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龙鱼福临门食用油涨8% 专家称涨价跟垄断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15:12  天府早报微博

  油,你又涨了?

  成都油价暂未上调

  成品油价格刚调完,食用油价格也要跟着涨了。金龙鱼、福临门两大食用油巨头日前宣布,旗下部分食用油价格平均上涨8%左右。据悉,这两家企业已经向经销商下发了调价通知。

  这次涨价主要针对花生油系列和菜籽油系列,这也是年内首次食用油价格上调,业内估计其他企业也会陆续调价,食用油行业又将迎来一波涨价潮。

  超市:尚未提价已接到涨价通知

  据报道,金龙鱼将旗下菜籽油、花生油价格上调8%,福临门将旗下花生油价格上调8%左右。昨日下午,天府早报记者走访成都市内伊藤洋华堂、王府井、伊势丹等五家超市调查,这些超市销售的金龙鱼、福临门等食用油还未涨价。所有超市食品油货架上价格都显示,报道中提到的食用植物油均未提价。

  在王府井和伊藤洋华堂两家超市,售货员正忙着把一桶桶菜籽油、调和油等向食用油货架上补货,看来销售十分火爆。

  在王府井超市,售货员陈莎说:“我们已经接到了部分食用油将要涨价的通知,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调价还不清楚。”

  金龙鱼四川分公司:成都也在涨价范围

  金龙鱼嘉里粮油四川分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此次调价是全国性的调整,成都地区粮油市场也在调整范围之内。调价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此外,近期国内汽油柴油提价,也导致物流成本过高,造成食用油生产成本增加。

  专家意见>>>

  食用油涨价跟垄断有关

  记者:如何分析两大品牌这一轮涨价的原因?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现在都说从国际进油成本提高,中国现在进口主要是大豆,但我们现在提的是菜籽油和花生油,并没有提大豆,而国际上说的是南美大豆播种面积减少。当然大豆跟菜籽油和花生油有相关的关系,一种油品价格上涨也会影响另外一种,但最本源的大豆没有出现上涨,结果反而间接先出现上涨,这显然跟垄断有巨大的关系。

  记者:金龙鱼、福临门是国内排名第一、第二的小包装食用油巨头,这两大品牌食用油涨价,会不会带动食用油集体涨价?

  袁钢明:会的。集体的小商小贩没有定价权,而且这些小商小贩可能还要从大的油品公司进油,所以他们一涨,小公司也被迫涨。这次涨价可能也跟中石油的油价上涨有很大关系,如果石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影响玉米涨价,而玉米又跟大豆有关系,跟菜籽油也有关系。前不久中石油涨价了,食品油也开始涨价,所以,垄断害人不浅。 (经济之声)

  新闻链接>>>

  重庆金龙鱼菜籽油提价每桶上涨5元左右

  “调价通知已经来了,上涨的主要是金龙鱼和鲤鱼两个牌子。”新世纪超市粮油负责人表示,从4月6日起,超市这两个牌子的菜籽油全线上调。

  提价的食用油包括金龙鱼AE纯香营养菜籽油、金龙鱼精炼一级菜籽油和鲤鱼纯香菜籽油等,从1.8升到5升装各种包装,共有9款,上调幅度在7-9%左右。5升装金龙鱼AE纯香营养菜籽油,从72.9元上调到77.9元,每桶上涨5元;5升装金龙鱼精炼一级菜籽油,从63.9元上调到69.9元,每桶上涨6元。

  (重庆日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