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涉嫌欺骗消费者 客服电话与实体店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 20:49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温飞)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广州联通“极速上网”涉嫌虚假宣传,用户起诉获胜,到近日北京联通(微博)3G网络故障致用户手机信号中断。近两年来,中国联通(微博)一次又一次成为消费者质疑的焦点。

  近日,吉林的一位张小姐在当地联通办理上网卡业务时又遭遇了一个尴尬。本来通过联通客服电话选好了她想办理的业务,但是当她到实体店进行办理时,却被实体店告知没有这项业务。同样是联通的客服电话与实体店,为何相互矛盾?联通究竟怎么了?

  张小姐说,为了节省时间,她先拨打了联通客服电话,客服小姐介绍了多种可以选择的类型和套餐,最终张小姐选择了全年600元的上网卡。然而,当她来到实体店时,却被实体店告知根本没有这项业务。为了验证张小姐的说法,记者首先拨通了吉林联通的客服电话。

  记者:请问是吉林联通吗?我想办一个上网卡,你能给我介绍一下吗?

  联通客服:现在咱们有普通的包月限流量套餐,也就是80元。或者你可以办理年卡和半年卡,这种套餐很多。年卡全年费用一共是600元。

  记者:我到实体店就可以办理吗?

  联通客服:长春市联通各自有营业厅都可以。

  随后,记者来到了吉林联通长春市人民广场营业厅进行采访。营业员告诉记者只有580含580,80块钱包1个G的。

  记者:600块钱包6个G的肯定和没有了是吧?

  营业员:是,很长时间没有了

  记者:为什么打电话还有?

  营业员:他们是省公司,根本不了解地市的东西。

  记者:客服人员是省公司的,但地市公司是具体负责的,但地市公司没有了,省公司还说有?

  营业员:他们只按文件来执行,文件说有就有,他不知,很多用户都打电话过来说你们10010说有,到你们这就没有,确实是。

  在记者采访中,我们不难发现,吉林省联通公司的文件制定和地市公司的销售严重脱节,导致张小姐走遍了长春市所有的联通实体店,均没有办成600元包年的这项业务。直到现在,张小姐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吉林省联通公司客服电话说有,但是地市的营业厅却没有此项业务。那么,吉林联通的这种客服电话与实体店说法不一、自相矛盾,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消费陷阱?

  对于张小姐所遭遇的吉林联通客服电话与实体店相互矛盾,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这就是一种虚假宣传,是误导消费,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邱宝昌:因为你对外是公开承诺的有这样那样的业务,一旦到了实体店,没有这个业务,严重讲,不仅是虚假宣传,可能是欺诈。消费者有选择权,而不能因为这种虚假的承诺,去选择了,最后又没有选择上,所以,经营者应该承担缔约过失的责任。在宣传中不要去做虚假宣传,做消费陷阱,一句话不要去忽悠消费者。不应该把不存在的或者已经取消的业务去宣传,去吸引消费者,我认为这样是很不诚信的表现。

  为了了解其他电信运营商是否存在同类问题,记者拨打了吉林移动的客服电话,咨询办理上网卡可选择的套餐类型,当客服小姐介绍完相关业务后,最后着重强调了“以实体店为准”。对此,邱宝昌认为,这种强调完全没有道理。

  邱宝昌:这种强调也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它是你的实体店,你应该非常明确它有哪些业务必须要明确和具体,如果你宣传的有,是明确的商业广告,那么实体店就应该有。而不应该说你宣传了很多,最后实体店只有几种,那么可能很多消费者看到你的宣传、听到你的电话咨询以后,看到你的网上宣传,去了,去了以后他所选择的。结果你还有一句免责的,像这样的一个格式条款,这种条反我认为是没有效的。

  对于如何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邱宝昌认为,这需要经营者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

  邱宝昌:作为电信运营的经营者,应该要诚实信用,一旦消费者选择,就应该去履行,而不要设计一种消费陷阱。作为经营者,特别是他们的上级主管部门,应当要加强自律,要诚实信用,同时,我们的相关部门,对这种电信涉嫌欺诈虚假宣传的,应该要予以查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