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奥的斯电梯运行突然坠落 8个月女婴被甩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07:56  钱江晚报

  一家三口遭遇“自由落体”,8个月宝宝从妈妈怀里飞出,幸无大碍

  才4天,绿洲花园电梯又出事

  本报记者 刘焜

  1月31日,杭州市下城区绿洲花园小区17幢,救护人员乘坐的电梯上下时竟然数次被“卡”,最终,突发急病的王老太抢救无效死亡(详见本报2月1日A2、3版)。

  才过4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昨天,绿洲花园的电梯又出事了。甚至,连出事地点都十分接近——这次是紧邻17幢的18幢。

  昨天下午3点20分左右,家住18幢26楼的杨先生一家三口乘电梯下楼时,在5楼左右遭遇电梯“自由落体”,并在3楼停住。电梯突然“发疯”,把杨先生的妻子摔了个猝不及防。更恐怖的是,她怀里抱着的8个月大女婴,也随着惯性从她怀里飞了出去,头部着地,在地上转了一圈,随即开始哇哇大哭。

  人,一下子就懵了。

  电梯“自由落体”,女儿脱手而出

  昨天下午3点多,杨先生和妻子打算带着8个月大的女儿去外面洗澡。进了电梯,两大人分别站在轿门的两侧,有说有笑地逗着宝宝。

  摁下1楼的按钮,电梯门合上之后,开始往下运行。

  “大概是5楼左右,我听到‘嘣’地一声,好像是绳子断裂的声音,然后电梯突然下坠,就跟自由落体一样,速度很快。”杨先生说自己“当场就懵了,以为这下肯定完了。”

  没想到电梯在3楼又突然停住了。这相当于汽车来了个“急刹车”,轿厢内的3人随即失控。杨先生反应最快,立马扶住轿厢,踉踉跄跄算是站住了。抱着宝宝的妻子来不及作出任何反应,直直往地上倒,但下意识地紧紧护住怀里的孩子。不过,她重重摔在地上那一刻,孩子还是脱手而出,头撞在地上之后,还转了一圈,马上开始哇哇大哭起来。杨先生说,那个时候,他已经反应过来想去接住小孩了,可是“太快了,根本来不及”。

  幸运的是,孩子穿着厚厚的衣服,还戴着帽子,没有明显外伤。

  确认电梯已经停稳之后,杨先生简单观察了下电梯,1楼按钮的灯已经老早不亮了,电梯的照明还有,但通风没了。

  第一时间求救成功,还是等了15分钟

  杨先生手机通话记录显示,他拨出第一个电话的是下午3点20分。

  按照电梯轿厢里贴着的紧急救援的“96333”电话,他拨了过去,响了3秒,对方没接,他来不及等,赶紧电话打给物业公司。电话通了之后,他告诉物业,电梯出故障了,他们被困在3楼,人出不来。物业表示赶紧叫人来修。

  生怕速度慢,他又给110打了个电话。

  110的电话随后又转给96333电梯应急救援热线。96333向杨先生核实情况后,迅速指派电梯维保单位赶往现场。

  这期间,8个月大的宝宝一直在大哭。“足足哭了七八分钟左右,怎么哄也哄不住。”

  距离被关15分钟左右,维修工人打开了电梯门,他们一家三口从里面出来了。

  在物业的陪同下,三人前往最近的省人民医院。“大人倒没事,最担心的是宝宝。”杨先生说,在医院做了初步检查,宝宝暂时无大碍,但医生说,宝宝还小,到底有没有问题,还需要再观察两天。

  入住以来,已遭遇同一部电梯五次故障

  对这部电梯,杨先生记忆特别深刻。他说,他们一家去年春节后搬到绿洲花园小区,自己已经在这部电梯上遭遇4次故障,其中一次还非常危险。

  去年11月份,他的一个88岁的亲戚,因为心脏病急着去医院,没想到电梯在下行的时候突然就停住了。一电梯的人当场就吓得不行,老太太的脸色唰一下就白了。等了大概5分钟左右,摁了半天,电梯门开了,他们赶紧换乘另一部电梯下了楼。类似这样电梯突然停住的故障,他自己去年一年就碰到了4次。“别人碰到的还不算,而且全部是这部电梯。”

  算上这最严重的一次,已第5次了。杨先生说,他昨天早上坐电梯的时候,清楚得记得电梯上面贴了张红色的纸条,上面写着“此电梯已通过年检,合格证下周发放。”落款日期是2012年2月3日。没有落款单位。没想到昨天从医院回来之后,纸条不见了。

  这部电梯到底有没有通过检测?记者从电梯检测及物业部门得到的回复是:这部电梯之前存在问题需要整改,经过整改后,已于2月2日通过复检。出故障前,电梯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奥的斯公司发布事故调查结果:包裹打包带惹的祸

  为何经过检测合格的电梯,还会出故障?对此,电梯检验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对电梯进行检验是按照国家标准来的,比如说电梯在出现危急情况时,安全装置是否能起作用等等,都在检测项目之内。“但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车辆年检之后车子还是可能会出故障,人体检之后,也还是可能会生病,等等。电梯经过检测,也不能保证不出故障。”

  那么为什么绿洲花园的电梯,最近频频出故障?为什么这部电梯,频频出故障?浙江广厦物业杭州区域经理张先生昨晚告诉本报记者,作为物业,他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要求电梯厂家及维保单位,对这次事件有个合理的解释。“我们督促他们就这件事,明天给出一个书面的解释,要说明这次故障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张先生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督促电梯公司及维保单位进一步加大对绿洲花园51部电梯的保护力度。“据我所知,天津奥的斯电梯公司已经派人来到杭州了,而且最近几天都有电梯公司的人24小时在现场维修。”

  杭州市96333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了这件事之后,他们立即要求奥的斯公司对绿洲花园所有电梯都检查一遍,把问题检查清楚,彻底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昨晚,天津奥的斯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给本报记者发来了关于本次事故的最新调查进展:我们今天下午15:30接到96333电话,告知绿洲花园18幢电梯困梯,我们立即派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在15:35将被困的3名乘客放出。调查表明,底坑中的张紧轮钢丝绳被一根包裹打包带缠住,安全钳监测到异物后进行动作,电梯因此停梯。目前,我们正全力支持物业,以便使此次事件中受到影响的乘客得到必要的协助。

  而记者从浙江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电梯检验所了解到,目前,绿洲花园小区还有少数电梯尚未通过复检,相关整改正在进行中。

  昨晚9点,记者致电奥的斯电梯维保单位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这部电梯的故障已经修好,但还在做进一步检查,防止还有故障发生。  (感谢读者周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