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泊尔汤锅煎锅奶锅材质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6:42  北京晚报微博

  检测报告称:一些产品锰含量超标近4倍

  经哈尔滨市工商部门的检测,认定知名品牌苏泊尔的四大种类,多达81个规格的炊具为不合格产品,而苏泊尔公司却坚称,自己的产品是符合标准的。

  检测结果

  产品材质不合格

  去年10月,媒体曝出著名炊具品牌苏泊尔大量产品被检测不合格。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道外分局经济监督检查一大队队长张传义说:“产品共四大类,81个规格960件,包括汤锅、蒸锅、奶锅、水壶。”

  从2009年初到2009年11月,哈尔滨市工商部门共向黑龙江省五金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送检苏泊尔样品37个,结果全部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原因都是材质不合格。

  2011年8月,工商部门又抽检了苏泊尔82个样品,经检测又有56个规格的产品被判定材质不合格,这一次苏泊尔公司有了公开的回应。

  检测结果显示,苏泊尔所使用的钢材不合格,对此,苏泊尔在2011年10月14日通过中国证券网发布公告,称自己的产品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检测是合格的,但并没有说明相关部门是什么部门,也没有说明,具体的检测内容是什么。

  超标范围

  锰含量高出国标近4倍

  用来制作食品容器,国家有严格的规定,比如说锰的含量不能超过2%。    

  根据黑龙江省五金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检测,这些不合格的苏泊尔产品锰含量都大大超标。

  从检测报告来看,一些不合格的苏泊尔产品锰含量比国家标准高出近4倍,据专家介绍,锰在钢材中的作用,可提高钢的强度和塑性,提高钢的加工硬化能力和耐磨性,但是如果锰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反而会降低不锈钢的耐腐蚀性。

  据哈尔滨工商部门介绍,他们查处的苏泊尔不合格产品,几乎涵盖了苏泊尔所有的低档产品系列,从市场标价来看,基本上都在300元以下,他们也曾经抽查过苏泊尔的高档产品,并进行送检,但检测结果显示是合格的,企业关心的是成本,但是公众更关心的是使用安全。

  此前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容器具,锰含量超标问题,卫生部官员表示,只要符合我们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制品,其锰的迁移水平不会造成健康危害。但苏泊尔这些被检测出来的不合格的产品,锰含量已经严重超标。面对公众的质疑,苏泊尔品牌公关负责人,张丽萍的回答是,锰含量问题无关不锈钢的食品安全卫生问题。锰含量并不意味着锰析出量。

  危害健康

  可致类似帕金森综合症

  目前我国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在理化指标一项中,只规定要对铅、铬、镍、镉、砷的析出量进行检测,并没有对锰析出量检测的标准和方法。但由于炊具是人体摄入锰的渠道之一,如果摄入量过多,会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已经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吕利说:“锰中毒表现在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方面,重的可出现精神病的症状,如高急热性,很暴躁,还可出现幻觉,医学术语叫锰狂症,进一步可以出现,类似于帕金森综合症。

  据专家介绍使用类似材料的企业,远不止苏泊尔一家,而对于锰的析出量,是否需要检测,目前还没有定论。关于苏泊尔质量的争论已经发生了几个月,至今还没有结束,而锰含量超标的产品也依然在市场上销售,其实无论是旧标准,还是新标准,炊具材料中,锰含量不得超过2%,都是一个硬标准,但是超过标准的产品,可能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什么样的危害,目前还没有硬性的检测要求,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材料,我们的检测标准和方法是不是也要尽快的跟上,面对消费者的担心和忧虑,有关部门能否给个明确的说法。

  据央视《焦点访谈》

  相关知识

  锰含量超标危害健康

  如果摄入过多的锰,人体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肠道紊乱等症状。锰中毒后,早期表现为疲倦乏力、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肌肉疼痛、情绪不稳定、抑郁或激动。随着病情的发展又逐渐出现下肢有沉重感,走路晃动,语言不清或“口吃”,表情呆滞等情况。晚期重症又可出现面具样面容;肌肉僵直、肌张力增高;尤其是出现明显的肢体震颤、书写困难;有的出现发烧和呼吸困难,但不能用抗生素治疗;走路时身体前倾,倒退行走更困难。

  生活提示

  买锅记着看数字

  家用品不锈钢锅分为 430(13-0)、304 (18-8)、18-10三个等级。代号前面的数字表示铬含量,后面的数字则代表镍含量。

  430不锈钢(13-0):无法抵抗空气中的化学物质造成的氧化,使用一段时间后,仍会因非自然因素而有氧化(生锈) 的情况。

  304不锈钢(18-8):可抵挡化学性的氧化;304是国家压力锅标准必须使用的材质,不锈钢压力锅的标准材质就是304以上。

  316不锈钢(18-10):高级用品用10%的镍来制作,以使其更耐用更抗蚀,这种不锈钢称为18-10不锈钢,也就是“医用不锈钢”,符合标准的食用级不锈钢材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