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德培训餐厅授课引发抗议 代招制令学员维权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02:20  新京报微博
昨日上课时,餐厅里没有课桌,1名略显疲惫的女学员靠在女同伴的肩头看书。 实习生 杨程晨 摄 昨日上课时,餐厅里没有课桌,1名略显疲惫的女学员靠在女同伴的肩头看书。 实习生 杨程晨 摄

  本报讯 (记者陈博)昨日上午9时,400多尚德培训学校学员按短信赶到新的上课地点时都傻眼了——培训地点是一家大厦的内部餐厅,而且没有课桌。

  据学员介绍,他们和尚德培训学校负责人一度发生推搡。尚德方面称,因之前租赁场地到期,来不及租赁供400多学员上课的课堂。

  学员

  无法忍受课堂菜味

  “我们每人学费两千多,怎么改在餐厅上课了?”昨日,代女士称,去年12月,自己报名了中级会计师培训课程,学费2200余元,每周六全天上课。之前都是在知春里的一家学校的教室上课,班里400多人。

  她说3月初,学校临时通知,原定10日的课程停授。随后接到短信,到马甸元辰鑫大厦上课。赶到后才知道,这是大厦的内部餐厅,没有桌子,餐厅里弥漫着饭菜味。

  记者发现,整个“课堂”只有两三排桌子,其余十多排学员都只好把书放在膝盖上记笔记,大衣和书包也只能扔在地上。学员们不时挺直身子捶捶腰,有的女学员嫌饭菜味过浓,过一会就跑出去透气。

  上午11时30分许,元辰鑫大厦的员工陆续前来吃饭。虽有幕布隔着,但饭菜味道、就餐员工的谈笑声还是会弥漫过来。“这课哪里听得进去啊?”1名男学员说。

  学员们围着1名学校负责人讨说法。学员拍摄的照片显示,双方一度发生推搡。

  学校

  租约到期找教室不容易

  尚德培训学校现场1名负责人解释,这个班是原阳光会计学校招生的,今年初阳光会计并入了尚德培训学校。但3月初教室方面突然告知租约将到期,“阳光会计并没及时告知租约截止时间。我们也很被动,多方努力才临时找到了这家大厦的餐厅。”

  该负责人对学员宣布称,因目前学员们意见比较大,决定周日停课,另寻找新的上课地点。

  ■ 疑问

  选餐厅上课是否合适?

  很多学员质疑,学员每人学费两千多元,共24天的课,每人每天的课时费近100元,400多人就是4万多元。改在餐厅上培训课,无疑是收了钱却不办事。

  尚德方面负责人称,学费除场地租赁费外,还有教材费、教师授课费等各项开支。尤其是这个“超级大班”租约到期,临时租场地费用更高,餐厅每日租赁费用就上万元。他们正在想办法弥补学员的课程。

  ■ 追访

  “超级大班”源于学员代招

  学员们提供的交费材料显示,班上学员至少来自阳光会计、通博学校、尚德等多个招生点,学费也各不相同。

  学员们说,招生时,他们都说是小班授课,顶多200人,上课时才发现是400多人的大班。

  学员们交流后达成共识:大家是被各代招点攒了一个大班。

  业内人士称,目前培训行业竞争激烈,能否凑足人数开班就成了问题。如果是2000元学费,班里学员低于200人就难盈利。因此很多培训机构找人代招,学员开班时再换新听课证。

  一般来说,代招点的学费比直接报名要低不少,且代招点还能从培训学校处拿到返点,最高能拿到三四成。

  “代招点看似便宜,但授课机构不是直接收款方,上课期间出了问题,学员维权很难。”业内人士提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