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检验检疫局发布十大维权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17:04  东南快报微博
  检验检疫人员在检查纸尿裤   检验检疫人员在检查纸尿裤

  厦门检验检疫局发布十大维权案件 一批台湾进口的知名品牌婴儿纸尿裤竟然“有毒”,超万升“冒牌拉菲”想“浑水摸鱼”一批台湾进口的知名品牌婴儿纸尿裤竟然“有毒”,超万升“冒牌拉菲”想“浑水摸鱼”

  本报讯(记者 唐星 通讯员 洪钧)涉“塑”食品毁不留情、不合格乳粉吃了“闭门羹”、进口煤炭太“水”遭索赔、垃圾焚化炉不合格遭“回炉”、 染“绿”毒饲料退运没商量、铜精矿短重索赔百万美元等。

  今天就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了响应3·15消费维权日,昨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在2011-2012年度查处的十大维权案件。

  “毒”纸尿裤想进口?责令退运!

  2011年10月,厦门检验检疫局大嶝办事处检验检疫人员对一批台湾进口的知名品牌婴儿纸尿裤取样送实验室检验。

  结果显示,该批货物细菌菌落总数为7300cfu/g,真菌菌落总数7700cfu/g,大大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规定的细菌菌落总数小于20cfu/g和真菌菌落总数不得检出的要求。

  据悉,进口婴儿纸尿裤被检出细菌菌落总数和真菌菌落总数超标如此严重,在厦门口岸尚属首次。厦门检验检疫局大嶝办事处依法出具不合格通知单,并责令企业对该批货物实施退运。

  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格的纸尿裤在加工过程中要经过红外线的消毒,有严格的卫生指标,而且简易包装袋里的散装纸尿裤产品极易在运输、包装和销售过程中被各种细菌污染。

  使用不合格的尿裤会诱发多种疾病。特别是婴儿的皮肤比较稚嫩,毛细血管表浅,免疫力低下,而不合格纸尿裤的细菌数量较高,使用这种产品后会导致合并感染、红臀等疾病。

  “冒牌拉菲”想糊弄人?改标签先!

  2012年2月28日,厦门口岸进口一批葡萄酒,共计6种14028瓶、10521升,价值15698欧元,被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依法责令进行标签整改。原因是,这批酒外文原标酒名为“CENTURY LAFAYETTE”,中文品名却为“世纪拉菲”,与法国名庄葡萄酒“LAFITE”的常用中文名极其相似,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允许进口葡萄酒以其外文品名的音译或意译名称作为中文品名,但国家强制性标准明确规定食品名称不得误导消费者将其与另一产品混淆。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厦门口岸葡萄酒进口量连年大幅上升,已跻身全国第六大葡萄酒进境口岸。进口量迅猛增长的同时质量却参差不齐,市场火热、利润优厚诱惑众多经营商纷纷投入进口葡萄酒行业,市场上出现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乱象。

  2011年厦门检验检疫局经检验发现30批进口葡萄酒不合格,原因均为中文标签不符合要求,主要是标注的产地、等级、产品类型等与实际不符,如普通餐酒、地区餐酒标注为法定产区酒,半干或甜型葡萄酒标注为干型葡萄酒,以及中外文品名未一一对应等。

  洋垃圾还想当中高档服装卖?必须销毁!

  2011年4月,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韩国、品名为衬衣的货物进行外观检验时,检验人员发现其中12件衬衣,明显有污渍、磨损、领口及袖口起毛等。经对该批货物进行逐件检验后,发现共有78件衬衣存在上述缺陷,疑为旧服装。

  据货主称该批货物系国外品牌服装的尾货、库存货以及零售店里的试穿样,进口后将作为中高档服装在国内销售。东渡局为此第一时间出具了检验不合格证书,帮助货主向国外索赔,并监督货主将检出的旧服装进行销毁。

  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有关部门严令禁止进口、出售进口旧服装,有些旧服装虽经洗涤熨烫加工,仍是传染疾病的污染源,穿着以后,会使人感染各种皮肤病或其他疾病。有些病菌存在引发大面积疫情的严重危险,危及人类健康。

  厦门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千万不要购买这些非法入境的旧服装,不要因贪图便宜而被染上疾病甚至丧失生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