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妆品纯天然全是忽悠人 中消协称不可能无添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4:18  海峡都市报
柏成/图柏成/图

  本报记者 朱丽萍 本报讯 “纯天然芦荟美白、纯中草药、不含化学物质、瞬间改善肌肤晦暗……”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不少品牌化妆品打着纯天然的招牌销售,然而100%纯天然的化妆品真的存在吗?

  中消协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近日联合发布《美白类美容护肤产品消费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出化妆品是由多种成分包括化学成分配制而成的,纯天然植物成分无法制成产品。

  市场:“纯天然”成常用噱头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东街口多家百货商场以及化妆品商店发现,不少化妆品品牌尤其是孕妇化妆品纷纷打着“纯天然植物”的旗号,吸引顾客。

  “我们品牌是纯天然的,不含任何防腐剂。”昨日,在福州东街口一家商场的“无添加”品牌专柜,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记者在该专柜也看到,该品牌一款纯植物精华油10ml售价就要130元。记者指出中消协已经公布,化妆品不可能是纯天然的,要求采访该品牌相关负责人。销售员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称让相关负责人答复记者,但至记者截稿前,该品牌负责人仍未与记者联系。

  在该商场“佰草集”品牌专柜,销售员也大力向记者推销一款美白面膜。记者注意到,“纯天然”、“中草药”是该品牌的主打概念。除了佰草集,许多大牌也大肆渲染产品的美白祛斑效果。如有的品牌宣传“全方位淡化并预防色斑”,还有的品牌宣称:“特别为顽固色斑度身定制,击碎肌肤内部的顽固色素聚集,革命性的超浓缩配方蕴含卓效剔透还原蛋白和黑色素溶解科技。”

  记者登录淘宝等购物网站,发现多数的孕妇化妆品均标榜是“纯天然”的,如淘宝商场的雅滋美特旗舰店,记者看到一款标价为110元、孕妇专用的深层保湿凝露,也宣称“纯天然补水”,产品说明中还宣称含芦荟成分,消除色斑,促进皮肤更新。

  福州一位多年从事化妆品销售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崇尚健康,因此纯天然成为许多美白祛斑产品常用的噱头。

  中消协:不可能“无添加”

  中消协近日发布提示称,“纯天然”概念的表述本身就不科学,“纯天然”只是一个宣传噱头。化妆品是由多种成分包括化学成分配制而成的,其中占成分比例最多的常常是去离子水,依据产品类型不同可能会添加其他成分,如甘油、白油、硅油、硬脂酸、营养成分、香精、防腐剂等。相对而言,天然植物成分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纯天然植物成分无法制成产品。

  中消协同时提示,速效化妆品不符合化妆品的基本属性,因为化妆品是一种在皮肤表面作用缓和的产品。一些宣称具有速效美白等功效的化妆品存在违规添加禁限用物质的现象,如铅和汞超标,或添加氢醌、苯酚等,这些成分容易引起皮肤损伤,甚至出现重金属中毒。

  “化妆品‘纯天然’宣传容易误导消费者,并涉嫌欺诈。”福建合伦律师事务所郑珍清律师介绍,如果本身不是纯天然的产品,而在宣传中说是纯天然,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涉嫌对消费者构成欺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