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药监局又检出33批次胶囊铬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6: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陆玫 权义

  截至昨日,浙江省药监局最新的抽样检测结果显示,从已完成的96批次抽样检测中,检出33批次的铬含量超标。但因超标产品涉及的企业名单还需时间整理,药监部门暂未公布。

  浙又检出33批次超标

  截至昨日,浙江省药监局对新昌县18家胶囊企业的100批次产品的抽样检测已完成96批次。从已被曝光的4家企业抽取的61批次检测完毕,29批次的铬含量超标;从新昌其他14家胶囊企业抽取的39批次产品,完成检测35批次,铬含量超标的有4批次。

  省药监局表示,超标产品涉及的企业名单还需时间整理,昨暂未公布。

  新昌县共有43家胶囊生产企业。县药监局副局长孔定洪表示,按相关规定,被检出不合格产品的企业有权在15天内提出复检,目前国家药监局督查组正在新昌会同地方药监部门检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士此前表示:“对媒体报道的这13个批次的胶囊产品,我们很重视,所以暂停其销售和使用,但现在还是存疑阶段。这些产品是否真的铬超标,还要看抽检后的结果。”目前问题胶囊样品已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测。药监系统人士介绍,必须是由药监部门送检的检测结果,才能作为该部门的执法依据。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昨日,媒体曝光的涉嫌使用铬超标胶囊的13批次药品中,已发现流入浙江10批次,比前天的核查结果增加2个批次,该省已就地封存药品2993盒。

  河北抓获8犯罪嫌疑人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7日,阜城县公安机关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劣产品的学洋明胶蛋白厂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刑事拘留7名,1人因哺乳期取保候审;公安、质监等部门共查封这家企业的产品200余吨。

  4月15日,媒体报道了工业明胶生产药用胶囊的相关情况,其中原料企业涉及河北省阜城县学洋明胶蛋白厂。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工业明胶流向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餐饮服务单位的违法行为。

  目前,已初步查明学洋明胶蛋白厂为制造“问题胶囊”的企业提供原料,经理宋训杰为隐匿销毁证据实施放火等犯罪事实。阜城县政府正在加大侦办力度,依法控制人员,查扣设备,锁定证据,对学洋明胶案件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阜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已责令所属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生产经营企业、摊点全部停业整顿,并全面排查治理。对无证无照的小作坊、小摊点及违法生产加工企业,一律拉闸限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坚决取缔;对不合格的明胶原料及产品,一律就地封存并抽检,适时销毁;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一律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江西首现官员被停职

  铬含量超标胶囊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相关涉事企业纷纷被查处。4月17日,江西弋阳龟峰明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元已被刑拘,分管生产的负责人取保候审,另有5名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严密控制。

  另据报道,上饶市质监局纪检调查组已对“龟峰明胶有限公司长期销售工业明胶”监管不力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初步认定弋阳县质监局南岩分局局长胡某某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目前已被停止职务,接受调查。这是问题胶囊事件曝光后,首个被停职的官员。

  目前弋阳县质监、公安部门正对该公司生产的工业明胶数量和销售去向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核实,核实结果将在第一时间依规向有关方面通报。

  陈竺:胶囊不可剥开食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表示,药物胶囊的重金属限量早有标准。“药物胶囊的重金属限量早就有标准。2010年的药典就有规定,药典既是标准又是法律,所以我们现在要依法严加管理。”

  “毒胶囊”曝光后,有患者自行打开胶囊,只服用药粉。对此陈竺表示,服用胶囊药品一定要遵医嘱。

  “从健康的角度要听专家的解读。胶囊药不按照医嘱服用,胶囊里的东西用一个馒头来服那可不行的。胶囊对有些药物来说有增强药效避免副作用的作用,还是要执行医嘱。”陈竺指出。

  陈竺最后表示,企业家、科学家应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对我们的药品,对企业家的诚信,对医药卫生事业还是要有信心,有责任的企业家、科学家一定是我们国家医药行业的主流。”陈竺说。

  ◎ 早报提醒

  怎样辨别“问题胶囊”

  ■工业明胶制作的胶囊:质量比较差,相对比较脆,含杂质多。甚至一捏就碎,或者是打开之后一碰就碎。颜色鲜艳,多添加染色剂等。

  ■药用明胶制作的胶囊:质地硬且有弹性,囊体光洁,色质均匀、切口平整、无变形、无异臭,分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三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