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商超下架苏泊尔问题炊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09:04  南方都市报微博

  再被爆锰含量超标,消费者凭购物小票或发票可退换货

  南都讯 记者叶淑萍 近日,苏泊尔四大种类81个规格的产品再次被爆锰含量超标。南都记者昨日从深圳多家大型商超获悉,问题产品早在上周末已作下架处理,此前购买该品牌问题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或发票到相对应的商超办理退换货。

  苏泊尔两发声明坚称没问题

  针对媒体的质疑,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17日和昨日先后发表声明,称其下属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不锈钢炊具产品经历次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产品卫生安全。

  关于锰析出量,声明中强调,我国未对锰析出量制定相关标准,目前发达国家仅意大利有锰析出量的限定标准。该公司曾于2011年10月24日委托 德国检测机构上海实验室对采用相同材质的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被检产品锰析出量低于0.05m g/kg,符合意大利标准。

  不过,苏泊尔的声明未能打消商家的顾虑。南都记者昨日从国美、天虹和华润万家了解到,上周苏泊尔身陷“质量门”的消息传出后,卖场即对问题炊具作了下架处理,包括汤锅、蒸锅、奶锅、水壶等多款产品。此前购买该品牌问题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或发票办理退换货。

  消费者呼吁知情权

  据家乐福深圳区域新闻发言人介绍,截至昨日,家乐福深圳各门店均在正常销售苏泊尔产品,原因是供应商向卖场提供了产品安全合格的函及承诺书,这些书面材料目前已贴在了卖场货架上。

  公开资料显示,苏泊尔陷入质量门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份,苏泊尔多款型号不锈钢炊具因存在锰含量超标被哈尔滨市工商局查扣;今年1月份,苏泊尔又被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曝光一款电磁炉和两款电饭煲的指标不合格。

  据了解,超标摄入锰有可能导致锰中毒,重度锰中毒会出现精神病的症状,进一步还可能出现类似于帕金森综合征。而目前我国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在理化指标一项中,并没有对锰析出量检测的标准和方法。

  不少市民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炊具是每家每户日常都要使用的用品,希望国家职能部门尽快就相关问题给出权威意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