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治奶粉召回唯缺中国 国内消费者遭遇差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2:02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日本明治奶粉检出核放射物铯

  全球召回40万罐

  ■上海明治称输入中国产品没事

  中国不在召回之列

  ■不少济南人网购或代购该产品

  咱家明治奶粉咋办

  ■中国市场不在召回范围,但记者发现这种奶粉香港有售、内地有代购■淘宝网称可与卖家协商退货,但明治方面称旅游或代购获得的暂时不退

  ■婴贝儿“日本本土”奶粉在济南暂下架,负责人称不在召回产品批次之列

  □本报记者 董莉

  明治奶粉的召回声明一出,就让许多济南妈妈担心起来:宝宝喝的明治奶粉安全吗?对此,明治乳业上海公司7日称,中国市场在售的明治珍爱奶粉产地为澳大利亚,不存在核污染问题,所以不在召回之列。记者又从包括银座、家乐福、沃尔玛等在内的济南多家超市了解到,目前尚无“日本本土”明治奶粉销售,而自称只销售“震前日本进口”明治奶粉的婴贝儿也已对各门店下发暂时下架通知。

  明治中国

  内地“明治”产自澳洲,没辐射

  “我女儿一出生就开始喝明治奶粉,我周围不少朋友、邻居也对明治奶粉非常信任,没想到却闹出了‘召回门’。”记者了解到,由于明治奶粉具有口味清淡、不易上火等特点,已成为不少济南妈妈的首选。

  但记者了解到,此次日本明治奶粉召回名单中,并不包括中国地区。

  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7日发表声明称,本次召回与该公司在中国地区销售的产品无关,其所售产品均为澳大利亚生产、制造后直接出口至中国。据介绍,2010年日本发生口蹄疫后,中国至今一直禁止进口日产奶粉,中国内地市场行货不受事件影响,国内正规渠道包括大型商超销售的明治奶粉已全部改由澳大利亚生产,和日本奶源无任何关系。

  明治方面称,通过中国国内正规渠道、由澳大利亚生产的,主要产品为明治珍爱系列,包括明治珍爱宝、珍爱童和珍爱妈妈等,产品全部原装原罐进口到中国。

  此外,国内销售的正规行货都是中文版的,这与代购的一些“日本本土”产品用日文说明有所不同。

  淘宝网(微博)

  代购奶粉可与卖家协商退货

  “按明治公司的说法,澳大利亚生产的产品没问题,但这并不代表通过各种渠道从日本本土代购的奶粉也没问题。”济南的宋女士表示,一年多来,她一直通过淘宝卖家代购日本本土产明治奶粉。

  几天前,在淘宝网以及其他购物网站上,记者还看到不少卖家声称产品为“日本原装”或“日本直送”。但7日上午,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明治奶粉”发现,几乎在一夜之间明治奶粉全不见了,仅剩下的几家也在点击后出现“很抱歉,没有找到与明治奶粉相关的宝贝”的字样。

  对此,淘宝方面称,已从6日晚上要求所有网店对日本明治奶粉下架,并将“明治奶粉”搜索屏蔽。同时,已向浙江工商、食品监管部门做了报备,下一步,淘宝网将等待相关部门通知。淘宝表示,之前已经购买了“染铯”明治奶粉的买家可以和卖家进行联系,申请退货。“如果退货过程有问题,可联系淘宝方面进行协调。”

  但明治方面却给出了另外的答案。对于有部分人可能会网购或从香港购买日文版明治奶粉,是否会召回,明治乳业贸易上海公司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规途径买的是产自澳大利亚,质量没有问题;旅游或代购获得的暂时不予受理退换。因为难以掌握海外进货渠道,建议大家购买针对内地市场推出的行货。

  同时,对于通过亲戚朋友从日本代购的明治奶粉,目前明治方面尚未有明确的退货方法。

  济南调查

  超市多未有售,婴贝儿称“日本本土”奶粉下架

  除了网络,济南消费者是否有其他渠道可能购买到奶粉呢?

  记者从包括银座、家乐福、家家悦等在内的多家超市了解到,无论是“日本本土”或是“澳洲产”明治奶粉目前都没有销售。

  记者通过明治中国公司联系到其青岛代理商孙先生,他表示只负责珍爱系列产品的代理,并称如果市场上有销售日本原装产品,“都不是我们公司负责经销的”。而且珍爱系列产品目前还未正式进入济南,“有也只是很小的量”。

  家住英雄山路的一市民告诉记者,因为不相信网购,她一直从婴贝儿购买原装进口明治。记者从婴贝儿八一店、开元店、省立医院店等多家门店了解到,婴贝儿的确一直在销售“日本本土”明治奶粉,售价为每桶298元。“婴贝儿所有在售明治奶粉,都是日本地震前生产的,绝对不含本次召回产品批次。而且就算是‘日本本土’生产的,用的也是澳洲奶源。”婴贝儿市场部经理贾志欣告诉记者,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7日下午1点,总部已对各门店下发通知,要求在售明治奶粉全部暂时下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