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曝光特别版Jeep指南者 用三无配件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1:12  华商网-华商报微博
被曝光的Jeep指南者(央视截屏) 被曝光的Jeep指南者(央视截屏) 资料图 资料图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亿辆左右。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805件,同比增长了19.2%,投诉量再创新高。

  其中,一大投诉热点是一些品牌汽车在新车销售过程中,故意隐瞒汽车的真实情况,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接下来的故事,和全球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公司旗下热销的一款车——Jeep指南者有关。

  4S店说是限量版

  两安全配置都没有

  今年2月底,北京车主董先生遇到的一起汽车销售纠纷尘埃落定,虽对最终解决方案并不满意,但董先生经历近两年时间的维权之后,却只能无奈地接受。

  2010年1月1日,董先生在北京中进道达汽车销售4S店,购买了一辆2009款的原装进口Jeep指南者限量版。这款限量版当时的售价比低一档次的运动版贵了3万块钱左右,但比运动版多两项重要的安全性配置,分别是“TPMS数字式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和“前排座椅辅助侧气囊”。董先生说,在销售人员的劝说下,他最终花了25.79万元选择了这款更为安全的限量版。

  新车开回家的当天,他就发现调胎压监测无法找到,即使把轮胎气放掉也没有显示。当年1月5日,4S店技师也没有调出来,最后确认说,这个没有装配。随后,“前排座椅辅助侧气囊”又被确认没有。

  董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他首先拨打了克莱斯勒(中国)的客服电话。克莱斯勒答复,这批车是2009年9月份生产,胎压监测和侧气囊没有装配。

  董先生认为,4S店在销售的过程中故意隐瞒了事实真相,于是找到4S店希望能够解决问题。

  董先生最初提出的处理意见是,由4S店协调厂家加装两项安全配置。4S店回复却是加装是不可能的。随后,董先生提出,希望4S店给他更换一辆胎压监测和侧气囊齐备的车。经过近半个月的协调,董先生的提议又被拒绝了,答复为换车也是不可能的。

  2010年4月,董先生以涉嫌销售欺诈为由,将中进道达4S店告上了法庭。董先生认为,自己之所以多花了3万块钱买了这款所谓的限量版的Jeep指南者汽车,最主要的就是因为限量版的车有胎压监测和侧气囊这两项安全性配置,如果没有这两项配置,他多花的这3万块钱完全是被4S店骗走的。

  4S店说是特别版

  结果却是国内改装车

  2011年1月,山东的释女士夫妇在淄博久盛汽车销售公司的4S店,购买一辆Jeep指南者世界杯特别版。宣传上说,这是克莱斯勒公司在2010年举办的南非足球世界杯前后,特别推出的一款车型。这款车由于配备了车载导航系统、倒车影像及六项特别的内外装饰,比同系列的限量版和运动版价格高了3万元到5万元。

  网上晒车却被告知受骗

  看中这些配置的释女士交了27.2万元的全款后,把车开回了家。她把爱车的局部照片晒到网上,却有网友回帖说,这是限量版。释女士觉得4S店不可能欺骗吧,便没去证实这件事情。

  还不到一星期,这辆车的GPS就无法开机。那个倒车影像不显影了,蓝屏了,开到4S店去修,人家不给保修,还说这是释女士后装上的。不久,她的车又出现了全车断电的故障,维修时导航仪被拆开,机身上没有任何厂名厂址。

  释女士查阅4S店打出的保养清单,显示这辆车并非所谓的“世界杯特别版”,而是普通的运动版,可车上又比运动版多了一些配置。释女士被完全搞糊涂了,这辆车到底是什么版本?其间,她曾多次到4S店询问,得到的回答就是世界杯特别版。带着疑问又使用了半年后,车上另外一些代表世界杯特别版的独特外装饰件,镀铬前格栅和行李架钥匙孔开始出现大面积锈蚀,油箱盖漆也锈蚀脱落得非常严重。

  4S店承认“特别版”系改装

  2011年8月,释女士以销售欺诈为由,将车辆的销售商淄博久盛汽车销售公司告上法庭。

  法庭上,4S店的代理人承认释女士所购买的车就是限量版改装,但他同时说,购买时标注在释女士新车订购单上的配置是4S店在限量版基础上赠送的。而释女士则强调这些配置当时就安装在车上,是店方宣称的世界杯特别版车特有,买的时候因为店里说没有这款车的配置单,她才要求销售人员专门标注,为此她多付了3万多元,这是4S店涉嫌销售欺诈的有力证据。

  释女士夫妇曾多次到4S店希望找到销售经理核实此事,但由于当时的销售人员已经离职,无法对证,案子被暂时搁置了起来。今年2月,记者和释女士的丈夫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名销售人员,她的回答却与庭审时4S店代理人的解释完全相反。这位销售说,真正的世界杯特别版到底什么样,她根本就没见过,是4S店里进行员工销售培训时要求他们这样向顾客推介的。

  克莱斯勒中国官方的客服电话证实,该公司2010年的确推出过所谓世界杯特别版车,而且是整车原装进口。释女士在购买时,山东淄博久盛汽车销售公司销售人员也向她一再说明,Jeep指南者世界杯特别版是整车原装进口的,对此,释女士也在购车后专门向克莱斯勒中国的客服进行过核实并保留了电话录音。

  释女士认为克莱斯勒官方客服人员的话已充分说明,她所购买的车在改装前不论是哪个版本,车上所配备的内外装备都应是美国克莱斯勒生产线上装配的,4S店擅自用国产配件对自己车辆进行了改装,是一种故意欺骗。然而,原淄博久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这位销售人员却指称,配件是克莱斯勒公司提供的。

  这是款掺了水的“原装进口车”

  在一家专业汽车网站上,在2010年世界杯开赛前,这家网站曾发布过克莱斯勒公司推出Jeep指南者世界杯特别版新车的介绍,网站的介绍中还专门针对升级后的配置配发了多张图片和点评。北京一家Jeep4S店的工作人员却说,这些升级的配置实际上都是后来用国产三无配件改装的,并非进口车上原装。

  4S店的这种改装行为,果真如这位销售人员所说的是在克莱斯勒中国公司要求下统一改装的吗?记者再一次拨通了克莱斯勒中国官方的客服电话进行求证。但没有得到答案。

  对克莱斯勒中国公司是否授权了4S店进行改装,北京汇杰伟业Jeep4S店和淄博久盛4S店销售人员的说法完全一致,所谓“Jeep指南者世界杯特别版”是把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生产的Jeep指南者整车进口到国内后,由克莱斯勒中国提供用于装配所谓世界杯特别版车配件,然后4S店具体实施改装,4S店在统一宣传中仍然号称整车原装进口并以高出限量版3万多元的价格卖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汽车业内法律专家认为,这款Jeep指南者世界杯特别版,其实只是由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推出的一款掺了水的所谓“原装进口车”。

  到底还有多少人

  被蒙在鼓里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有几个问题始终没有找到答案,比如说,这种涉嫌销售欺诈的做法是4S店单方面的行为,还是克莱斯勒中国公司与4S店共同操作的?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对于这样的做法是否知情?此外,全国各地究竟还有多少车主购买了没有胎压监测和侧气囊配置的所谓限量版Jeep指南者,又有多少车主购买了所谓的原装进口的世界杯特别版,这些车主是否知情,到底还有多少人被蒙在鼓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克莱斯勒公司和4S店最终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上当受骗的车主们的合法权益能得到维护吗?央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