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3·15:郑州某家乐福店涉虚假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2:04  每日新报

   三黄鸡“冒充”柴鸡卖高价 生鲜食品换包装改日期

  编辑动机 很多企业为了拉近自己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常常都会把“诚信经营”写到自己企业经营中。但即便如家乐福这样的知名跨国零售连锁企业,即便在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中倡导“承诺,关爱,积极”,也不能真的做到言行一致。

  位于郑州市花园路国贸360广场的家乐福店,每天来这里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超市里销售的整鸡有柴鸡和白条鸡两种之分。超市售货员告诉我们,柴鸡一般都是散养的,白条鸡好像是养鸡场养的,所以包装不同。两者的销售价格也分别是11.98元和6.98元。

  但是央视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到了下午营业员补货时,包装袋上赫然写着品名是三黄鸡。而同一个大包装袋中的整鸡,在摆上柜台时被人为分成了白条鸡和柴鸡两种,价格也相差了近一倍。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超市里,价格高的柴鸡卖得更多些。每当柴鸡快卖完的时候,售货员很自然地再次将三黄鸡补充进来。超市课长也很明确地说“柴鸡多少是咱们说了算”。

  此外,超市生鲜区肉类产品的外包装上都贴有标签,上面除了品名、价格外,还有两个日期,分别是包装日期和此日期前最佳。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包括鸡胗等在内的鲜肉产品都存在重新包装、更改日期的问题。每天晚上营业临近结束时,售货员会将柜台里没卖掉的、保质期只有几天的盒装鲜肉产品拆除包装、分类装袋,送到柜台后面的冷鲜库保存。第二天,早班的售货员会从冷鲜库中将这些肉取出,重新包装,重新打上包装日期。而一些保质期较长的羊肉卷之类的冷冻肉品,售货员每隔几天也要改换新的包装和标签。

  对于这样的返包行为,家乐福超市虽然有着明确的规定。在国贸360广场家乐福店员工区的告示墙上,张贴着的“食品安全,检查要点”中,第一条就赫然写着:禁止返包产品。但超市员工告诉记者,“这些全是假的,就是搁这儿糊弄人的。”而对于员工的行为,家乐福店的主管也明确表示,这样的行为就是属于返包。

  慈善背后的价格骗局

  号称致力于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公益组织,却是彻头彻尾的利益集团。中华学生爱眼工程,是近几年活跃在全国很多县市的一项活动,在全国有上百个工作站。这样一个声势浩大、充满关爱色彩的公益项目,在爱眼工程委员会理事长刘金顺的口中,却频繁出现一个词——慈善营销。

  在山西洪洞县一所小学里,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可以给学生进行免费视力检查,一些视力较差的孩子都可以得到一张爱眼工程捐赠的价值260元的爱心捐赠卡,持卡就可以到当地的爱眼工程工作站免费兑换一副特供的镜片。这样近乎“完美”的慈善事业背后隐藏的真相却是加盟以次充好的价格骗局。

  在爱眼工程的理事长刘金顺看来,当眼镜店和公益性的慈善组织合作,那么就不会有人怀疑你是商业行为了。爱心捐赠卡上每副价值360元的镜片,真实的价格却低得让人难以置信。一位眼镜店老板告诉记者,原来一副镜片的真实价格只有30元钱,而在爱眼工程的精心设计下,捐赠卡只是放出的一个诱饵,当满怀信任的学生拿着捐赠卡上门后,又成了爱眼工程各类近视治疗仪的推销目标。章丘一眼镜店老板说,他加入“爱眼工程”的第一年,就翻一番,“挣了120万元”。

  如此处心积虑帮助眼镜店赚钱,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呢?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各地捐赠的镜片,都是一家叫“三亿康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提供的产品,每家眼镜店被要求每年至少购买6万元三亿康的产品,这个三亿康公司和爱眼工程又是什么关系呢?原来,爱眼工程和三亿康是一个整体,三亿康的总经理就是刘金顺的夫人。

  至此,整个利益链条浮现出来,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以公益名头吸引各地眼镜店加盟,眼镜店以中华学生爱眼工程的名义进入学校,捐赠廉价镜片吸引来大批学生,从中获利。而刘金顺则通过向上百家加盟眼镜店大量销售三亿康的产品稳定获利。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其实所谓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不过是一个虚构的“慈善组织”,公司性质为私人,注册资金一万港币,注册人正是刘金顺。而所谓三亿康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则已经被吊销。一个虚构的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就这样套着慈善面孔在全国各地上演着一出出圈钱闹剧。

  文字整理 新报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林单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