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15在行动:龙井茶假货遍地终遭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22:20  CCTV《经济信息联播》微博

  3.15在行动

  伤不起的龙井茶:价格不一乱象丛生

  说过了红酒,再来说说好茶。谈起茶中精品,西湖龙井当然是榜上有名。不过,这好茶的好名头、好身价,难免就会招来李鬼,招来仿冒者。最近在江苏南通,就有市民反映说,那里超市里卖的所谓龙井,几乎都是假冒货。记者随后就开始了真假龙井的调查。

  在南通市通州区的一些超市里,龙井茶包装各异,来源不同,价格从几十元到两百多元不等。这种名为西湖龙井的礼盒装茶叶,没有等级标注,号称产地是杭州西湖区,售价仅为258。

  南通超市工作人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是杭州西湖产的吗?

  回到:看看产地就可以了,是杭州西湖。

  记者:卖这么便宜?我想买了送人。

  回答:不可能假的,你放心好了。

  更有所谓特级西湖龙井,售价仅为一百多元。

  超市工作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这个龙井茶是不是西湖龙井?‘

  回答:对呀,就是西湖龙井啊。

  记者:你确定那是真的啊?

  回答:对。

  超市里的龙井茶让人莫衷一是,可在专业的茶庄里销售的龙井茶档次和售价则十分明确。

  南通茶庄老板:我们这有120一斤,220一斤,380一斤,480一斤,你选哪一种?什么价位的?

  记者:什么时候的茶?

  南通茶庄老板:都是这个时候的。

  记者:还是西湖龙井啊?

  南通茶庄老板:对的。

  老板告诉记者,这里销售的龙井茶都是散装的,如果想要是送人,还有专门的包装盒。

  南通茶庄老板:这个是6两的,这个是一斤的。龙井现在都有原产地的地理标志啊?那个我们不好加,因为我们盒子就是专门做的。

  随后,老板取了一些售价为480元一斤的茶叶现场进行了泡制。

  南通茶庄老板:很嫩的,香气大吧?你等一会还没全部打开呢,这个水也不能太烫,太烫了也不好。

  老板解释说:茶叶便宜并不代表品质差,因为售价昂贵的龙井茶,价格其实都是炒作出来的。

  南通茶庄老板:你到城里到那个文峰大世界里头,他最起码有4个小姑娘站在那,这个成本全部要加进里头的,还有20%的房租要算进去的。

  记者:他跟你一样的茶?

  南通茶庄老板:一样的茶,他不拿那么多利润他自己也弄不下来的。

  记者会:像他那个这种茶卖到多少钱一斤啊?

  南通茶庄老板:这个他要卖到1600以上。

  3.15在行动

  伤不起的龙井茶:假货遍地终遭查处

  从我们记者刚才的采访看,超市里的龙井很难让人相信,但茶庄里的龙井似乎还是可以信任的,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么?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茶庄里的茶叶就能信得过么?在另一位茶庄,老板道出了实情。

  南通茶庄老板:四百多一斤?

  记者:480一斤,跟我讲是西湖的。

  南通茶庄老板:吹,他西湖的呢,你在南通哪个店里也找不到西湖的啊,正宗的。

  记者:他讲温室里面的。

  南通茶庄老板:茶叶大棚里面的?温室才多大啊?

  根据这位老板的说法,在这个季节真的龙井新茶还没上市,市场上所谓的散装龙井新茶,基本上都是一些产自江西、四川的乌龙早茶,甚至还有去年的陈茶。

  南通茶庄老板:现在新茶都是四川的。

  记者:新的龙井还没上呢?

  南通茶庄老板:对,四川的,它是仿龙井的。

  记者:四川的不叫龙井,是仿的呀。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以假乱真,商家在龙井外包装上做足了文章,甚至还贴上了仿冒的龙井原产地地理标识。

  南通茶庄老板:超市里的那个龙井,那个味道,你买的盒装的,那个你打开来一塌糊涂。

  记者将调查的情况向当地工商部门进行反映后,执法人员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许多超市里销售的龙井茶几乎都是假冒产品。

  南通超市负责人:这个不知道的,这个哪个懂啊,这个懂的话那不得了了,这个你不要说我,这个所有的超市你问遍了没有用一家懂的。

  南通话某超市负责人:你们这个龙井是正宗的西湖龙井吗?/这个都是厂家供应的,我们南通做茶叶的很少。

  对于这些售假超市,执法人员除责令其下架外,还将没收假货并处以罚款。

  南通市通州工商局平潮分局局长奚彬:龙井茶这三个字不是这么简单的用了,需要用的话必须要经过浙江省农林厅的批准,而且要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