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铬超标胶囊一般不会引起人体铬急性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5:11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新华社电, 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廖明阳表示,铬有毒性,但从现有资料和报道来看,“铬超标胶囊”一般不会引起人体铬急性中毒和慢性铬蓄积。他希望国家主管部门对此依法严肃处理,确保人们用药安全。

  廖明阳说,人体内有三价铬和六价铬,三价铬、六价铬摄入到体内是一个氧化还原的过程。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资料证明,三价铬的毒性比较小,而六价铬如果长时间、大剂量摄入的话,可以引起肾脏损害,还可能有致突变、致癌等作用。人体铬的主要排泄是通过肾脏排泄。一般来说,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通过肾脏排放铬的能力可达到约0.2毫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研究员、卫生部微量元素营养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晓光表示,从营养学来讲,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缺了铬可能在血糖控制等方面都会出问题。

  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专家钱忠直说,对于铬的测定,美国药典和日本药典都没有规定,欧洲药典规定是10毫克/千克,而我们中国药典规定的是2毫克/千克,实际上就是要杜绝工业皮革的下脚料混入制造胶囊的原料,把铬作为标记物来控制工业明胶的混入。

  钱忠直说,目前中国药典的空心胶囊的标准,可以说是最严格的标准。

  “如果真是一个守法和有良知的企业,按照药用要求去生产,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是,现在问题就出在这儿,这些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没有负起责任,使用了不合格的原料。”钱忠直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