合利华中国生产的立顿茶系列饮品完全符合我国国家标准中关于农药残留的规定,是安全和合格的产品。”

  对于原料问题,声明也有交代:“立顿黄牌红茶原料是百分百进口的,完全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立顿绿茶、铁观音和茉莉花茶系列产品原料和成品都定期送往国家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已确保其完全符合我国国家标准相关质量安全的要求。”

  昨日,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联合利华在中国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联合利华的绿茶供应商主要是在黄山一带,因为当地气候原因虫害不严重,且使用农药较少;茉莉花茶原料主要来自广西,铁观音来自福建一带。据介绍,这些供应商都要经过联合利华的一个可持续茶园项目考核,对出厂产品的企业检测标准更高过国家标准。

  有些农药在土里

  消失需要60年

  ———不用不等于检不出来

  “那如何解释在环保组织的送检样本中,检出了国家已禁用的农药?脱离了具体的量来讨论是不可取的,这就是我们和该组织的分歧之处。”这位负责人说,关键是要看量。他举例说,像被检出的DDT和666这些农药已经禁用多时,但国际上普遍认为它们要从土里消失需要约60年的时间。

  “所以说禁止使用不等于检不出来。”这位负责人说,不应以检出作为判定不合格的标准,因为现在科技能让极其微量的物质都能检出,关键是控制量到最小。综合

  背后 “两套标准”之争

  在中国是合格的到欧洲就是不合格的

  昨日,记者注意到,报告中立顿的所有指标确实都没有超出国标限值,有些甚至远远低于国标的限制规定。

  但是作为下结论的依据,该环保组织多次引用的是“欧盟标准”,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国标准太宽泛

  该环保组织的项目主任王婧对记者表示,中国对茶叶的残留限制规定比较少,在登记允许使用的600多种农药中,只有不到30种农药有针对茶叶的残留标准。具体到立顿的这次检测,17种检出农药中,仅有3种农药有针对茶叶的残留标准。

  王婧称,尽管立顿样品中所检出的农药残留远低于国标,但按照规定项目更加详细、标准更严格的欧盟标准,还是有不少项目超标。

  王婧进一步认为,中国关于茶叶的农药残留标准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有些标准已经过时了,例如剧毒灭多威,国家的规定标准是3毫克/千克,而欧盟的标准是0.1。”再例如,在立顿绿茶中检测出来的农药噻嗪酮0.08毫克/千克,已经超过欧盟的限值0.05毫克/千克,但仍远低于中国的国标10毫克/千克。“也就是说,这种产品拿到欧洲去检测是不合格的。”王婧说,“立顿在农药残留方面有双重标准, 在中国销售的红茶产品拿到欧洲区也是不合格的, 这样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是不负责的。”

  茶叶协会不同意该结论

  不过,记者也发现,业内对于该组织的主张乃至结论并不尽赞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早前透过一份通报质疑,该环保组织把“农药残留”和“农药超标”概念混淆,引发茶叶消费恐慌。但对于这种说法,也有一些网友“不领情”:“行业协会都是自己人, 当然帮自己人说话啦。” 综合

  南京超市探访———立顿茶在大小超市都有卖

  立顿“绿茶”、“红茶”等袋泡茶显示,均含有被国家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高毒农药?消息一出,很多爱喝立顿的人担心不已。那么,南京市场上都有哪些立顿出产的袋泡茶呢?记者昨天进行了探访。

  昨晚,记者首先来到家乐福大行宫店进行探访。

  在地下二层的超市入口处,记者看到立顿茶品摆满了柜台。记者观察到,立顿袋装茶共分红茶、绿茶、花茶三大种类。每种茶都分50克、100克、200克的包装。在产品包装上,不管是红茶,还是绿茶、花茶,立顿都特别突出“品质”、“自然”、“活力”的特质。 

  记者看到,立顿着力宣传自己的“自然”:“立顿茶叶,适合每天饮用的自然饮品”。可是在配料表里没有详细成分说明,以绿茶为例,仅简单的标明配料为“绿茶”;红茶系列的产品配料里,有些是简单的标了“红茶”,有些还加了“食品香精”这一项。而立顿其它袋泡茶产品,也是如此。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街口沃尔玛购物广场,在“咖啡/茶叶”柜台,记者同样看到立顿出产的各式茶品摆满了柜台。“立顿茶一直卖的都挺好,尤其是立顿袋泡的绿茶,卖的最好。”沃尔玛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在南京,立顿茶也占据了众多小超市的茶叶柜台。

  记者随机采访了前来家乐福购物的几位市民,都表示对立顿被检出禁用农药不知情。不过,市民们都对此事表示很惊讶。听到联合利华公司的声明内容后,不少市民表示,“这些农药残留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权威部门能出来说话就好了。”

  扬子晚报记者 谢尧文/摄

  专家说法

  南京禁用“灭多威”

  对于“立顿”被检出高毒农药灭多威,南京市茶叶协会秘书长李松表示,这个药剂主要是用来灭杀夏秋两季害虫的杀虫剂,主要对象是诸如二化螟、飞虱类、斜纹夜蛾等类害虫。

  李松说,就南京而言,这种药剂是被明确禁止使用的。而且一旦使用后农药残留时间较长,通常情况下只要使用了,就会被轻易检测出来。

  袋泡茶质量确实不咋地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传言:袋泡茶是质量不好的茶叶生产出来的。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南京市茶叶协会秘书长李松明确证实,在通常情况下,袋泡茶的茶叶原料都是很一般的,而且多数存在使用农药过多的情况。

  李松介绍说,据他所知,袋泡茶的茶叶多是一些老茶叶,这些茶叶普遍叶子较大、没有看相,因此需要在粉碎之后变成袋泡茶对外销售。

  李松还特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由于袋泡茶本身用的原料茶叶质量不好,因此在变身袋泡茶之前,通常必须对袋泡茶的原料进行“美容”,这就不排除要对其进行调色、调味,一些香精、染色剂就将会添加其中,以增加袋泡茶的品相。

  扬子晚报记者 陈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