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裕泰等茶企回应农药残留事件:符合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1:5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胡笑红)针对某环保组织在一项报告中指称“国内9个品牌的茶叶样品检出农药残留”一事,昨天,吴裕泰、张一元等涉事茶企纷纷回应称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某环保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天福茗茶、日春、八马、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以及海南农垦白沙绿茶等九大品牌的茶叶抽检显示至少有3种农药残留,其中天福茗茶、吴裕泰、张一元等还检出灭多威、硫丹等国家禁止在茶树或茶叶上使用的农药。此消息被媒体报道后,在消费者中引发了担忧。

  >>企业回应

  产品符合国标

  昨天,吴裕泰、张一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安全饮用。对于报告中所称检测到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残留,两家茶企表示,国家确于2011年6月起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灭多威和硫丹,但是从2011年4月起正式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中54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对这些农药的最大残留量做了明确规定:灭多威3mg/kg,硫丹20mg/kg,“目前茶叶原产地已停止使用灭多威等农药,但禁用这些农药并不代表茶叶中‘零含有’这些农药,残留量只要在国标范围内就是合格的”。

  在港上市的天福茗茶昨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未收到监管机构的任何通知指称其茶叶产品不符合质量规定。

  >>协会说法

  报告偷换概念

  中国茶产业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昨天表示,“农药残留”和“农药超标”是两个概念,该环保组织偷换了概念。不能说茶叶检测出来有农药残留就是不安全的,关键要看是否在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协会已委托专家对市场上的茶叶进行全面的安全评估,结果出来后会向公众公布。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翁昆昨天也表示,该报告存在很多片面、错误的信息,由于茶叶的绝对饮用量较少(一般人均每天的消费量约10克),且绝大多数农药残留仅微溶于水,因此,只要残留量不超标,饮茶便是安全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