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调查称国内所售鳕鱼均非真正鳕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8:46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央视报道,近期有网友称买到假鳕鱼——油鱼,并会导致腹泻。据专家称,目前市场上销售几种鳕鱼均不是科学意义上的鳕鱼。市场上所谓的水鳕鱼和龙鳕鱼,就是俗称的油鱼,专家建议这种尽量鱼少吃,如果是红烧或者是清蒸,容易造成消费者腹泻。

  报道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鳕鱼分为三种:水鳕鱼、龙鳕鱼、银鳕鱼,其价格差别很大,从几块钱一斤到一百多块钱一斤。经调查发现,在北京的市场上销售的鳕鱼中并没有油鱼这个品种。按照销售商的说法,他们出售的这三种鳕鱼都是鳕鱼的一种,只是口感有差别,而造成了价格的差异。据河南省农科院化验室对市场上部分龙鳕鱼脂肪含量进行的检测发现,送检的龙鳕鱼样品的脂肪含量高达18.16%。而真正的鳕鱼脂肪含量应该在5%以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副所长金显仕表示,龙鳕鱼按照现在市场上准确卖的基本上可以判定就是油鱼,十几块钱一斤的基本上是油鱼。水鳕鱼应该也不是鳕鱼,水鳕鱼应该是俗名的油鱼。现在市场里卖的包括银鳕鱼、水鳕鱼、龙鳕鱼,可能都不是鳕鱼,包括银鳕鱼也不是鳕鱼。鳕鱼的价格一般比较便宜,在内地都没有,一般都在海边且数量非常少。

  对于人们常吃的水鳕鱼或者说是龙鳕鱼都是异鳞蛇鲭,也就是油鱼。这种鱼它体内含有大量的脂肪,脂肪含量达到了18%到21%。在食用之后,这些脂肪很容易堆积到肠道当中,产生腹泻或者不适。油鱼在国外基本是用于工业目的、工业炼油。在欧盟、美国、日本和意大利是明令禁止食用油鱼或者建议不食用油鱼的。但是,中国并没有禁止食用油鱼。

  金显仕表示,食用油鱼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建议少吃,尽量煮熟了吃。这种鱼油脂含量比较高,有很多人可能会感到身体不适。

  上海海洋大学渔业资源系主任戴小杰称,如果是红烧或者是清蒸,容易造成消费者腹泻,造成肠胃不好。但危害不严重,如果肠胃不好,会造成腹泻、脱水,轻微的不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