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当劳粉红肉渣辟谣被批很无力 监管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0:16  中国青年报微博

  麦当劳辟谣很无力,职能部门监管应给力

  秦淮川

  美国麦当劳(微博)日前宣布,在美国停止使用一种被称为“粉红肉渣” 的原料来制作汉堡肉饼。这种“粉红肉渣”通常是将人们不太喜欢吃的牛头、牛蹄、牛尾等部位, 绞成肉渣出售。虽经过一定的消毒,但其含菌量非常高,一般多被卖出去当猫粮、狗粮。麦当劳方面表示:“麦当劳在中国的各类牛肉汉堡中都使用100%的纯牛肉,并且从未使用过牛肉渣,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不过,该声明对纯牛肉和肉渣有何区别未作出解释。(《齐鲁晚报》2月5日)

  给猫狗吃的东西用于人类,与其说提升猫狗待遇,不如说降低人类尊严。麦当劳的“粉红肉渣”在美国被叫停,自是必须。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麦当劳第三大国际市场的中国,麦当劳餐厅有没有使用这些“粉红肉渣”?面对群情激愤,尽管麦当劳方面已信誓旦旦地否认,但收效不大。

  中国公众当然有理由怀疑,因为在现实体验中,美国的食品标准往往高于中国的,这与美国法律较为健全、公民维权意识强烈有关。一些洋巨头也对本国和中国市场实行差别化待遇,比如,日本一些企业对华产品出口带有明显歧视,“一流的产品销往美国,二流产品销往欧洲, 其他的产品则销往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在类似语境下,麦当劳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服务标准果真高于对待本国公众吗?这令人难以置信。但愿洋巨头确实尊重中国消费者,可这如何让中国消费者相信?

  麦当劳要取信于民,就该提供充分证明,首先请详解纯牛肉与肉渣有何具体区别,并教给公众简易的辨明之道。此外, 还应主动晒一晒生产现场,或邀请热心公民、媒体观察团及人大代表等实地考察一番。如果内心无鬼,不怕消费者火眼金睛检视,公众自然会打消疑虑。

  可截止目前,麦当劳除了一纸声明再无其他富有诚实性的诚恳之举,这与将头埋进沙砾中的鸵鸟有何区别?它势必引发公众更持久的怀疑, 甚至促使一些消费者“用脚投票”。

  麦当劳不积极作为,监管部门却有责任捍卫公共利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行《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县级以上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履行各自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有权采取下列措施:(一)进入生产经营场所实施现场检查;(二)对生产经营的食品进行抽样检验;(三)查阅、复制有关合同、票据、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

  既然麦当劳迄今无意于晒生产现场、公开进货渠道及详陈各类牛肉汉堡生产的具体环节,那我国工商、质监等部门完全有权力依法检查、抽样检验,从而满足公众知情权。当然,监管部门在检查、抽样检验前,应静悄悄行动,以免打草惊蛇。同时应不定期检查和抽样检验,并实事求是地将相关结果公之于众。

  麦当劳辟谣很无力,职能部门监管应给力。监管给力,才是真正对消费者负责,对公共利益负责。麦当劳作为国际知名洋巨头,一直是不少地方竞相引入的香饽饽, 也是当地利税大户,往往享受超国民待遇,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排除利益纠葛,敢于出手,对消费者真正负起责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