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3·15晚会总导演尹文:个案曝光永远不是最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2:06  每日新报

  稿件统筹 朱胥男 骆文靖

  编辑动机 作为执导六届3·15晚会的总导演,尹文是很多企业和公关公司最想认识的人。对于尹文来说,每年的晚会都是一场战斗。尹文坦言,已经连续举办22年的3·15晚会制作难度越来越大,晚会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

  今年3·15晚会曝光的企业中,既有全球第一大快餐品牌,也有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尹文表示,今年3·15晚会就是要重点关注大企业、大行业,以求让更多的人受益。希望曝光这些大牌企业在商业道德上的缺失,能够改变大企业的游戏规则。大企业是行业标杆,应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但一些大企业连最基本的社会责任都没尽到。甚至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到中国后,也开始钻法律的漏洞,丧失商业道德。

  “个案的曝光永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规章制度的完善、商业文化的净化。如果通过我们的晚会,每年能净化一到两个行业,每年能促成一到两个规章制度,这就可以了,我们的消费生活环境就会逐渐好起来。”尹文说。

  近年来,3·15晚会在家电三包、明星代言、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建设中,都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尹文表示,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诚信”成为人们讨论最多的关键词,诚信建设也是国家加强文明建设的重点。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问题比较严重,商业欺诈,制假售假等现象屡禁不止。因此今年3·15晚会再次聚焦“诚信”,将晚会主题定为“共筑诚信,有你有我”。

  尹文表示,今年晚会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和新的亮点,所有曝光的案例都关注全产业链,不断追根溯源,对产业链的上下游彻底追查,调查扎实,事实完整,给观众呈现出事实的真相。“所有的证据都要听到、看到、拍到。每一个证据的完整性都要让被曝光的企业佩服到底。”尹文说。

  作为央视3·15晚会总导演,尹文坦言,从做调查记者的时候起,就开始保持同公司的距离。为此,他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参加过企业举办的答谢会。历经22年磨炼的3·15晚会已经形成一个品牌,希望3·15可以从一个简单的数字,变成了一个维权概念。只要消费者遇到了问题,我们想要维权,第一个想法就是3·15。

  据悉,根据3·15晚会曝光的内容,昨天当晚,央视记者已经奔赴各地进行后续跟踪报道。

  CCTV3·15晚会权威发布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为进一步遏制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现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昨天,国家行政管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副司长杨宏峰表示,在全国组织开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

  ■公安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刘绍武表示,今年公安部在深入推进“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中,已组织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三大战役。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昨天,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监督检查司副司长于军表示,在去年治理整顿、严惩重处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今年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加强监管执法、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引导社会积极参与。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表示,今年一季度,质检总局对休闲服装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2个省市300家企业生产的300种产品。抽查显示,有266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有34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纤维成分含量不符、色牢度不达标等。对不合格企业和产品,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法进行处理。休闲服装国家监督抽查的具体信息,同时发布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费者可以上网查询。文字整理 新报记者 张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