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奶集体再涨价被指价格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38  人民网微博

  自从洋品牌惠氏高端奶粉去年12月价格上浮8%,每罐价格突破400元后,国产奶粉也按捺不住了。伊利、三元日前宣布部分乳制品从2012年元旦起开始上调价格,每箱涨1元到2元。蒙牛也已经口头通知卖场,将对低温奶进行提价。

  值得注意的是,从“三聚氰胺门”到“早熟门”、“生鲜乳国标降低门”,再到最近的“黄曲霉毒素M1超标门”,国产奶制品已经“伤透”了消费者的心。此次乳业巨头的集体提价距离“黄曲霉素事件”不到一周时间。

  “涨”声再起 价格联盟?

  昨日,记者在世纪联华浦电路店看到,蒙牛、伊利的部分牛奶已经开始涨价,如蒙牛未来星(190毫升)原售价3.3元涨至3.55元。

  “过几天可能涨价的品种会多一点,现在很多品种还是在卖库存。”超市的售货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此轮涨价,乳企给出的理由均为原材料及劳动力价格上升导致的成本上升。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涨价更大程度上是利用涨价来完成企业设定的目标,增厚业绩和利润。但也有观点认为,龙头企业同时涨价也难逃“价格联盟”的嫌疑。

  “这次提价主要是对前期成本上升的补涨,因为从去年开始原奶价格就持续上涨,比如包装、人工等,但是企业因国家发改委约束的影响,一直没敢轻易涨价。”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也不能排除“联合涨价”的嫌疑。

  问题丛生 何苦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位正在超市购买牛奶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乳制品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只能增加生活成本,不会因为价格上涨而放弃喝牛奶。关键问题是,价格涨了,质量问题能够保证好。”

  数据显示,国产洋产奶粉都深陷“质量门”后,消费者对洋品牌的信赖度大幅上升。以海外代购洋奶粉为例,据海关统计,不计海外代购等灰色渠道,2011年1-11月份我国共进口婴幼儿零售包装食品(80%为婴儿配方奶粉)7.11万吨,同比增长16.3%, 总价7.79亿美元。

  “此前,种种质量问题已经严重打击到了国内乳制品行业,这也为更多的洋奶粉品牌进入中国埋下伏笔。”一位乳制品行业的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局势来看,行业危机尚未消失,企业选择在此阶段集体涨价并不合适,负面新闻加上涨价行为,必将引起消费者的反感情绪,损害企业形象。

  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李慧 《 国际金融报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