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3.15晚会曝光麦当劳家乐福等侵权欺诈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挂羊头卖狗肉 诚信哪里求 

  ■本报记者 唐福勇

  曝光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形式,共筑诚信的长城才是“3·15”的本质。

  经历22年“3·15”晚会,今天人们依然发现,许多年年反映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深层次化”,比如垃圾短信的问题。在2008年、2009年两年“3·15”晚会关注垃圾短信背后的信息安全之后,今年晚会继续追踪调查发现,垃圾短信屡禁不绝的背后,揭穿的却是中国电信(微博)监守自盗的伪装。

  根据央视记者的调查,在为垃圾短信发送提供便利的同时,各地电信也获得了巨额收入。比如,中国电信东莞城区分公司政企客户服务中心黎经理说,“整个就是为了充收入,2012年要增长6个点,6个点整个东莞就是3个亿,现在的市场环境,靠那些传统业务什么时候能挣够3个亿啊?这个短信能给东莞带来几百万的收益。”

  不仅是东莞电信,广州电信、上海电信、随州电信、荆州电信等分公司为了增加收入,都在为垃圾短信的发送提供各种便利。

  难怪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韩青15日当天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15”晚会办了22年,现在面对的各方面压力越来越大,无论是造假还是存在其他问题的企业,都越来越会掩饰,媒体记者调查取证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作为知名度和影响力最广泛的公益品牌,必须再次提出“共筑诚信,有你有我”这样一个主题。

  呼唤“诚信”回归

  今年“3·15”晚会在2002年晚会以“诚信”为主题的基础上,再次聚焦“诚信”,把主题定为“共筑诚信,有你有我”,希望从“3·15”传递出诚信守信的道德风尚,倡导全民积极参与诚信建设。

  回看今年晚会所曝光的问题,人们不得不惊叹,无论是对那些有着家喻户晓大品牌的公司,还是那些过往很少被怀疑或未被怀疑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消费者心目中信任的基石正在坍塌。

  全球第一快餐品牌麦当劳(微博)不为人知的后厨标准曝光了;

  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家乐福种种虚假销售的内幕曝光了;

  假慈善假公益对社会信任的伤害曝光了;

  假冒伪劣玩具对孩子的伤害曝光了;

  偷工减料、偷梁换柱的灭火器对生命的伤害曝光了;

  液化石油气罐频繁爆炸的真正原因曝光了;

  金融行业内部的监管漏洞曝光了……

  如此等等,反映了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失去诚信的行为不仅损害百姓利益,更危害经济社会的发展,妨碍民族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记者全产业链式追踪调查

  为了给观众呈现一个比较完整的事实真相,“3·15”晚会主创一直秉承证据严谨、事实准确的创作理念。

  今年晚会调整了调查方式,所有专题均采用全产业链追踪调查,从一点切入,不断追根溯源,对于涉及产业的上游、下游进行彻查追踪。记者以“无间道”式的卧底拍摄方法,深入生产第一线、打入对方的营销团队,以打工或体验的方式,去搜寻并掌握第一手的事实与证据。20多路记者在十几个省市深度追踪调查,最终精心制作出了九个专题节目在晚会上呈现。

  为了第一时间追踪晚会曝光案例的后续情况,14日起,十多路记者已经分别赶赴上海、河南、浙江、湖北等十几个省市;15日晚上,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也随央视财经频道组织的联合采访团赶往上海进行采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