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退票费高达50% 旅客呼吁降低手续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7:53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微博
汽车退票费高达50%旅客呼吁降低手续费

火车票退票收费下调后,旅客呼吁汽车票是否能够改变现有20%的手续费。新华社 图

  火车退票收费由20%降到5%,百姓拍手称好。而作为大家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汽车,其退票并没有见到降低收费标准的动静。春运之际,由于各种原因退票行为屡屡发生,旅客呼吁汽车是否能够改变现有20%或50%的手续费规定,毕竟这种收费标准太高了。

  汽车南站

  开车前2小时退票收20%手续费

  1月16日,在长沙汽车南站,售票窗口开设了专门的“退票/换票”窗口,窗外贴有退票须知:开车前2小时办理退票,按票面金额10%计收退票费,开车前2小时内办理退票,按票面金额20%计收退票费,开车后不再办理退票,客票作废;改乘或车上出售的客票,均不能退票;凡因车站责任的退票,到站长值班室签字,免收退票费。

  “退票收20%手续费吗?”“都贴在上面,你自己可以看。”“这个收费是哪里规定的?”“上面,你是要退票还是要干什么?”女工作人员的回答显得有点不耐烦。

  一位刚退完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买到了火车票,就把备用的汽车票退了,但这个退票费太贵了。”记者看到,李先生的退票发票上写着:长沙南至芷江,退票费为34元。

  有乘客反映:“汽车不像火车,发车时间比较短,旅客中途有什么事错过发车班次很正常,因为这个原因退不了票或者收20%退票费,收费标准太高了。”

  汽车西站

  退票费最高收到50%

  在长沙汽车西站,值班站长杨以戈介绍,开车前2小时内按20%收取退票费,这个标准是按交通部门的规定执行的。他带记者来到候车室,在大厅靠左的墙壁上贴着《汽车客运站收费标准表》,其中在退票费一栏写着:班车开车2小时前,按票面金额的10%收费,不足0.5元,按0.5元收费;2小时内按20%收费,不足1元的按1元收费;包车开车24小时前,按包车运费的10%收费,不足50元的按50元收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按包车运费的30%收费,不足200元的按200元收费。其中备注一栏,做出了这样的解释:由于客运站或承接人的责任造成旅客退票或取消包车的,不收退票费或取消包车费。开车后不办理退票或取消包车。

  但在汽车西站工作人员提供的《长沙汽车西站旅客服务指南》中,旅客退票须知第一款却多了一条:开车后一个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金额50%计收退票费,不足1元,按1元计收。而这一条,在《汽车客运站收费标准》里并没有体现。对此,杨以戈称这些都是上面规定的,一直以来都是这么执行。

  汽车北站

  退票没有凭据

  相较于汽车西站、南站,汽车北站的人流明显少很多。记者轻轻敲了一下窗口玻璃,一名工作人员问:“到哪里?”“现在退票怎么收费?”“20%。”“收这个退票费,你们开票吗?”“没有票。”

  汽车北站相关负责人欧阳红武介绍,20%的退票费都是按交通部门的规定执行的,至于退票没有票据,他的解释是,对这一块没有什么发票,一般情况下退票会打印相应的凭据给旅客,售票员说没有票,可能是他们疏忽了。

  ■记者 赵伟 实习生 俞淇铭 闫沁波

  主管部门

  将商议汽车退票收费问题

  长沙市交通局运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长沙市物价局和交通局就汽车退票等问题专门下过文件,对相关收费定了标准。对于大家反映汽车退票收费高的问题,他们会积极与物价部门商议,研究这个价格是否能降下来。他还表示,虽然物价部门核定了退票收费标准,企业(汽车站)只要不高于这个标准,都有自主定价权,可以下调退票费用。

  “是否下调,现在我们还不能答复。”长沙市物价局庞赛伦处长表示,他们也在关注此事,将进行商量研究。

  律师说法

  退票能耗降低,费用也该下调

  湘潭大学兼职教授、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平凡律师指出,退票费在法律上的性质一直有争议。退票是旅客的一项正当性权利,客运部门不能因为保护承运人的权利而强制旅客的人身来履行合同。但旅客在行使其人身自由权的时候,又确实给铁路部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空位损失或使铁路部门产生了发生空位损失的风险,如果要让铁路部门单独来承担空位损失或单独承担风险的话,那么对铁路部门显失公平。这时就要根据公平责任来处理问题。

  退票费的标准应结合客运部门的实际损失来确定,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订票退票所浪费的能耗降低,退票费也应该随之下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