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部分商场下架多款苏泊尔炊具 再遭专家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25  大连晚报微博

  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专家再次炮轰“苏泊尔

  在去年10月份黑龙江工商部门查处部分苏泊尔不锈钢产品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后,苏泊尔依仗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未对锰的迁移限量作出规定而逃过一劫。近日,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专家再次炮轰苏泊尔。虽然苏泊尔再次强调自己的不锈钢炊具不存在锰含量超标问题,但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商场超市,发现有两家大型家电商场已经接到总部通知,将苏泊尔问题不锈钢炊具全部下架,多达35款。

  下架上架又下架

  去年10月,苏泊尔不锈钢问题产品曝光后,记者就走访我市部分商场超市,发现有两家商场陆续将苏泊尔问题型号不锈钢炊具下架。两个月后,记者再次走访这两家商场,发现部分已经下架的苏泊尔不锈钢炊具又回到了架上。昨天,记者再次联系这两家商场,两家商场都表示,根据总部通知,现在已经将苏泊尔问题不锈钢炊具下架。一家商场向记者解释得尤其详细,对方表示本着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态度,目前商场已经下架35款苏泊尔问题不锈钢产品,其中包括蒸锅、水壶、汤锅、奶锅和多用锅,同时也撤除了这些商品的价签。

  但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大型超市并没有下架该系列产品,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总部没有要求下架,超市正常售卖。

  苏泊尔发声明

  在央视曝光苏泊尔不锈钢锅可能因锰超标而使人致病后,近日,记者看到苏泊尔又向社会公众发表声明。在声明中,该公司表示国家卫生部在去年12月21日前后采用了不同的强制性标准。在去年12月21日之前,不锈钢锅具产品应当执行的国家强制标准是《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该标准要求不锈钢锅具应当使用奥氏体不锈钢材质。武汉苏泊尔炊具(微博)有限公司在这一时期生产的不锈钢炊具全部使用的是奥氏体不锈钢,符合该国家强制标准。

  自去年12月21日起,不锈钢锅具产品应当执行的国家强制标准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苏泊尔炊具符合新的国家标准,因此,苏泊尔在去年12月21日之前及之后生产的不锈钢锅具,都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锰含量超标的情况。此外,苏泊尔还表示,因为我国未对锰析出量制定相关标准,在发达国家中仅有意大利有锰析出量的标准可供参考,央视报道后,他们委托德国一家检测机构上海实验室对苏泊尔部分不锈钢产品送检,首批产品检测结果显示,所有被检产品的锰析出量均在0.05mg/kg左右,低于意大利相关标准中允许的限值,仅相当于《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中矿泉水锰含量允许值的1/8。

  问题锅是否能退换?

  不少已经购买苏泊尔不锈钢问题锅的消费者向本报反映,他们想将手中已经买到的苏泊尔锅退换掉。昨天,记者与部分商家谈及这个问题,客服人员的回答是一样的,让记者自己致电苏泊尔客服咨询。昨天,记者拨打了苏泊尔大连客服电话。客服工作人员说,现在苏泊尔还没有启动退换货程序,因此不能给顾客退换货。至于什么时候能启动这个程序,要等上级通知。

  相关新闻

  网上热卖铸铁炒锅 

  ■本报记者 仰山

  本报讯 在苏泊尔事件后,记者发现一些居民开始关注自家锅的安全。市民苏先生说,自己家的锅就是苏泊尔产品,为了安全起见,他已经决定不用,虽然其他锅品牌没有被曝出有问题,但他也不免有小小的担心,他觉得还是小时候家里用的纯铸铁大锅比较安全,儿子知道他的想法后,帮他上网购买了一款这样的锅,仅花了33元。

  在苏泊尔锅被曝出有质量问题后,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对自己家的锅产生担忧,市民王女士说:“消费者也看不到不锈钢锅的生产过程,锰的含量多少都是厂家说了算,苏泊尔锅是被相关部门检测了,还有很多锅没有被相关部门一一检测,谁知道哪个有问题哪个没有问题呢。”王女士说,她准备买进口品牌的炒锅,虽然一个进口锅卖价高达上千元。

  对于王女士的选择,高先生并不认同,高先生说他家买了一款德国进口锅,却只能做西餐。

  昨天,记者上淘宝网(微博)上搜索了一下,发现网上有不少铸铁锅在热卖,一家店主告诉记者,苏泊尔出事后,他的生意量比以前多了几倍,30天卖出去80多个双耳圆底铸铁锅。相关部门提醒,买便宜锅时尤其要注意锅是否是三无产品。

  苏泊尔声明

  去年12月21日之前执行《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全部使用的是奥氏体不锈钢,符合国家强制标准。

  之后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不存在锰含量超标的情况,也符合国家强制标准。

  送检:锰析出量仅相当于《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中矿泉水锰含量允许值的1/8。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