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乐福登315晚会黑榜 涉案门店照常营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08:26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王先知 郑州报道

  家乐福显然尚未从去年的“价签门”中吸取足够的教训,在刚刚过去的央视3·15晚会上,家乐福又登上了消费黑榜。据央视报道,郑州市花园路家乐福店公然销售过期鸡胗,而且还用普通的三黄鸡充当柴鸡销售。

  3月16日,本报记者立即赶往郑州市花园路家乐福店,正如家乐福中国区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的那样,家乐福公司正在该店展开调查,当事责任人已被停职接受调查,家乐福还成立了专门团队配合郑州当地工商执法部门接受调查。

  整顿而未停业

  央视报道称,2月8日晚7点,记者在郑州市花园路家乐福店购买了一盒鸡胗,用小剪刀把每一个鸡胗上都剪出3个小切口做了记号,之后返回家乐福超市,将这盒做了记号的鸡胗放在货柜上。

  第二天,家乐福超市刚刚开门营业,记者便再次来到了其生鲜冷柜前。冷柜里一共摆放有4盒鸡胗,标签上的包装日期是2012年2月9日。记者将4盒鸡胗全部购买回来,逐个打开包装后,惊讶地发现了前一天记者做过记号的鸡胗。带有记号的鸡胗分散在3盒包装当中。

  记者调查还发现,被家乐福明令禁止的返包销售在这家门店是一个惯常行为。每天晚上临近营业结束时,售货员会将门店里没卖掉的、保质期只有几天的盒装鲜肉产品的包装拆除、分类装袋,送到柜台后面的冷鲜库保存。第二天,上早班的售货员会从冷鲜库中将这些肉取出,重新包装和打上当日的包装日期。

  除了返包销售问题,央视记者调查还发现,这家店里柴鸡的销售价格是11.98元/斤,白条鸡的价格是6.98元/斤。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超市里,价格高的柴鸡卖得更多些,因此每当柴鸡快卖完的时候,售货员会自然地将三黄鸡补充进来冒充柴鸡。

  3月16日上午9点,本报记者赶往出事的家乐福门店发现,虽然刚刚遭遇了央视3·15晚会曝光,但是这家门店并未停业整顿,只不过在其肉制品销售区再也找不到鸡胗在售,被曝光的柴鸡和三黄鸡也已经分开销售。

  家乐福郑州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王善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家门店的相关责任人如生鲜处处长和肉课主管等已经被停职。3月15日当晚,门店就已经配合工商部门进行了调查,相关资料和产品已经提交给相关部门,现在结论还未出来,他们在等待调查结论,相信执法部门一定会给消费者一个权威的说法。不过,这家门店在整顿期间会照常营业。

  该门店店长向本报记者辩称,平时遇到过期的食品一般都会销毁,也不会退还给供应商,损失由家乐福承担。这次出现问题,既有员工个人的原因,也有门店管理出现漏洞的原因,员工出现问题肯定有培训不到位的地方,培训不到位肯定就是管理不到位。

  对于重新返包的问题,该店店长回应称,晚会报道中的员工肯定是违反了公司规定,这对于门店来说也是非常严重的事件,门店也在积极整改,最主要的就是要加强培训。

  各方等待调查结果

  与家乐福的“镇定”不同,3月16日上午,本报记者在该店现场发现,消费者对家乐福的行为都表示了严重抗议。

  一位王姓的大爷主动告诉本报记者,他平时对禽肉类食品的生产日期很少注意,当看到央视3·15晚会的曝光后,自己很气愤,家乐福那么大的店都出现问题,那么其他小型农贸市场就更令人不放心了。

  就在本报记者向几位消费者了解情况的过程中,一位何姓的消费者一直在旁边观察记者的采访。他告诉本报记者,半个月前从这家门店购买过羊肉卷,没想到吃完后,他的几个朋友都出现了腹泻症状,他女朋友因为这事还输了两天液。他当时本来想找这家店赔偿医药费的,但是由于自己没有保留小票,所以没法维权。

  上述消费者还表示,上大学时他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对家乐福的管理模式非常推崇,现在出现了这样的事情,他感觉家乐福是在亵渎消费者对它的信任,以后绝对不会再来这里买肉类食品了,这次来这里主要是看看如何维权的事情。

  采访中,多名消费者表示,家乐福近几年老是被曝光,他们对家乐福是越来越不信任了。他们之所以到店里来,也想看看政府部门的处罚结果。

  3月16日下午,郑州市工商局副局长赵小林到花园路家乐福店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通过从3月15日晚的清查数据上看,这家门店在销售当中很可能存在管理不当,有意用低端产品冒充高端产品销售等问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当中,如果央视报道属实的话,家乐福这家门店将会被限期停业整顿。如果这家门店确实存在销售过期产品行为,工商部门会根据其销售数量确定其违法性质,如果触犯刑法,该移交司法部门的肯定会移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