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疗垃圾造玩具成儿童健康隐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7:29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将饮料瓶甚至一次性注射器等医疗垃圾粉碎后的“二料”直接做成玩具,并销往市场,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昨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玩具城“二料”造玩具的黑幕。

  “二料”买卖红火

  据报道,在澄海区的市场,废旧塑料成了抢手货,而且价钱大概在9000元钱一吨,如果像针筒里边还带着白色助推器的,价格会便宜一点,大概每吨卖到8500元左右。

  一家回收站的工人正在路边分拣旧塑料玩具。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就是拆废塑料。另一条街上,两名男子正在把地上堆放的塑料垃圾装进包装袋。这些垃圾里面还掺杂着大量的沙土、旧手套、以及使用过的卫生纸等生活垃圾。

  这些生活垃圾被送到附近的一家商店。门口硕大的广告牌上写着“二料买卖”的字样,而澄海的大街小巷遍布着许许多多像这样的“二料”店。在一家公开售卖医疗垃圾的回收站门口处,居然也立着一块牌子——“批发二料”!回收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垃圾主要用来做玩具。

  在澄海,“二料”是玩具行业内的术语,指的是回收废塑料加工成的玩具原料。记者调查时发现,大多数回收人员都会使用一种自制的粉碎机,将废塑料粉碎后直接变成“二料”。

  而《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要求,生产玩具“所有材料应清洁干净、无污染”。并且规定——“玩具所使用的材料应是新的、或须经过处理(且处理后的有毒物质的污染水平不应超过新材料的污染水平),且应无来自动物或昆虫的污染。”

  甲醛超标伤害儿童

  那么,这些来源不同、只经过简单处理加工成的“二料”是怎样做成玩具的呢?在澄海,生产塑料玩具的小工厂一家挨着一家,而且大都没有悬挂厂名。在小工厂里,“二料”直接被加入进注塑机,生产出魔方、汽车、摇铃、变形蛋等塑料玩具。记者调查了解到,生产玩具的原材料价格几乎每吨都在一万元以上,而“二料”的价格仅在每吨两千多元至九千多元,为降低玩具生产成本,很多玩具生产厂就打起了“二料”的主意。但是,“二料”来源复杂,清洁度和牢固度都比较差,有的甚至含有许多化学有毒有害物质。

  在一些玩具生产厂里,用多次回收的“二料”生产玩具,都有股刺鼻的味道。凤新工业区一家玩具生产厂里,一个戴着口罩的工人介绍说,这种刺鼻的味道就是甲醛!

  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有研究表明,儿童对甲醛尤为敏感,能造成慢性中毒,甚至引发白血病。

  玩具生产厂工人却说,“有味的这种料就是有甲醛。因为甲醛料结实,甲醛料做出来的产品结实耐用。”原来,多次回收使用的“二料”牢固度很差,在黏合过程中要使用到胶黏剂,而这就会释放出甲醛等有害物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