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治奶粉国内实体店多为澳洲产 部分商家可换货

省城实体店销售的明治奶粉产地均为澳大利亚(资料片)  省城实体店销售的明治奶粉产地均为澳大利亚(资料片)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核污染一直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日前,日本明治乳业公司宣布该公司生产的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并决定召回,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生产地不同,此次召回并不涉及中国市场,但省城部分实体店表示可以换货。

  12月6日,日本明治乳业公司宣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公司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据了解,此次查出放射性铯的是每罐850克装的“明治STEP”奶粉,每公斤奶粉最高放射性铯活度为30.8贝克勒尔,而且全部由明治乳业位于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保质期分别截至2012年10月。

  记者走访省城奶粉市场了解到,自从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明治奶粉的销量就直线下滑,大型商超大都放弃了进货计划。“没有明治奶粉。”文化西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明治奶粉多在婴幼儿产品专卖店里能买到,大超市都没有了。

  随后,记者来到历山路一家婴幼儿专卖店。工作人员介绍明治奶粉的销售量还不错,主要是老顾客。“明治奶粉不是检出辐射超标吗?能退货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表示,国内销售的明治奶粉没有问题,不过如果消费者担心,可以凭借购物小票来店里更换同等价值的其他产品。与此同时,舜玉路、阳光新路附近的多家婴幼儿产品店也表示可以换货,但不接受退货。

  据记者了解,目前省城市场实体店在售的明治奶粉,生产厂址均为澳大利亚,非问题奶粉的厂址,也不在召回之列,所以省城商家接受换货的行为,日本明治乳业公司并不负责。“目前尚未接到明治奶粉的召回通知。”采访中,省城一家婴幼儿连锁店的王姓负责人表示,虽然明治声明在华销售的奶粉没有问题,但为了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心理还是允许换货,“从销量上看,明治奶粉只占全额的5%左右,即使接受换货也不会对店面造成多大影响。”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网络上直接从日本代购的相关产品,问题产品在6日下午就全面下架了,在某大型购物网站上,记者确未找到“明治奶粉”的相关产品。与此同时,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受2010年4月日本发生的口蹄疫和今年发生的核泄漏事故影响,目前为止中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而按正常贸易渠道进口的澳大利亚产明治奶粉须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其产品标签中须标明“产地”为“澳大利亚”。(记者 刘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