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产品被曝遭黄毒侵蚀 移动平台上演色情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08:19  新华网
“有毒”的苹果。资料图 “有毒”的苹果。资料图

  尹女士的女儿四岁半,小家伙很聪明,对苹果iPad等电子产品很感兴趣。有一次,尹女士的女儿无意中点开一个“少儿不宜”的下载界面,好奇地向尹女士“请教”,这场“母女对话”尴尬收场。尹女士担心这些不健康的内容对女儿造成影响,对苹果产品中出现色情应用感到气愤。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尹女士的经历只是这幕“大戏”中的一个小片段。即将收尾的2011年,被普遍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春天”,无论是技术创新、产业应用还是市场规模、发展态势,移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成绩都令人倍感振奋。

  然而,走在“春天里”的移动互联网信息,既有万木葱茏、百花争妍的“文化食粮”,也存在一些腐朽低俗、毒害人心的“精神鸦片”。行业繁荣的背后,是“天使”与“魔鬼”并存的尴尬。

  黄毒入侵

  苹果的承诺“看上去很美”

  其实,很多年轻的父母都面临与尹女士同样的烦恼,记者在App Store(苹果应用商店)中搜索“情色”,可以得到232个iPad应用软件和352个iPhone应用软件。诸如“最新大尺度情色小说”、“一夜情故事精华”、“我的情妇生涯”、“变态杀人狂的黑暗人生”等色情、暴力、低俗的应用五花八门。许多应用是免费的,任何年龄阶段的用户都可以下载使用。苹果不仅没有在应用搜索中屏蔽任何敏感词,也未做到应尽的审核义务,“分级制”并没有挡住“黄流”入侵,所谓的承诺只是“看上去很美”。

  不仅是苹果的App Store,Android系统平台上也有很多色情应用。记者在“安卓电子市场”和“91手机助手”中可以轻易地找到许多类似内容。

  唯利是图

  移动平台上演“色情骗局”

  刘先生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客户经理,他向记者表示,之所以移动应用中色情内容屡禁不止,都是利益驱使的结果。他介绍说,移动互联网市场存在几个利益攸关方:移动开发者、广告主、移动广告平台以及广告联盟。通行的模式是,广告主赞助移动广告平台,开发者提供服务,用户下载(或激活、注册)应用之后,开发者会得到来自平台的分成,广告联盟一般作为平台的销售渠道。很多开发者上传一些包含色情、低俗内容的应用,通过吸引用户下载来获取更多分成。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苹果App Store还是Android平台,盈利的前提条件都是用户基数。小陈在一家移动应用开发公司工作,她向记者透露,有很多开发者将应用的名称嵌入涉及色情的内容,而实际上“只是一个幌子”,暧昧的名字是为了骗取用户下载,进而提高整个应用平台的下载量。小陈同时表示,一些不规范的移动应用平台是色情应用的真正幕后推手,还有很多开发者花钱“冲榜”,竞争更好的排名。而小陈所说的“幌子”就是“AV女优图集”、“情色小说”、“色情网游”之类的内容,在她看来,“这种内容在百度上也能搜到,并不犯法”。小陈的想法很有代表性,令人担心的是,很多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员对这种“色情诱骗下载”的推广方式不以为然,认为只要“不要太过分”,就不会受到追究,而对未成年人可能受到的危害没有丝毫考虑。

  管理瓶颈

  移动互联网“成长的烦恼”

  谈到移动互联网,我们绕不过一些数字,而这些数字其实每分每秒都在变化。据统计,中国的移动用户数量超过3亿,是美国的两倍多。目前中国约有1.5亿人注册了应用软件商店,苹果公司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苹果App Store下载量已经突破150亿。另据调查,截至今年9月底,Android应用总下载量超过34.9亿次。

  惊人数字的背后是各个年龄阶段、不同教育水平和知识层次的用户,有相当数量的未成年人,一个黄色笑话、一张色情图片或许激不起什么风浪,但如果乘上过亿的用户量,则会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

  另一方面,数字的背后是巨大的监管压力,如何管、怎么管、谁来管,都需要政策制定者的智慧。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余晓晖表示,移动互联网领域始终面临着用户隐私保护和不良信息的挑战,要改变这个现状,除了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之外,还要努力打造移动互联网的中国品牌。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业务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对移动开发者上传应用尚缺乏有效的审核措施,移动互联网监管政策和技术仍存在很多空白。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微博)提出,“黄毒”侵蚀苹果对涉世不深的未成年人来说影响恶劣,除此之外,苹果的云项目涉及中国几千万用户的信息安全问题,存在更大的潜在风险。

  “黄毒”侵蚀苹果是一件鲜活的案例,提醒我们对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和文化建设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人们在享受新技术应用的同时,应更多地关注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只有堵住色情应用的源头、遏制住“黄毒”入侵的势头,移动互联网才能远离垢染,整个行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光明网记者 战 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